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 00:11:08水問

說話

  《照片:最近賴以維生的味噌》

  「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相信是很多人聽過的句子。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十分重要的土地,不可隨意對待。而,每個人最看重的東西,也不能輕易被人拿來當作玩笑話。這樣不但不幽默,反而會傷到對方。

  我們都懂這個道理,但是為何仍會使對方傷心?

  我猜,是因為不了解對方。不知道那件事在他心中的重要性、神聖性。可能有時自以為了解他,就失去了說話的禮貌和界線。一但跨越那條線,將會造成任何大大小小的傷害,不論對方怎麼想(生氣或是無所謂),總是會難過、會對說話的人改觀。

  其實有時我不懂怎麼和人說話。也不能太熟,也不能太生疏。前陣子國中同學打電話來,那時我正往家教路上不方便說話,就道:「不好意思。」他很驚訝地,覺得我變得十分客氣了。是環境把我磨出來的。我常認為我的個性比起從前收斂許多,好像更沉穩,但又更渴望某些東西。

  今天終於找到可能的原因。

  高中讀詩,說詩是「溫柔敦厚」、「含蓄而內斂」的,也讀過「君子曖曖含光」之類的句子。不外乎像玉一般溫潤、平實,內涵豐富而不刺人。可能,我期待自己成為像這樣的人吧!要耐得住煩,才能更充實自己。我習慣以文字書寫內心感受,而非用言語聲音。這是我的缺點,不會說話,尤其跟初識者,我有一種「依靠熱情」的傾向。怎麼說呢?大概就是看心情吧。

  即使是認識一段時間的人,我已儘量改掉這樣的缺點,但有時候,我也插不上話。或是覺得說出來不好、會傷人,就默默地不說話了(大多時候是不曉得說什麼好)。這是被動的相處模式,我並沒有很多熱情去和同學打交道,因為這個圈子太小,任何事都會被渲染放大,直至你感覺自己無容身之處。如果又碰上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那就更不用說了。八卦也就這麼來的,增添其故事情節,使之更加豐富精彩。

  ◎

  這不就是人性嗎?即使對這樣的情形感到絕望,甚至掩耳不聞,我仍然曾是那眾多故事中的一個演員。於是,我跑開那個圈子,被說成是奇怪的人也無所謂,我只想找到可以讓我安心生活的地方。這樣奔跑的日子過了很久,現在終於有點收穫了。

  在校園裡,遇見一起跑新生營的夥伴,比遇見自己班上同學更讓人開心。畢竟不同科系,同修一門課的機會也少,連帶的,相遇是多麼難的事啊。我高興踏出了這一步,因為這樣,會比較好過。

  人都是會自動追求快樂的。誰不想快樂自在好活?這是能夠很簡單也能夠很難的事。對我來說,很難。做什麼都彷彿有壓力,責任是跑不掉的。我愛什麼、我喜歡什麼,在「責任」面前,全化成雲煙。或許熱情不足以燃燒,這也是個問題。

  想要有成果,必須先耐得住當中的苦悶和低潮,一步一步完成。不能逃避外在的打擊和壓力,唯有承擔它,撐過去,才會成長。要堅強起來,再更相信自己一點(最近好多人這樣跟我說),多照顧自己一點。

  那麼,做什麼都不難的。有流言也不怕,因為妳相信自己。

上一篇:Please don’t go

下一篇:閉上雙眼

FISH 2007-11-04 08:30:16

打排球的時候,我們隊長說了:士氣是你們給你們自己的。自信也是自己給自己的。

這樣說有點不負責任。如果常被稱讚那沒自信也會有自信吧!反之亦然。
但事實上有時也是我們想太多,太在意了。
即使討厭流言不想八卦,我們卻也給流言給制約了。他好像討厭我阿,他跟某某說過我壞話阿,他怎老是在背後說人什麼阿,然後自己跟別人相處也彆扭了起來,氣氛更尷尬了。

四年之中,我們能做什麼?四年之內,我們學到了什麼?四年之後,我們能摸著良心說自己真的成長了嗎?在三十歲,我們能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承擔我們所希望父母老師替我們承擔的嗎?
那麼我們現在應該做些什麼呢?
一旦把視界放開,有些難關突然變的輕鬆了,就像準備考大考,小地方就不用太拘泥啦!
國小同學會開過幾次?國中同學會?高中。。。
有些是會不起來的。。。

雖然你認為很在意別人仔細想好像更在意自己。
有些事,都是自己逃避了丟下別人,都是自己誤會了卻擔心別人誤會自己,都是自己太過在意而攘別人害怕又讓自己不開心了。

這些話與其說是說給你聽,也是說給我自己阿。呵呵。

紫風 2007-11-01 01:05:26

我很想相信自己......

不過前陣子事情真的太多太亂

弄得我煩死了

連自己是誰都快分不清......

好累

我想回家 回高雄

P.S 妳幾時要來 期待會面中!

版主回應
我也曉得相信自己很難,但還是要試著去做。
慢慢來,比較快。

想回高雄的話就回去吧!那有療傷的功用(笑)
唉,總是在離開故鄉之後,想起她的好。
你要好好過生活,事情總是會好轉的:)

加油噢!我11月10號早上就去拜訪你們了XD
2007-11-01 01: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