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19:24:31水母

萬年水脈因雪隧而斷

<<時事討論>>
在一次的等待中,我拿起了店家擺放的商業周刊,商學背景讓我對這本周刊有太多太大的依賴,每次報告中,商業周刊必定是參考文獻之一。人說無奸不商的時候,但商周卻在每一次的報導中有著人文關懷的部分。像是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專題,以及這一次的萬年水脈斷流。都有是對社會有著滿滿關懷的報導!

在商業周刊第879期的封面就是這樣的一篇“萬年水脈斷流”,這樣的封面吸引了我,平常我們總是在做報告時候確定了是哪一期,然後去參考印出來,可是我倒是第一次被商業周刊的封面吸引,因為這樣的報導,實在是很值得注意的一篇,就算平常有太多雪隧的相關報導,但是這一篇是以水脈為主的,應該很少有相似的。沒想到看完的我,只有心痛,而沒有驕傲!甚至在幾天後,新聞報導中有地質學家說:雪隧一定會塌,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沒有驚訝,只有大笑!笑政府的建設如此不勘時間的考驗,還花了很多心力,換來的卻是如此脆弱的高速公路。

這一篇報導的深度及所有團隊認真的探討,也讓商業周刊連續兩年拿下了亞洲卓越編輯獎。更在一上市時,引起各家媒體的注目,討論在近百個網站轉載,甚至有讀者評論在這樣紛亂的時代,商周還保有一份說真話的勇氣。雖然我並沒有在發行同時被吸引、震撼,但在我無意間看見時,卻吸引我的注意。讓我有想要寫什麼的感動。很少有一個雜誌願意在這樣的時代,去深入了解,探討一個政策造成的傷害,而商周不但做到了,還用了專題來作報導,想要喚醒政客的良知。

原本預計6年完工的工程花了十三年,預算三百多億卻提高預算三百多億,蓋出了什麼東西?一直不斷滲水、造成宜蘭商機減少、山泉減少、茶樹枯死、死了幾位優秀的工程師……卻還一定會在未來的日子裡塌掉的高速公路!你們很驕傲,說著人定勝天,也使得國外媒體Discovery將此公程列為全球十大偉大公程之一,拍攝了記錄片。然後呢?給台灣帶來的負面效果你們都有看到了嗎?還是要再繼續用“這樣的精神”再創造一個蘇花高,使全世界的工程團隊佩服台灣的人原來可以征服這麼多地質上的難題?

雪隧的湧水,一直是施工時的最大問題,甚至是通車之後造成暫時封閉的原因,而這些水有多少、又是什麼樣的水在施工時都完整的評估過了、環評的時候有將這些列入考慮,再仔細評估除了交通便利以外,這條雪隧帶給台灣的是便利還是傷害嗎?政府永遠健忘,永遠不願意承認錯誤,造成了高級的雪隧用粗俗的方式補強滲水,忘了921帶給這片土地多大的傷痛。再想用一個奪取椰子蟹在台灣最後的家、破壞歷史痕跡的南迴來騙選票!東部要的真的是這些建設、有了這些交通設施就可以讓台灣東、西部的城鄉差距縮小嗎?那請你們再回去拿商周的專題所閱讀的資料來看吧!看完了半個人高的論文以後,你們再來評斷你們為宜蘭、甚至是花蓮做了什麼!

商周879期萬年水脈斷流專題(作者陳雅玲)讀後感
全文網址: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19038
aileen 2007-03-20 12:06:04

希望雪隧帶來正面的評價~
過程儘管經過許多生命的犧牲、商機的錯失~
我想如果從這過程中得到許多經驗和教訓 ~
那會更有前景的

版主回應
但願它帶給我們的是好的,也希望政府能從雪隧的經驗中記取教訓!即使真的要把蘇花高建起來,也不用再來一個花了很多錢,卻讓我們覺得不值得的公路! 2007-03-27 23:20:02
唯丞 2007-03-13 22:11:00

雪山隧道的功過當受歷史及大自然的評斷.

版主回應
我並沒有要評斷它的好壞,只是想表達自己看完那篇報導的感想!因為我知道建設、一個人的功過都不能用主觀的意見去評斷!但願大自然給的評價是好的!希望屬於雪隧的評斷會是好的!不然那些人的生命就白白犧牲了不是? 2007-03-14 11:10:23
塵俠 2007-02-07 10:50:51

當然 所有的事情都有多面向
鑿穿雪隧 目前看來 利多於弊
未來如何 的確充滿變數甚或危機
但就工程而言 她的過程不可說人定勝天
只能讚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一批執著的人 得以有幸完成
或許妳會說
只為了讓台灣在世界上曝光
所付出的成本未免太大
這批工作團隊 甚至有人付出了生命
但是
人不痴狂枉少年
他們徹底實踐了這句話
對於廣大的社會 或許能感動些微的人吧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再次到訪!
我知道所有的事都是有很多想法的!所以只是就那篇專題討論自己的感想!那文章可以在商周的網站上看到!不妨去看看!www.businessweekly.com.tw
是,說人定勝天,似乎太早,但那些執著的人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功程,讓國際許多工程團隊看見台灣人的不屈服、執著!都是值得我們給予讚賞的!但付出的成本真的太大,那些寶貴的生命,逝去了,就不可能回來了!更何況逝去的都是優秀的工程師呢!他們的精神是我敬佩的,畢竟他們努力在這個工程上,犧牲的不只是生命,還有家庭生活!
但我不可苟同的是政府的態度,不管後果一定要完成這項工程的態度!他們可曾在乎過工程師的性命或家庭生活?或許現在的所有文字,都已來不及,但我真的希望下一個重大工程,政府不要再用這種態度面對,不管是生態或是工程師的生命!都希望他們認真看待!
2007-02-07 13: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