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17:37:12水問

複雜

  《照片:百花川那條路》

  其實根本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吧?心裡湧起悲傷。每次上完計概課,雖然多了思考空間,每次卻也發現自己沒有想法的事實。常常說,我有目標、有夢想,但又怎麼樣?我真的知道我在做什麼嗎?在大學裡,站在路邊,那麼多人來往,有誰真正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呢。

  我不曉得,一陣亂。

  要有自己的想法,說出自己的想法。今天,我很不客氣的,說出我想超越某人的話。心理上的抗拒和掙扎,讓我很想躲起來。走路時,想起從前老師給的難題我都能一一破解,但如今這個難題,或許我得用上大學四年的時間去尋找,而最後也不一定能得到答案。對自己生命意義的思索,想來想去,我會很想哭。

  近日,我們寢狂做心理測驗,不得不說某些真是準。一開始做的時候很好玩,但愈玩我愈心慌。「原來我是這樣的人」。

  今天做了心理測驗,說了這樣的話。

  ◎

  D 梵谷
  ■畫家臉譜
  梵谷是位用盡生命創作的畫家,一生瘋狂追求真愛且忠於自己的感受。他的作品和人格特質沒有世俗的做作和市儈之感,表現在畫布上的,就是對世界的真實情感。小時候的梵谷並未馬上展現藝術天分,一直到與弟弟討論藝術品和未當成牧師後,他才恍然大悟,明白繪畫才是自己要追求的。在獲得家人的支持後,梵谷展開了繪畫生涯,並結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法國南部鄉居期間,還經常與高更一同創作,他為世人所熟知的割耳事件,也是在這個時期發生。罹患癲癇症的梵谷,最終還是因為精神和身體壓力舉槍自盡,結束了生命。

  ■性格基因
  你是個執著樂觀的人,對人生的看法充滿熱忱和幾分難得的孩子氣。重視情感的你很容易被打動,正因為如此,經常受制於人情壓力,且因為情感付出太多,最後被毫無保留的傷害而深感痛苦不已。你的想法單純,不夠世故是你的優點,也是缺點。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你的善良成為他人利用你的藉口;拿不出主見,受到他人看法影響而搖擺不定,影響學習與工作,甚至是愛情運。你的妥協多半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天真而受創,也難以博得他人的同情。

  ■生命路線
  你需要更理性地釐清自己的需要,不要順著感情做判斷和過日子。你已經耗費很多時間與心力在成就他人,和滿足自己的情緒感動,剩下來的時間,你應該學著為自己訂出原則。保持生命的熱忱很重要,但請不要忘了也要善待自己,過濾朋友和予取予求的家人,或是與情人保持距離,是你要加強的務實理性生存態度,千萬不要過度燃燒自己,最後只是為了照亮他人。你的身體裡面需要有一點點自私的血液,對於人性的觀察也要更加深刻。孩子氣雖賦予你可愛的特質,但學習保護自己,也是成長的重要課題。

  ◎

  嗯,好像是這樣。我覺得,我正在面對情緒瓦解的最後一道牆。最近心情一直都不錯,終於,可能,要跌到很深的地方了吧。忽然什麼都不想做了,總覺得怎麼做都不對,有熱忱不好嗎?不懂世故不好嗎?我希望大家快樂,這樣不好嗎?有沒有想法,對於我活著很重要嗎?也許對我寫故事很重要。

  一直動腦,一直想,如果我有資金、人力,最想做什麼?最想完成什麼?我說:「開出版社。」一旁阿易說:「出版社現在不景氣喔,會賠錢。」於是我沉默,覺得好痛苦好痛苦,想說什麼反駁的話,卻無能開口。

  只是想去做。為什麼要為了時代脈動而改變自己想做的事?
  
  但人長大之後,偏偏就會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投入有錢可賺,但自己卻一點也不喜歡的行業--為什麼呢?而,九把刀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人哪人哪,真是喜歡互相矛盾!

  下星期就要交出的企劃書,雖然不過是課堂的報告,但卻好像直直刺入我心。發現了最根本的問題,我沒有想法。(有啊!我有想法!只是不在這裡,我沒想過要做什麼大事!國父說「立志做大事」,誰真正能?做什麼大事,想做什麼事……啊好煩,我要冥想!)
  
  即使,我不懂保護自己,時常做濫好人,但,想要簡單活著有那麼難?
  一個善良的人還擔心被利用!這什麼世界!
  不想成為有錢人只想快樂渡日,也不行嗎!
  許許多多的矛盾、搖晃我……第一次有人格分裂的感覺。

  事實上,當計概老師在台上說得口沫橫飛時,我卻想起飛雪書中內容,想起她從前寫過關於廣告和創意的好多故事,如果要成為那樣子的專員,大概必須經歷這個過程吧?莫名覺得亂七八糟,怎麼會一團亂!

  好,我要對我的植物說話。每天寫對他的看法。提到仁義道德,提到人生態度,或者有時罵髒話也是需要的!
  
  建立自己的世界觀。
  用我的觀點去看別人的想法,形成兩山對立。
  老師說:「會覺得某人很厲害,是因為妳沒有自己的觀點。」
  所以要說出自己想法。表達出來,進而摸索他人思考模式,知道他的邏輯他的想法。不管他說了什麼,都是那一套。所以沒有什麼厲害的。

  我也是有自己的堅持的!
  若叫我去掃廁所,我掃的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阿巧說,我想太多了。很容易被影響。不得不承認,聽到阿巧這樣說,我心裡其實是有點失落的……然後我就不太講話了。即使開口,好像也只是形式上的應付。唉,好想回到小學時候,不會想太多,也不用面臨頭路的問題。
  
  因為,計概老師說得很嚴重的樣子,所以我想改變自己。也或者,我早就想要改變自己的性格,已經沒辦法忍受了,但不曉得從何著手。

  並不想就這樣過這四年,我會很難過,怎麼樣都不會快樂。
  至少在畢業那刻,能夠覺得四年大學生活很充實,學到很多東西、有自己一套看事的方法,也有往前走的勇氣和目標。

  有時候只想做平凡人,有時候又不想只這樣。安於其位,我到底要在什麼樣的位置才覺得安心和自在呢?一直走一直走,到哪裡才能安靜坐下來?

  我還在思考。

  可是明天要考文概。(淚)

上一篇:深情

下一篇:促膝長談

fish 2007-05-05 22:01:52

老實說,心裡測驗的確是滿吸引人的,大概是在還沒找到重要的人的時候吧,就特別的會去玩這個啊!或許是透過的一再的驗證自己而與自己的一種對話吧!然而,這又會不會是一種窠臼呢?隨這年紀的增長,即使沒發現自己的變動性,也能體會自身的複雜性吧,又怎是幾個選項能夠界定的呢?預言既然是做之前所做的,那麼有沒有可能是人不知不覺受到語言的制約呢?

老子說的無違自然,非不為抑非有所為,應該是所謂的順勢而為吧!有所為也不過是碦喀碰碰,時勢的潮流又怎能力挽狂瀾,然而不為,對時勢的停頓也是一種逆勢,如果要得來不費工夫,就要先踏破鐵鞋,好個不費工夫是吧!然而沒有先踏破鐵鞋,又怎能體會到驀然回首的那一番不費工夫呢!恩,你懂我意思嗎?

你的夢想和目標是你懷胎的孩子啊!出生難免有陣痛和徬徨,生出來後有時為其勞心勞力而覺得煩,孩子稍不注意又生病,又變壞,要怎要照顧的好呢?要接觸相關的訊息啦等等,最後孩子慢慢大了,建立一套&quot標準化&quot作業,讓他自然的長大,最後真的就順其自然啦!如果真的要實行就要相信自己,如果你的孩子陷在車子裡面,你什麼時候會放棄救他?救出來為止啊!你是真的真心認同你的想法夢想嗎?

每個人因其成長背景,所見所聞,甚至在語言傳達的過程中難免再思想上就有一定的模式,然而,誠如我所言,每個人都有其變動性和複雜性,所謂非吳下阿蒙矣!會崇拜他人不也正因乎別人提出超越我們模式的想法或成就我們無法器及的境界嗎?你們計概師難免也被自己的&quot歸納法&quot所限制吧!然而正是特例證明了規則的存在,生命很有趣吧!

張曼娟說:犧牲,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價值。當時所見,的確頗為震驚,畢竟我是個容易替別人多愁善感的人,然而真是如此嗎?孟子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一個自詡為傳人的人,難道不見自己的價值嗎?只是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啊!會認為某人很厲害,也是要先承認自己的不足吧!然而承認自己的不足卻是進步的開始。

阿易 2007-04-26 00:59:40

所以我覺得人最大的討戰者是自己也說不定。
是自己想要變成在top的人,是自己痛恨沒用的自己,也是自己去選擇要走哪條路,而後果要自己承擔。都是自己。開始討厭起自己這個東西來,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我想要愛世界的每個人的原因吧..不想要只是因為&quot自己&quot這個看起來很功利的字眼出發去做某件事。

阿建很帥氣的說~那像什麼建築工人呀...被你一說都沒氣質了 = =
叫他阿民還不差不多俗..像是笑話中小明的爸爸一樣。

呵 看的出來就好 果然是聰明的孩子 ^^
但他一直寫說要率性而為耶,真搞不懂他要帥去哪,明明就是一個乖巧的孩子說。可能隱隱暗示要走型男路線@@!

版主回應
仔細想想,或許就像是妳說的那樣也不一定。所有想要超越的心情都是從自己開始的,什麼都是自己。但我覺得,自己好了以後,才有能力去愛人。

妳受傷了,還有心情去照應別人嗎?
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自己活得好這個條件上頭。缺少了這個,就什麼也做不成了。我鼓勵妳,但我自己也要好啊。
我很喜歡妳說:「要愛世界的每個人。」
或許它在不經意間影響我也不一定:)

阿建……算了。
反正王建民就是王建民,投球超帥氣的這樣!
阿民是我高中導師XD

哈哈哈
率性而為啊,就按自己本性走啊
幹嘛被誰誰誰約束住
人生嘛,總是要知道自己是誰、在做什麼啊:)
或許他想走型男路線,誰曉得XD
2007-04-28 21:00:21
阿易 2007-04-25 23:51:45

先澄清,我說的是現在出版社倒掉很多,沒有說&quot一定&quot會賠錢這樣(型男!XD)
其實我覺得老師說的也是他自己的一套說法,雖然他真的很為我們著想沒錯,也提供我們建議,希望我們變成社會上的強者,但是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得照著老師希望我們走的方向行去。
我其實只認同他說要有自己觀點這件事,但要我不崇拜別人是絕對不可能的事!看了阿建之後怎麼可能不崇拜他咧?
一起加油吧。你有一輩子可以追尋。
若就這樣的跟著社會走下去,也不會有人責怪你,人生本來就是讓自己開心呀~ 盡力而為吧!
立志盡力而為(看的出來嗎? 呵)

版主回應
「倒掉」二字,真是刺傷我啊~(痛!)

就盡量吧!能不能做到還是另一回事呢。至少我往那個方向走去了,沒有什麼對錯,上大學考的申論題,就是要用自己觀點說服老師,有理、正當,就對了。

崇拜啊,當然會有這樣的事。不然偶像要幹嘛?我也有憧憬的對象,那對象讓我想要變成某個樣子……好不好誰曉得,妳說人生本來就是讓自己開心,的確是這樣。所以路啊什麼的,都是自己選擇的。

至於這個社會啊,好複雜的有機體。
沒有人責怪我,但我會怪自己。或許這才是我真正叛逆的地方?(笑)

是阿民!
不要把王先生叫得很像建築工人好嗎(汗)

嗯,一起加油吧。
一輩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我只希望我沒有悔恨。

我看得出來= =+
他的名字很棒不是嗎(笑)
2007-04-26 0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