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12:00:00執行長

【轉載】美上季GDP增2.5% 今年最佳

美國消費者今夏增加採購,企業也加碼投資,帶動第三季經濟擴張2.5%,為今年來最佳表現。
(彭博資訊)
企業和消費者今夏增加支出,帶動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2.5%,為今年來最佳表現,稍稍平息美國經濟可能二度衰退的疑慮。

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上季GDP經通膨調整後初估成長年率為2.5%,符合市場預期。雖然成長一部分來自暫時性影響因素消失,但上季成長率顯然大幅超越前兩季各擴張0.4%和1.3%的低迷表現,讓擔心美國經濟二度衰退的人暫時放下心頭大石。

消費支出上半年受高汽油價格抑制,加上日本強震引發供應鏈斷鏈、衝擊汽車生產的問題,都已獲得紓解,使得第三季個人消費支出勁增2.4%,超越前季的微增0.7%,是去年第四季以來最大增幅。

企業投資支出也勁增16.3%,創一年多來最大增幅,尤以設備、軟體支出和非住宅投資成長最顯著。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此外,聯邦政府支出和出口成長,也為經濟注入活水。不過庫存投資成長趨緩,各州與地方政府支出降低,讓成長表現受拖累。

上季通膨壓力趨緩,個人消費物價指數(PCE)增加2.4%,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CE增長2.1%,都比第二季溫和。

經濟學家說,上季消費者雖加強採購火力,但企業回補庫存速度緩慢,可望為本季打下強健的基礎。不過歐洲經濟趨緩、美國需求持續受抑制,將在接下來到明年初這段期間平添變數。

有些經濟學家擔心,即使美國未陷衰退,成長可能依舊疲乏,因為失業率高、薪資原地踏步、消費者信心低迷,而且房地產市場宛如一灘死水。以目前的成長步伐來說,恐怕還是難讓五個月來盤旋在9%的失業率下滑。

美國勞工部公布,22日為止的一周內有40.2萬人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較前一周減少2,000人,不如預期的減少3,000人。經濟學家認為人數必須少於40萬人,才代表經濟創造出的工作比裁掉的多。

好攝客-------小煌 2011-11-02 13:12:00

唉 但大家都看衰 歐美經濟啊~

真是擔心

版主回應
美國沒事啦
歐洲歹戲拖蓬庸人自擾
2011-11-02 2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