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 15:38:12愛洛斯。藍

【大上海】06:租界縮影。『田子坊』

 

在飯店看電視,有很大場面的相親節目、清末民初的時代劇、現代男女的愛情喜劇,還有
CNN、大陸口音的新聞。

 

我不小心轉到了一台,剛好在播放關於上海的影集,好像是在某個劇場裡面,被清朝的官員抓到的革命份子。

 

『大人,我知道在這全部人裡面,只有你有辦法救他。』一個美麗的女子對一旁的老爺子輕聲說。雖然外表冷靜但是卻很關心舞臺上面那年輕男子的脖子,一旁的捕快已經把刀子架在他身上,隨時都能頭顱分離。

 

這時候一個中年男子站了出來:『且慢。』

清朝官員:『原來是你這當了租界的捕快。』

中年男子:『你知道你正在什麼地方嗎,這個地方可是租界阿,可不是你能夠作主的地方。』

清朝官員:『誰出來說話都沒用,這人頭我是要定了

 

聽他們說租不租界的,我感興趣極了。

 

【大上海】06:租界縮影。『田子坊』

2011/12/27

 
 


【滬拾玖】、田子坊

 

關於田子坊大家可以去它的網站看。總之就是一個類似設計區的地方,把傳統的巷弄改造成設計小店與餐廳的區域,還蠻值得一遊的。http://www.tianzifang.cn/about

真正的大門入口會有地圖,顯示這個區域的每個出入口跟巷弄連接的地方,因為我在西塘買過很貴的地圖,所以這次我不想買了。= =

這是一間專門賣大師拍照的相片的隔壁,復古玩具模型,價錢看起來還算公道(當時的感覺),不過因為不是我很想要敗的東西,拍張照片即可。()


田子坊跟西塘比起來就像是一個社區比一個小鎮這樣,區域其實不會很大,裡面有幾間咖啡廳,還有酒吧可以吃東西,特別多的設計小店,町有味道的。有濃濃的租界風。


偷偷從餐廳外面自拍


牆壁上面的共產勇士



 

【滬貳拾】、姑娘、來杯共產主義最愛的馬奇托里

 

說到咖啡,我其實真的一點都搞不清楚各種咖啡的意思,我差不多只知道:

 

espresso(小杯)

美式(很大杯的黑咖啡)

拿鐵(加奶)

摩卡(有巧克力味道)

焦糖馬奇朵(很甜)

 

後來有一個姑娘網友給了我簡易辨識的方式我才恍然大悟。http://www.taiwan.look.tw/M_Act_Share_Cont.aspx?asid=00004683

 


 

我們到這間餐廳喝杯咖啡,我這鄉下人只要看到double就覺得很划算,所以點了共產主義最愛的馬奇托里。

 

後來發現雙份濃縮咖啡,也是小小的一杯。嗚~(瞳孔放大的模樣)



在吧檯發呆的同時,我發現上面的小黑白照片非常有趣,怎麼突然讓我有種反叛的魯魯修的感覺,照片上面的外國人穿著中國的衣服拍照,或者是種田、坐在官員的椅子上、在房間看書,在體驗著上海的生活。

 

大概一百多年前了喔。



吧檯的照片裡,外國姊姊跟上海小弟結婚了(?)

 


【滬貳拾壹】、異色的鳥籠

 

有時候都還會回想起,在路上、餐廳裡面、車上,上海男賢慧的模樣與女性同胞冷酷撥辣的樣子,記憶慢慢的模糊、重組,就像這鮮豔的鳥籠,腦細胞吸了大麻,只能回憶起快樂的回憶。

 

我去爬荒涼的山,去海邊、騎機車環島,或是深入無名的小村落,就跟這次我來到上海一樣,那麼的突然,好像是毫無後路般的冒險,追求的東西我現在似乎有點理解。

 

那就是『害怕』。

  


我常常夢到一個人在異鄉,不知道路與發生各種無能為力的事情,產生的害怕感讓我更感受到生命的真實。

 

這種感覺讓我深深的著迷、上癮,讓一切看似平凡的東西不平凡。

 

或許也形成了下次旅行的肇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