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 11:16:54水母

停建蘇花高啦~~~

<<時事討論>>
聽見嚴長壽呼籲政府停建蘇花高,我很錯愕!因為他對我來說就是那個寫著總裁獅子心的飯店大亨,竟然也會出來說這樣的話?從早上7點中廣新聞的節目連線中聽見了一點點訪問,什麼重點也沒聽到,因為我很晚才開!但是後來的新聞中還聽見連侯孝賢導演都出來說話了!而且還不是只有這兩個人的樣子,因為新聞是說等人耶!也太奇怪了吧?一個商人、一個文化人都舉足輕重,都反對著!啊是怎樣我們的政府偏偏聽不懂?

咱們的政府很健忘哦!921地震因為很多偷空減料而造成重大傷亡,幾年過去了?咱們政府去改善這樣的問題了嗎?北宜高偉大到discovery都拍成記錄片,但對宜蘭傷害多大?效益多大?一直沒寫的那篇因北宜高而失去了許多萬年地下水的文,到現在我竟然要為蘇花高而寫?雪隧是北宜高最大的工程,而這個大工程造成了什麼影響?讓台灣因為這個工程登上國際舞台,像王建民在廣告裡對計程車司機說的“I’ll show you”?讓全世界的人都佩服這個很多國外工程團隊不敢接的工程在台灣人手上完成了?死了很多個優秀工程師?還是終於通車之後的不斷滲水,導致地質學者說一定會塌,只是早晚而已的評語?在我聽到他說的那句話後,我只有苦笑,哈,這就是你們堅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蓋了的高速公路啊?會塌耶,那蓋了等著塌嗎?哈!是的,北宜高蓋好之後,快了很多,或許某些部分取代九彎十八拐而安全一點!但是最近宜蘭人的反應是什麼?宜蘭人無奈多於開心還是開心多於不便?然後又來個蘇花高?

想寫這樣的一篇,所以上網查一些有關的資料,想寫的更有真實性一點!而我查到這條輸花高要到2011完工,這四年裡要借962億,一定會更多,不會像我以前當採購的時候預算會比實際花的還少!因為我的東西可以殺價、可以和廠商談條件,可是建設有在殺價的嗎?建設有在和廠商談條件的嗎?如果這樣做那就想想921吧!11座的隧道,經過20個不穩定地帶,工程會有多難可想而知,而這個工程又會帶來什麼破壞和什麼便利,也可想而知!不知道的政府官員去921地震博物館看看那個隆起的操場!然後想想921對也好山好水的埔里帶來了什麼,再決定蘇花高的去留唄!這條要舉債興建的公路給人民帶來多少便利?去問問花蓮的知識份子,他們都舉雙手很高興的贊成嗎?捫心自問,它給你們帶來多少利益?可以給水泥相關業者帶來100億的商機!但觀光有到100億嗎?環評過了嗎?說到環評就有氣!上次報紙的一篇報導說澎湖某建設的環評,竟然有很特別的珊瑚不在海裡,在陸地上。你們都找些什麼人環評啊?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還是這是突變種?生氣~~

能夠一天來回全台灣,很好嗎?你會錯過多少需要慢才能看到的風景?高鐵開通後可以一天來回北高,然後呢?中間很多坐鐵路、客運可以看到的風景你還看得見嗎?必須一天來回花蓮台東的還有飛機!真的蘇花高是必須的嗎?如果是必須,我們不會反對!但是好像不必須內?就好像雪隧一樣,真的必須嗎?如果必須,不想想其他辦法保護生態和環境,什麼說以環保、生態為優先的話都是假的!看看青藏鐵路,即使必須,也用高架的以保護動物的生存權!啊我們勒?是不是哪天等到外星人統計台灣,用這些政客的手法,把這些政客當動物看,然後政客才會知道動物也有生存權,而且不能光說不做!才會改變?網路上說東華、慈濟大學、花蓮師院的教授,花蓮當地社區經營者、希望政府用300億去做新五大建設,取代蘇花高!那代表的不是當地的心聲嗎?動植物不會說人話,但某些很熱愛它們的人取代並發聲了,你們當風聲嗎?唉~~寫太多了,不想寫下去,因為我寫的一定比不上侯導和嚴長壽說的!如果他們都發聲了,無效,市井小民的小小言論也不會有什麼用吧?


網址是那篇當地人的心聲!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hgjh316/2_8.htm
高花蘇 2007-12-27 04:00:43

歡迎您參觀我的部落格--反蘇花高
http://tw.myblog.yahoo.com/jw!cwTqYTiaG0aat4VM2GJZ
更歡迎您投票支持--堅持高花蘇(反蘇花高),呵護花蓮每一片土地http://tw.election.news.yahoo.com/l08/opinion/detail.html?mid=1971

Niza 2007-12-16 00:12:03

每個地方,不管是大都市還是偏遠小鎮,每個地方都會有自己的特色。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發展經濟的,重點是如何去保有當地的地方特色,人文風情也好、自然景色也好…這些都是十分難得的,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創造出相同的感覺。



難道,蘇花高的建立,是為了方便吸引人潮而為當地帶來經濟發展嗎?台灣的東部需要的不是經濟發展,而是如何去保留下來台灣東部特有的景觀特色。大家去花蓮,不就為了看清水斷崖的驚險壯麗、太魯閣的鬼斧神工,體驗與西部不同的小鎮風情嗎?



若是蘇花高新建後,便會帶來下列幾項問題:第一,相信走過蘇花公路的人都知道,那段路極為危險,特別是颱風大雨之後,落石不斷。這樣的地質,本人認為不適合過度的發展。雖然只是本人的淺見,但是大家要知道,台灣有多少建設的環境評估是草草通過的嗎?很多的環評都是沒有很審慎的去估算的。在環評沒有很嚴謹的考量前,根本不應當去做建設。更何況,風景區的美麗,不就是未被開發的原始狀態嗎?想想造了一條高速公路後,多麼的煞風景阿!雪山隧道真的以為只要在隧道兩邊貼滿了有創意的瓷磚,這就是美了嗎?其實真的很諷刺好嗎?都是政治人物的骯髒!第二,蘇花高興建後,必定會為假日帶來大量的觀光客人潮,一個充滿了自然人文的地方,要如何負荷這樣大量的人潮?如何避免人潮為當地帶來的污染?而非假日時期,觀光客便大幅縮減。如要發展經濟,這樣看起來一點也不符合經濟利益。



再聽聽當地居民的聲音。是的,或許有些人會只想到經濟利益,希望蘇化高的興建能為當地帶來經濟發展。但是,也有多少的當地居民,是想發展屬於他們自己的花蓮,而不是像西部地區一昧的建設建設建設!他們要的不是水泥林立的地方!



相信大家都知道花蓮的美麗,相信大家都對花蓮有著很樸素、很淳樸、很自然的感覺。這是大家會想去花蓮渡渡假,放放鬆的原因。如果是這樣,那麼大家更不應當去破壞這樣的淨土!大家更應當極力的去維護這裡!請不要為了自身那麼幾次的方便,而贊成興建蘇花高!請試著想想,若是你是當地的居民,或者若是你本身就不是居住在都市的居民,你希望你出身的那片土地、你的故鄉,會有怎樣的發展?

版主回應
實在太感動了!你竟然自願把它貼來!
我會記得趕快下筆!然後把連署的網址也拿來用!
你、lance的結婚、或是被拆的幾個字,都勾起我應該為它下筆的那個心意!一早就會快快準備下筆吧!
2007-12-16 00:37:19
Niza 2007-12-15 23:00:42

這是我在部落格發表的淺見
從水母的回應連到這裡的,不知對不對
我也想為台灣做些什麼
曾經上過有關環境學的課,讓我認識台灣
台灣很美麗,我們要用心維護
我也想投入這塊,卻不知道能怎麼做
若是有相關活動需要幫忙,歡迎來我網誌留言^___^

版主回應
我想用心維護不需要知道怎麼做!隨手關燈、不浪費資源,都是一種做法!

何況你寫著部落格,分享著所有有關你自己的事,分享環境的大小事,讓更多人被影響,進而改變,那就是為台灣的生態盡一分心力!這是我面對科博館主考官面試的時候的說法!我也如此深信著!

如有相關活動?我還是個窮人,找工作度過下一個月貸款繳款日,暫時不會有什麼鬼活動了!除非,隨手可得的舉手之勞!謝謝你的熱心囉!
2007-12-15 23: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