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1 09:22:43Edward

滴水坊對話

引言:
某個週末下午我妹妹邀我在永和滴水坊喝茶。我們之間有段精采的對話,特誌之。

對話(一):「人」或「制度」的思考

我剛留學美國回來,有點感想。
我認為
我們的國民教育水平不如美、日兩國,
我們的國民守法性比美、日差;
因此,我們的社會亂象叢生,政治經濟無法上軌道,國家前途堪慮。

可是經過我妹妹指正後,
我心服口服認同她的看法,
並改變了我原先的想法。

她說台灣人到美國會變的很守法,
而美國人到台灣相反會變的不守法。
所以,從身為社會學教授的她,認為問題是出在於社會的環境和制度而非人。

認為問題出在於「人」時,「人」會受到貶抑譴責而抬不起頭。
同時,「人」的問題也複雜不易解決。
所以,這種想法屬於批評負面性和悲觀消極性。

認為問題出在於「制度」時,
則焦點從複雜的人(human being)轉為較單純的事情(thing)。
只要修改或建立「制度」,就能夠解決社會亂象國民脫序的問題。
這種看法是屬於建設正面性和樂觀積極性。

解決問題首需把焦點從人移開,轉向事情。
其次針對事情的癥結,找出解決之道。
這是能夠快速處理問題的一種正向思考模式。
的確,我妹妹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對話(二):如何面對「死亡」

我們兩兄妹前後得了同樣的鼻咽癌。
我問她現在對死亡有什麼看法。
她回答說她相信『基督徒有盼望,死後有永生。』
我也是基督徒,但不太滿意這種標準答案。
我希望能聽到她內心的聲音-屬於她自己的答案。
接著我問她會不會害怕死亡,死亡來臨的那一刻會不會恐懼。
她皺皺眉頭回答說很早就準備好了…。
(註:她鼻咽癌復發已兩年,目前身體非常虛弱)

我在美國研究所剛上完死亡學(Life and Death)的課程,
就毫不客氣的拿出來在她面前賣弄了一下。
我說如同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所主演電影「拳王洛基」裡面的:
一場拳賽中,你可以一時被對手佔上風擊倒在場上,但是千萬不要在心理上被擊敗,而一輩子永遠站不起來。
對於「死亡」也是一樣,心理上,要能克服對「它」的恐懼,不要被「它」征服。

宇宙大自然,包括人生的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
如「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人生有聚的時候,也有散的時候。」,
「棋賽有開局,也有結局。」,
「太陽有昇起的時候,就有日落的時候。」,
「死亡」和「誕生」也是相對的。

「死亡」如同「誕生」是一件很平常自然的事。
對於「誕生」,我們是用喜悅的心理;
但對於「死亡」,我們卻是用哀傷的心理。
這是因為人的「情緒」在區別,在作用的關係。
要克服對「死亡」的恐懼,必須在理性上認清這一點。

其次,每個人的人生長短不一。
長的人生未必精采,短的人生不等於無趣。
我喜歡下圍棋。
圍棋如人生。
有人下了一輩子的棋,永遠是臭棋沒有進步。
相反的,有人下棋盤盤用心,棋力瞬間提昇。
一盤時間長的棋有時無趣難看,
而時間短的棋反倒精采有看頭。
能夠應用這種觀點看待我們的人生,
就不怕「死神」的威脅。

最後,要明瞭「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才能坦然面對「死亡」而無憾。
我記得有一年我和我妹妹在美國聖地牙哥市(San Diego)的一個健康中心(Optimum Health Institute,OHI)參加回春課程(Rejuvenation Program)。這個課程結束時,中心舉辦一場慶祝晚會。我和一些台灣來的同胞因為語言隔閡(language barrier)和人生地不熟而有點膽怯自卑,只敢躲在後排的觀眾席上觀賞。但我妹妹卻在全場美國白人居多的晚會中自動登場亮相,表演了用英文講笑話和唱台語歌曲。她那一晚的表現真是勇氣十足可嘉。更難得的是她上台時,那份穩健台風和自信忘我的精采演出,令我一輩子難忘。

我向我妹妹說那是她給我這一生中最美好的禮物,超過任何金銀財物的餽贈,是無價之寶(priceless)。她的勇氣和自信表演將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深深影響我,因為我們的生命是關連的(connected)。我們的人生都有告別結束的那一刻。但區別在於當我們走下人生的舞台時是否曾留下一些什麼美好的印象打動別人或影響到別人的內心世界。

人和動物都是生物,可是之間差別很大。人成了地球的主宰,為什麼呢?因為人會思考,有很高的靈性,人隨時在進步(upgrade)中。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就是表現生命的一股動力。我們每個人都不曉得自己會活多久。但是重要的是問你自己這一生「有沒有好好珍惜生命?」,「有沒有在生命中留下一些美好事蹟,影響別人,影響世界?」,「我是不是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一個好人?」。
(悄悄話) 2011-03-07 19: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