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20:42:25.

伏笔

--致这里有阳光

  掉落是一种陌生的刺激;于是,你开始在情节老去之前,重新组装上帝的土。你拿起佛的菩提树当肋骨,挖走阿拉藏在生之深的眼做血肉;最后,你说要解构需要有广大的历史,除了好学的孔子,已经没有任何人,可以从亚拉河中上岸。我在老子的水中找到文字的锁钥,并顺手捞起你留下的鱼苗,种在花园里长叶开花,然后玩着、笑着、找着:你,一直不知如何是好的长诗结局。……水滴水题记

一. 他是男人

1.
在故事的过程中,他习惯当个伏笔
他迷恋脚本的文字胜于镜头
制造冷漠的氛围形成张力,如果
迷恋的本身不是一种毒
花瓣在他的身上就不会被唐小丽发现
他,是个男人

他是男人,阳光穿透他的肉体发芽
桃树不知道春天的气息突变
以为现代和魔幻同一道门
雕像仰望的角度与时间的红同一方向
我坐在水边看鱼手中的钓竿
仿佛看到他正放弃一对翅膀
不当蝴蝶,回到蛹的沉思

那一是条没有声音的河
没有浪变成树,没有光转身又成为星星的流火
我在月光下看了一年的水花
今年夏天雷很大雨很慌
奔跑的土地长出一个他,和他的女人与
男人的诗


2.
时钟被倾圮之后,他的脑和他的诗结合
阿雅是他唤出来的女人,第一个
但不是最后的爱人

我无语地误入歧途,在文字仓库里
不停堆积各式各样的蜜蜂
那是阿雅的姐妹,但他没说她们的名字
夏天的风总带点自私的热情
蒙太奇的手法还没用上
唐小丽已经自行隆重登场在某诗篇里

这与小狗子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你知道亚拉河有什么秘密
如果你知道镜子的后面还藏了几位女性。男性
如果你还知道迷恋诗比爱恋女性(或男性)更能叫他精神亢奋
的话,你就叫小猫子吧!


3.
已经来到世界的边界
成人的时空,我们个自在心中画园
对于诗,你说:那是一个人的神
就象我读到花螳螂的种类
死亡,存在,现实,都与文字的精神有关
那些排山,倒海的诗心
已从远古的传话中跳入你的血液
海是咸的,山是咸的,你也是咸的,象鱼
我称之为楔形

坐在水边的那个女人,我
很耳生
有星星突然墬落
你打幵櫥窗把它当成永恆
咖啡厅里的蓝烟圈正坐著一个名叫美丽
的女人,取走我手心最长的那支笔

草擬一个沒故事的故事,你说
那是河的事,螃蟹在堤坊上撑傘
走入卡夫卡
秋天吹响笛子的流水声
我就看到那个男人从你的背影掉出来
镜子中的蝴蝶慌成一团地停
在你脖子上


4.
时间的雨一直下
中场无声地前进,让你
惊覚历史是个长脚怪兽
于是,导演的雄性基因战胜河边影子
下令:字典的字必须复活,当他的手

想起摄影师这个魔术师时
黄昏,是个让人贪恋的女子
望着西方飞白的天空,说
晚歺是一场提早预演的末日
如果掐指就能让一首诗站立
一万年,其实
月亮也是个好人

看不见的那个人,一直贴着我们的背长大
长重。中间状态的蜘蛛摇摆钟锤
仿佛无重力的生命
摆渡了五十年,一些简单的文化
尚未出土,也
尚未成仙

宛如古早的诗心
从你腼腆的诗句一句句地
行过 独木吊桥


5.
对于你擅长的声音,我象一条聋水
听不到历史的泪,看不到明日的笑
有如黃山雾终年只画一幅山水诗
的执著,在巨大的白帽子里
藏著一些分解过骨头和肌肉的文字

我还是习惯在长廊晒影子,关于一场战争
时间一再倒退黃昏,倒退月光,倒退昨日
的失敗场景,以一个模擬两可的句号
占据为空间,说是给他的

啊!这样的句子稍长
你的刀尚未磨利,神树的枝枒分了心
小二黑是个弱视午夜,怎么能看清楚他的台位
这篇脚本还是归还给迷幻肥皂组,等等
重新再写来


6.
因为隔离得太远,我把故事换了一对翅膀
镜子反射酒店里雅座的那个女子
红色外套上有你的签名,有点模糊的
我喜欢秋天側著脸的故事,如果
一系列的红不是你口的红的话
我更愿意去找一间房子种一些蝴蝶梦

「我们谈到理想了吗?」
那你一定要原谅那些不经大脑小脑杏仁核
和海马迴的长记忆细胞,因为
他们都不是你的主角,只是长得很象
田纳西的甜瓜上的草帽
我应该还原他们,或者让所谓的
意和境都出轨

结果又回到那三个男人三朵花和你(或者他)
的日记,它也唱著歌唱著相爱的风
虽然不能做为电影END的片尾
一段段走进又走出的字幕
还是把男人的声音叫得比鲸声更惊声


7.
刚出炉的面包被一个功克力小孩买走
他的背影在我眼底愈走,愈大
西风沒有说要回头
雪已经积出河岸的草,与他
一起溢出这片风景

如果城市和城市之间沒有雨
方牆要磨成怎样的薄的镜子才能透視
那个男人身上的河与光
文字的声音脆脆地响起一首歌
节奏耳生的我把一切失真的语言,与气候
归疚圣嬰

继续覌察这个月的月亮
朔是只不明确的夜
那天,我问了流星的姓与名
抄下它抛物线的回家路线与地址
並拍下光年的軌跡,之后
他突然交给我一条亚拉河

而对于打火机
我还想著灵光要如何去
擦亮他的身分和他
手上的那一支烟,笔


二.他的後現代與超現實

8.
我不擅读书,更不擅读史,与诗
一排角色站成故事的架构
《货币使用须知》的脚本有如天书
马可先生,哦~不,是马甲先生
空间不是时间的等量词
面粉有时是食物,有时可以当钱,更多的有时
是一种生命的工作魔
历经劫数的单位后
它长得很象我,也长得很像你
或他

立秋之后,天气微恙
冷箱里的水果吐着老虎的牙
我拿着丝巾围住天空的眼
孩子,老人,年轻人一个个往海洋走
最后只剩一下女人留在岸上
她没有名字,没有眼泪,悲伤
只说浪是通往心的阶梯
白的门,白的窗,白的天空
少了黑,的想象

所以,镜子一直倒退自己的影子
光说了三个关于我的事件
草海上,愈走愈远的少年
没有背包在他的身上
沙浪中的老人,梳着一头
烦恼荒冷的绿洲
还有一个你坐在屋子角落的阴影
看着我把这个段落
写成意料之外的结局

9.
翻开诗经的国风
你就站在蒹葭的韵脚张望
有罗刹十四郎持莲花经度河
他和他身后的鬼们都相隔一座桥
一群善男信女过了河,又离开桥
一个大大的园,就把他们
放入他们的心中;你说:
这是七月最盛开的形容词
宛如月光在体內爆炸
无法开口的风景

舉杯,練习向秋天致意
你隨意將水色飲尽,彷彿
秋小风是个不解风情的女人
站在她身后的阿草先生们
都是伪男人
我象植物一样地生长一个季节
鞋子,汽球,面包都曾经參加过午歺会议
他们最终被你打敗了
《货币发行意义》的黃昏看不到一艘船入港
--西岛不是岛,只是一只巨大而象岛的鸟而已

10.
有记忆的生物一直是我们所关心的
就象诗是一只爬虫物,两栖类
有如魔幻和超现实地重叠
六只脚,复眼,四对翅膀的水生植物
当《昆虫记》被放置在公园的小路
拔草的男孩就开始躲藏
他不怕別人听見他和草的对话
但不容许蜘蛛从书中网走他的蝴蝶
即使他只在五年前的《都市晨报》看过一眼
那件华丽的晚礼服

故事在虚拟的纸上进行
你翻开《苹果橘子经济学》取出一杯果汁
我突然对于窗外下起蓝色文字雨
感覚到痛,我们停止讨论
不管文本,非文本
那些一直张开口的时间
像蛇吞下了影子
地球平坦了,一群被拉长的脚步
跌出我们的掌心

我改画素描
一只六脚兽在白杨树上
白垩纪有这样的生物吗?你疑惑
我想告诉你的
真实是超越想象的无限
宇宙什么都有
只看你激不激突到那个 点 

11.
看到月亮把影子拉长,到树林
尤其是风,在草原上弹吉他的变调曲
我自覚象一颗老流星那样
是否该擦伤你手上的书
或者,让你额内的诗自行焚香

第三章的老李醉得不省人事
在他笔下的猫,与鱼勾结海洋
墙上的钟摆一直懦弱地噤若寒蝉
船与海都是无根的飘流物;但我记得
王大明:是的!这个名字被记在民国的
第一张身分证样本;虽然
我们还是没找到共通的注音符号
下一回通话码开头还是00886

你看见一个正体字在与他交谈
桂花延申香的特别义
八月,有风
飘洋过海地唱起1949年;突然的
我不知道什么叫海峡
更不知道你。身在,何处

12.
我承认读史是属于老人的事
(至少,我假装是酱子的)
夜,戴着黑色假发
他把小丑的衣服藏在梦的时钟里
你不要把知道的秘密告诉秒针
没有人愿意将写了一生的爱的日记烧毁
就象我,写尽所有的笔
也写不出一条--小川河

读完你的诗集,雨还一直下
心情沸腾到85度C,我突然相信
那些文字,有一天一定会飘洋过海
代替你到我的岛屿,看我一眼
时空的蓝不算蓝,地域的草也是舶来品
一直想说的是:
地球只有一扇门
我是单数的5号,你就是
双数的6号球

13.
我一直反复猜测:
如果诗人不走失,书房会不会成为文化公园
如果不会,那么躲在镜框背后的人
是否一边擦拭昨天记忆:
窥探软弱的猫、邪恶的鱼、复活的老狗和
沒有能力推开窗的那个女人
又一边把今日穿上光鮮的帶领
红色底,小金花,长蓝线,绿圆点
在汽车旅馆对著沒有阳光的洗发精
想著海水浴场的比基尼
“再合影一张呀”。

之后,再把昨夜的啤酒拿回冰箱
想著再出发的目的地有什么
烟灰缸是不错的礼品,若是
右手还记得新月的光辉
且不再被棉被把头蒙起來
像一尾不能翻身的死鱼
古镇的那座老钟应该是一座海洋
应该可以听到沧海几声笑
应该有个弄潮女,像一朵浪花
轻轻摇晃著他,的木船

14.
忽然,我就醒在一个最近的国度里
成为一个遥远的符号
陌生的我们,和你心中的那个他开始拼图
第一个动作是:
把你剪成拼图的右边;我将在左边辽阔完成
很多笑声,很多讨论,很多的很多都出乎
意料之外的多了一道月光的
让你明媚了!

这时,我的声音找到一个迷宫新游戏
失去的耳朵成为船,右手主动拿起左手划桨
在没有水的草原上朝向信仰,坚定地
前进。途中,你说:
那是一个人的世界,一个人的诗

我在最后一棵树上种下一只蝴蝶蛹
等你老了,他就会写
年轻的情诗在发着光的翅膀上
成为一个:青春信仰

15.
有时我把时钟倒转,不告诉你
这个时代是五颜六色的好色,就像
死亡
是历史所滴下的水痕
你回到所想的人物里,比如
卡夫卡的灯光里
书页的银鱼一直游往卡门身上的红裙
从乳房的弧线到弦形的唇
从舌走入潮湿的喉管到胃
你的墨水充滿想像,如果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能真实重现
一个青春梦的话
你一定会
跟著我的诗走到地球的海角 ,但是
 
!《山水经》这本书不适合旅游
故事睡著的前夕,哑巴童话点灯了
我不会伪裝成豹女迷惑你必经的水路
山一直是山,水一直是水
如果森林从你的眼睛长出一只五色鸟
你一定要牢记《国民旅游须知》的重点
遇宿则眠,遇梦则活
若遇到捕月的猎人,则不要告诉他
这里有阳光!


三.他的女人
--他的女人,不是真女人。但是阿雅一直在他的背上绣花,她的側影像一只蝴蝶,停在他的胸口,穿过灵魂最深处成为一个符号。直到涼风吹来,她推了窗,开始与桌上的白纸练习飞行。而他一直拿著笔,对著月光写著一个名字,笔画由上而下,从左到右,一画接著一画地写出一首诗,和一个她:唐小丽。……水滴水题记
 
16.
一直不明白阿雅这个女人的真实
他伪装地拿起绣针搔了搔萤幕里的图
「阿雅哈!黄色月亮里的李白。」
我开始荡学习秋千,在秋天多风的日子里
体会阳光如蛇的阴凉
 
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事发生!
 
如果,那天
你不在机场时对着一个女人的背影喊
你不在餐桌上指着临桌擦肩而去的迷你裙
不在街上的转角说:向右走,我一定会
遇到一个长发,喝咖啡的女人
我相信水的透明,一如你眼中的清澈
即便那对深眼已经深度近视加老花了
也不可能错把黄牛当西施。如果
 
你没有脱口而出地喊错
 
我就不会想起巴哈的命运交响曲
:不能吃。好几次看见你额前的鱼从镜框边脱逃出走
对于星星,免疫系统自动加热
对于情人节,只剩路边的野牵牛花
之后,你比起兰花指地敲敲键盘
以三十五度半地冷抒情,问:
小乖乖,你要往什么方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