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20:19:01向陽小孩

strangling



比起過去在海上的五年

研究所這兩年的學生生活可以說是過得相當...愜意

但也許因為太過於愜意

或者說是太閒了

不知不覺自己就露出了馬腳

 

過去因為忙於工作,沒有自己的時間

對外忙於工作,對內忙於睡覺、喝酒及感情生活

對於自己心靈層面僅止於對軍隊及海上日子的無奈

 

時間多了

面對家人的時間也變長

看著父母親的身影

漸漸發現自己的人格特徵與父親越來越像

 

其實這篇文章是延續 illness

起因是來自與同學的一場價值觀的爭論

讓我驚覺自己在情緒管理及人格特徵上與陌生的父親有了模糊的

重疊

我遺傳了父親的人格優點

相同的

在當下我也遺傳了父親的缺點

而這些缺點就像黑暗般的浪潮襲來

沖垮我的冷眼旁觀

 

有時看著母親的身影我總是替她的處境感到唏噓不已

但我當下卻渾然無所覺的慢慢一步一步的走上父親的影子

我害怕自己變成另外一個父親

每每事後回想自己所做的事或所說的話

幾近就是父親的翻版

一種無法壓抑的反射神經左右了我的話語及行為

這些話語跟行為彷彿像雙無形的手緊緊的勒住我的脖子

勒得我喘不過氣

掙脫清醒後卻發現這雙無形的手卻是自己的

 

我疑問自己為什麼沒法克服這些缺點

任由自己像個魁儡般的被操縱擺佈

一次又一次

傷害了其他人

 

我希望父親可以改改那擾人的脾氣跟碎念

多體貼母親一點

但相信父親跟我一樣

在當下我們都陷在寒冷的浪潮中,浸濕了身子

讓兇猛又無情海水撕裂我們懷中的溫暖跟體貼

 


低頭

身旁彷彿站了父親的影子

但無法切割...

上一篇:人性假設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