2006-01-19 14:48:50閱讀小天使

賽蓮之歌

本書屬長篇小說,作者採用第一人稱觀點,以母親在嬉水時無意間將胎兒產在河中為開場,帶出南洋少年的成長歷程。故事以主角先後與安娜黃、凱瑟琳、小提琴手芬妮三段若有似無的戀情為串連,寫出對生命和情感的探索,具有婆羅洲熱帶雨林的飽滿景觀,及細膩曲折的心理描繪。作者在小說中大量引用神話、音樂與繪畫典故,引領讀者進入他「魔幻寫實」的文字世界,從中可充分享受到閱讀與想像的樂趣。
作者以希臘神話──賽蓮──作為誘惑與死亡對象的起源場景,隱喻情節發展線索,用詩般的語言,將年少時縈迴記憶中的野獸、女人、水……等混沌印象,書寫成引人入勝的青春之歌。他用美的寓言紀錄最自然原始的心境,從他用心經營的文字變奏當中,讀者可隨著小說人物經歷一場場精神戀愛,並在那含蓄蘊藉的情慾書寫裏,再一次體會張貴興深刻豐富的文學內涵。(方秋停)

作者簡介:
張貴興,1956年生於婆羅洲羅東鎮,曾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優等多項大獎,著有《伏虎》、《猴杯》及《我思念的長眠中的南國公主》等書。

佳句選:
1.河水洗滌我身上的胎血和黏液,我的身子顯得乾淨而清爽,除了吹彈可破的膚色和可以從頭到腳摺入一粒籃球的柔軟度,我看起來不像是個初生嬰兒,而且我還顯露出三、四歲嬰兒才有的詭異笑容。(14頁)
2.在雨量充沛得幾近氾濫的十一、十二月裡,蘆葦堅硬如劍,綠肥如雨蛙,在風中成群結隊擁舞時柔如雉尾,並且以頑強的生命力和繁殖力擴充腹地。(85頁)
3.花園裡一個栽種著水蓮的小水池,它的水質充滿謎意,四周的花草似乎正在誘人進食,一個嗜吃臙脂的、死亡的吻正在池水裡進行著……。(148頁)

上一篇:行道天涯

下一篇:忠孝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