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9 22:53:29歐恩衣

髮戒

在坐到自己的頭髮之前約了設計師修剪頭髮。

坐在沙龍最角落靠近大片窗戶的位置,東區午後的陽光斜斜灑進來,鏡子裡面的自己變得比平時還清晰。跟設計師討價還價決定要剪掉的長度,設計師抓起一把頭髮比了比長度問『剪到這裡可以嗎?』,我又往下挪了兩吋『再長一點,到這裡』,她又往上一吋『那這樣咧?』眼看看好的吉時良辰就快要過去了,再不決定就來不及了,好,成交,就剪到這邊吧!還不望殷殷囑咐『最短不可以超過那裡哦!』

放心把一頭寶貝秀髮交給她,這麼多年來都是她在照顧我這三千煩惱絲,彼此已經有某種程度的默契,即使我用很抽象的言詞形容她都能會意並具體地剪出我想要的式樣。

一個多鐘頭過去,期間看見不斷從刀口飄下來的髮絲遠超過我們約定好的長度,我安慰自己說那些應該是前面打層次的部分效果並不是全部,後面應該還很長。又過了一會兒,設計師告訴我剪好了,我照著鏡子撥撥兩側的頭髮,再習慣性地將手往身後探探長度。

『!』

大叫一聲『我的頭髮呢?』,設計師顯然也被我嚇了一大跳,連忙安撫我『別急別急,我拿鏡子給妳看。』,隨即拿過一面鏡子對映『妳看下面最長到這裡,還是很長啊!』這樣的長度可是跟我預期的還少了兩吋,這樣就不夠長了啊!

這樣的心境似乎成了一種偏執。

老實說把又燙又染、早已失去營養、稀稀落落的末端那一小撮剪掉了對於剩下大部分的頭髮而言反而是好的。過去已經習慣聽到旁人發出『哇!好長哦!好漂亮的頭髮哦!』這樣的讚嘆,即使自己知道其實並沒有那麼地美,其實下面的髮質好多分叉,仍總捨不得剪,深怕剪了就無法得到這麼多的讚美了。

真正該剪掉的是虛榮心吧?

話雖如此,我還是好愛我自己長髮飄飄的樣子,再耐心地等待幾個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