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10:25:02向陽小孩

人性假設誤差

演奏

Suiten Fur Violoncello Solo

Nr.1 G-dur BWV.1007

1.Vorspier

地點:北上行駛列車

時間:穿上軍服以後

 

以前我會為了捍衛自己的心情

揮舞拳頭,將別人打倒在地

現在我會為了場面諧和

嘴巴說出"是~長官"

 

為何?

 

不知道,可能是因為軍校教育很成功

讓我讓腦袋跟嘴巴分離

然後下意識的回答

"是!長官,沒問題"

 

每件事都是這樣嘛?

 

幾乎,我都快不敢置信

自己外在行為為何會與內心是呈現反方向

然後臉露微笑的讓人從身上踩過

他們還覺得很自然

 

狀況?

 

指導老師推我出去送死,同組的學姊棄我不顧

系主任指名5個同學假日留校整理業務,我是其中之ㄧ

令人心寒的寒喧笑臉,翻臉比翻書還快

然後....不勝枚舉....

 

解決方法?

 

微笑,然後沉默

是,長官

好,我會去用

沒問題,我都可以

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狀況沒有我想像中的嚴重

持續將所有荒唐的事情合理化

替自己慘淡的心情找理由

替傷害我的人找藉口

 

那怎辦?

 

那些傷害我的人對自己的行為

永遠都有一套合理的解釋

軍中倫理

責任

幫忙一下

感覺不對

沒有為什麼

我很累

其實這並沒有什麼不對

因為他們不這樣傷害我,他們就會吃虧或受傷

人性是自私的,大家都為了自己的利益然後去踐踏別人

他們沒有錯,因為這是人性

 

合理化?

 

這是現實世界啊~你不知道嗎?

這樣才有辦法在環境裡存活下去

日子才有辦法走下去

與其耗盡力氣跟那些人斡旋

我寧願低頭讓步

好讓步伐繼續走下去

 

所以懦夫?

 

這樣講就太難聽了

正確說法是好人

我是好人

老補是好人

老王是好人

炳傑是好人

因為大家說我人很好

所以要微笑,要讓步,要包容

然後被欺負到死

 

 

演奏結束

地點:北上行駛列車

時間:永遠

 

起立,一鞠躬

 

 

 

 

台下觀眾鼓掌

上一篇:那一年,我們閒聊

下一篇:str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