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12:00:00執行長

【轉載】全球IT產業競爭力台灣排名13,研發環境排第3

經濟學人情報部(EIU)2011年版的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報告顯示台灣的IT產業競爭力全球第13名,以台灣在不同領域的表現來看,研發環境的全球排名表現最佳,名列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以色列,人力資本則排名第八。 

 

商業軟體聯盟(BSA)週二(9/27)發佈經濟學人情報部(EIU)2011年版的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報告,顯示台灣的IT產業競爭力全球第13名,較2009年進步兩名。 

此報告是自2007年以來的第四版,以整體商業環境、IT基礎建設、人力資本、研發活動、法律環境、以及公眾對於產業發展的支持等六個領域,來衡量全球66個經濟體的整體IT產業表現。 

前十名的國家中,排名第一與第二的分別是美國和芬蘭,與去年相同。第三名則是新加坡,較去年進步了6名,成長快速。接下來是:瑞典、英國、丹麥、加拿大,澳洲與愛爾蘭並列第八,荷蘭與以色列並列第十。 

而在前20名的國家中,來自亞洲/亞太地區的還有,台灣(13)、日本(16)、紐西蘭(18)、南韓和香港並列19名,中國則名列38。 

以台灣在不同領域的表現來看,研發環境的全球排名表現最佳,名列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以色列,人力資本則排名第八。但在其他領域,均未能進入前十名。 

報告指出,從全球前十名的國家來看,這些發展完備的經濟體由於能憑藉多年建構的堅強IT創新環境,因此能持續保持領先優勢。不過,隨著開發中國家的大幅躍進,競爭已越來越激烈。 

與2009年的指數相比,變化最大的是馬來西亞,受惠於研發活動的大幅成長,跳升了11名,名列31。而印度由於積極投入研發活動和人力資本環境,整體排名也進步了10名,排名34。其他有不錯成長表現的國家還包括墨西哥、奧地利、德國和波蘭。 

BSA執行長表示,從競爭力指數消長中可以清楚看到,在技術創新中投入的基礎投資將得到巨大的長期效益。另外就是,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在IT領域具有壟斷地位,全球正朝多IT權力中心的世界邁進。隨著全球經濟的快速變動,政府在此時對IT產業制定的長遠策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政策制定者不應只考慮短期利益,否則就會有被超越的風險。(編譯/范眠) 

▽ 圖說:台灣在不同領域的表現,研發環境的全球排名表現最佳,名列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以色列,人力資本則排名第八。但在其他領域,均未能進入前十名。 

 

飛揚 2011-10-18 08:37:26

研發是過勞換來的= =

版主回應
研發環境優未必代表人員需要過勞 2011-10-18 11: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