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15:11:24和平是最偉大的戰略!

﹝我見我思﹞有人逼問我:中國與美國何者更邪惡?

楔子:

本台留言板上有一個「??」,來自大陸,對本台批評中共很不滿,於是舉了很多例子,說美國不見得就好。然後,我還是繼續罵中共,這位老兄更不爽了,一直要逼問我:到底有沒有用同一套標準來看待中國與美國?

這位老兄宣稱:在台長眼中,美國只是「不那麼正義」的國家。然而,他自己認為美國應該算是「邪惡」。

以下是我的回答,也解釋了我為什麼大多數時間是在罵中共,而很少罵美國的原因。



--------

首先,我從沒說過美國是「正義」或「不那麼正義」。因為將美國當成一個全稱,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今天的美國與十八世紀的美國固然不同。而今日的美國人民與今日的伊拉克美軍不論在思想、立場、行為上都差別甚大。人民多數反戰,而美軍奉命行事無法反戰。如此便在「美國人民」與「美軍」之間產生嚴重的立場矛盾。

當你因為美軍使用貧鈾彈而指責美國邪惡時。不要把眾多抱持反戰立場的美國人民也都牽扯進來。

就好像我在批評中共搞文革迫害數千萬人時,我從來不會因此將整個中國人民都視為瘋狂的紅衛兵。因為多數中國人民並不等於紅衛兵。

追究文革的歷史責任,就應該從當年文革的高幹先下手,從紅衛兵的首領去下手,而不是指責當年廣大眾多盲目的人民。

歐美白人以前在殖民帝國期間,幹過很多壞事,沒人會去否定這段歷史。美國人在內心世界深處,有不少人一直覺得對黑人、印地安人懷有虧欠,這是一種「集體潛意識」。美國人現在對種族問題非常敏感,這是這種潛意識的反映。

我完全能體會美國白人那樣的心理虧欠。深為台灣人,我對本國島內原住民過去被欺壓的歷史,也深感虧欠。

但在十七十八世紀那段期間,你以為中國人當時就能好到哪裡去?當時的滿清如何對待漢人?如何進行文字獄濫捕濫殺?如何在揚州、嘉定進行比南京大屠殺更恐怖的大屠殺?



其次,身為一個以中文寫作的人。我們的使命,我們的注意力,必須先從自己週遭的中文世界開始。

龍應台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這問題一點也不重要。真正重要的問題是,龍應台的文章給整個華文世界帶來了什麼影響?驚起了什麼波瀾?是否能督促整個華文世界朝著向上提昇的方向進展,而減少向下沉淪的力量?

同理,我板上這些人,他到底是藍是綠、是支持統一還是獨立,我一點都不在乎。我只在乎誰的立場真正公平與正義。

中國人過去百年屈辱,依我看,來自歐美白人的責任佔一成,來自日本的責任佔兩成,來自中國人自己的責任佔七成。所謂幾成,是個比喻,你不要無聊問我怎麼算幾成。

我的意思就是說,中國人要替自己百年苦難付最大的責任。

你可以怪罪英國人販賣鴉片給中國。但你更應該怪罪當年的清政府,完全沒有任何心思放在治理中國上面。中國當年不是沒有好人,例如林則徐。但是當年的好人遇到了什麼下場?好人的背後又是什麼樣的政府?

在一個政府已經病入膏肓、陷入深層的結構性集體沉淪時,個人的力量往往很微小,無能挽救整個局勢。林則徐無力挽救整個中國,因為當年清朝國運的衰敗,是一種集體性的、結構性的,因此是一種大趨勢的,個人很難挽回。

西洋白人當年在迫害印地安人、黑人時,難道沒有良心份子出面說話?有,但當年的迫害是集體性的、結構性的,個人的力量難以阻止這種趨勢。

話雖如此,結構性的問題,往往有一個「槓桿支點」。也就是該問題的罩門。(根據學習型組織的理論)

要解決結構性問題,必須先找到那個結構的槓桿支點。

例如,當年中國陷入瘋狂文革的集體迫害。那麼結構性的槓桿點在哪裡?也許就在毛澤東身上,因為他是集體暴力的一個圖騰象徵。只要毛澤東消失,中國就會停止文革。

果然,毛主席一死,沒多久,文革就停止了。

因此,假如是一個勇敢的、有大能的中國人,想要停止文革迫害,就應該去殺了毛主席。這就是菩薩精神。

菩薩會殺人,為什麼?因為菩薩若殺一人而能救八億人,菩薩為何不做?

很可惜,當年中國沒有冒出這樣的人,想幹這種事的人全都會失敗,因為他們不具備真正的菩薩精神。

第三、美國出過好幾位偉人,可說抵銷了他們幹過的壞事。

剛剛說到轉世輪王與菩薩精神。

這也是林肯為什麼是偉人的一個重要理由。

在全世界上最有權力者,在佛家用語為「轉世輪王」,為何稱為轉世輪王?因為他們有能力轉變這個世界的發展方向。

佛家認為,菩薩經常示現為轉世輪王的形象來教化眾生。這意思是什麼?

林肯就是這樣的人,他扭轉了整個世界未來的種族迫害趨勢。當然,功勞不是只有他一個人的,但他是集大成的那個人,是無數人共同扭轉了這個趨勢,但他是那個主導者、集合眾人力量的領導者。

美國不是每個人都正義或不正義。但林肯確實是正義。至於那些評論林肯說南北戰爭是為了經濟的人,他們的分析都是對的,然而,他們的思考是片面的、見樹不見林的,因此也沒能洞見「林肯扭轉了整個全球未來的人類命運」這個更深遠的大趨勢。

同理,華盛頓也有大貢獻。他是人類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領袖,但是他不戀棧,堅持維護民主精神,替後世立下良好模範。雖然有很多史家會想從政治鬥爭的角度來解讀華盛頓堅持不戀棧的行為,但他們忽略了未來,也就是華盛頓對後世的影響,因此他們是建樹不見林的。


第四、中國缺乏像林肯這樣的偉人,如果有,必定只能從西藏或台灣去找。然而西藏或台灣,未必願意加入中國。

同林肯的道理,那些將達賴1959年逃出西藏,視為是因為與班禪政治鬥爭而逃走,這樣的史觀,自然是見樹不見林,也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達來逃亡成功的那一刻。消息傳到毛澤東耳裡。毛澤東當即隨口對身邊的人說了一句話:「這場仗,我們輸了。」

這句話後來確實應驗。

達賴在海外成功建立流亡政府。中共一開始不認為年紀小小的達賴能有什麼用處,認為藏人不過是一群沒有文化的蠻族、迷信宗教、不懂政治,在印度那種不毛之地,更不可能威脅強大的中國解放軍,因此根本不將達賴放在眼裡。

他們忽略了「弱者有時比強者更強」。

原來藏人如此凶悍,如此不向強權低頭。達賴的存在,又成功向國際社會控訴中國在西藏的暴行。成功將西藏問題國際化,成功引入國際社會相信的人類普世價值,逼迫中共面對自己殘暴的現實。

西藏文化的核心,藏傳佛教,不僅沒有因為中共迫害而消亡,反而因為受難者的形象,獲得舉世同情與尊敬,在海外大放光明。

這就像當年耶穌被釘十字架,卻成功將“基督之愛”感動後世無數人的精神一樣。

藏傳佛教被中共釘十字架,卻讓藏傳佛教在全球擁有了最佳展現道德高度的舞台,讓世人對藏人更加尊敬。西藏文化變得不只是藏族人的資產,而是已經成為全人類的文化資產,中共在西藏搞漢化,就是與全球人類作對。

因此達賴是菩薩。

至於台灣呢?陳水扁當然遠遠比不上達賴。但是陳水扁要比江澤民、胡錦濤好得多。

胡錦濤未來會變得如何?現在很難完全論斷。但是從他過去鎮壓西藏一直到現在當國家主席的表現,看起來他離林肯與達賴的高度還比陳水扁更遙遠。他充其量頂多能算是第二個蔣經國。

我沒否認蔣經國在建設台灣經濟時有過貢獻。但是蔣經國在濫興文字獄、迫害民主與本土文化、漠視原住民權益...種種事情上面,已經抵銷了他在經濟上的貢獻。

胡錦濤也差不多,他殺過的人太多,而成功扶貧的人數太少,不足以抵銷他殺人的罪業。
-----

上面就是我的回答。

我早就說過,「愛國主義」在中國大陸是一個徹底被濫用的概念。凡事任何罵中共、揭露中共黑幕的資訊,中共就要扣他「不愛國、勾結美帝、反中」的帽子。

面對這樣的政府,這樣的抹黑策略,最佳的反擊方式就是「更嚴厲揭露中共的黑幕」!

中共決不等於中國。幾千萬黨員能代表十幾億人的思想意志嗎?顯然不能。

那麼,我罵中共,是為了十幾億中國人、以及全球華人的公平正義著想,豈不是比中共養出來的這些假愛國者更愛中國嗎?

中國人,你應該要有勇氣向中共說「不」!

和平是最偉大的戰略! 2006-07-20 14:30:56

本台長警告你:

不要為了搶佔版面,故意將留言版的內容複製到文章回應當中來。

否則一律刪除!

?? 2006-07-20 08:00:02

“很難惡到哪裏去”???
以越南戰爭為例,在越南戰爭期間,越南人死亡達到了五百萬人。請問,這種行爲不夠“惡”嗎?
以二戰為例,德軍戰俘在美國的集中營内死了五十萬,請問,這種行爲不夠“惡”嗎?
再以老根裏大屠殺為例,直到今天,美國軍方仍然認定這次屠殺只不過是“士兵恐慌過度”造成的,全然不顧另一份報告上指出這次屠殺實際上是“蓄意謀殺”。請問,這種行爲不夠“惡”嗎?

版主回應
照你的說法,美國不就是「民主國家當中最邪惡的」?



真要「比爛」的話,這個「最邪惡的民主國家」原來比起中共政權來說,邪惡程度還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既然你這麼愛比爛,我就列幾個數字。



毛主席:

大躍進,害死三千萬人。



野心太大,發展兩彈一星,佔全國財政半數收入,資源完全浪費在毛澤東一人的玩具上,卻完全漠視民生經濟的投資。並且只換來西方對中國以北韓方式孤立,害全國人民又餓又窮三十年。如同今日之北韓。



文革,害死數千萬人,有說三千萬、五千萬等,也有說八千萬。



發展簡體字,浪費巨大社會成本於無意義的事情上面。教育資源被惡意挪用到與普及教育完全無關的推廣簡化字上面。還間接造成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認知斷層。



屠殺藏族人口,120萬人。

屠殺回族、蒙族、滿族、雲南...等少數民族人口,待查。



朝鮮戰爭,屠殺南韓軍民人數,待查。(非常多)

朝鮮戰爭,讓中國人去替獨裁者野心送死人數,至少50萬人。



大力支援柬埔寨赤色高棉屠殺平民人數,200萬人,佔該國總人口三分之一以上。



鄧小平:

六四屠殺,至少數千人以上。隨後的大規模白色恐怖逮捕行動,至少抓了上萬人。



計畫生育迫害人權,造成農村殺害女嬰、墮胎等事件層出不窮,每年屠殺嬰兒數,難以精確估計,但因是很常見的現象,估計每年數十萬以上。



江澤民:

以建設為名,征地、徵稅,剝削農民,直接或間接造成農民死亡人數,每年都很多,難以精確估計,每年受牽連的人數至少數十萬至數百萬人。



貪污腐敗,太子黨、貴婦黨、高幹黨、親友黨....四大黨派加起來,佔有中國總財產至少七成。



屠殺法輪功人數,數千至數萬。



胡錦濤:

直接下令屠殺藏人人數,一千多人。



各地農民因征地而暴動遭鎮壓人數,難以估計。但受牽連的農民至少四千萬人。



窮兵黷武,

將八百枚導彈放在台海沿岸搗蛋,刺激台灣人對中共的厭惡感,升高兩岸對立。未來遲早爆發大戰。
2006-07-20 14: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