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00:36:23袖0

涼涼的,暖暖的---記幾位特殊生

  操場濕漉漉,芳草遍地,白鷺野禽緩緩踩步,頸項尖嘴向前,準確啄食蚯蚓,涓涓風雨撲面,五月底涼颼颼,昨日,整天,雨澆淋灑,現在依舊是雲霧籠罩上空。

  校園寂靜,眼下只有白鷺忙忙飛繞,停棲緩步,覓食,在雨後。

  數位系停招後,我彷彿失去覓食空間。

 (↑PU跑道裂縫處,竄出綠色雜草)

     校園寂靜,密密叢生榕樹,依然穠綠,靜得榕鬚微盪音頻都能聽見,遠觀榕鬚像是剛鬆綁的辮髮,撫觸捲捲小波浪,向下增生的嫩鬚芽,細細涼涼的,折小段榕鬚,嗅聞,竟有淡淡肉桂香。

    迎面走來工讀生,短髮,肩膀一邊微傾,踏出步伐,左右不太相稱,總是滿懷抱著紅色與白色的公文夾, 有時穿梭在各系科辦公室,行政大樓走廊,教學大樓空橋、實習咖啡園場域等,總見她勤奮跑腿。她像習飛雛鳥,努力練習職場的跑腿基礎功她是學校的特殊生A。

  有回,在商管大樓三樓電梯口相遇。

  A生:老師好,我好累!

  師:你是年輕人,累什麼累?

  A生:肩膀酸痛?

  師:舉起你的手,舉高、舉直、貼牆壁,站五分鐘,拉開淋巴,血液流通,年輕人不知道什麼是累?你是年輕人,老師,中年了,没哇哇叫,你喊累?

  學生聽口令,做動作。

    我在旁,等待。想著,剛才那隻雛鳥窩在校園柏油路上,好像受傷了?還推測是上午潑墨式愁雲,傾倒式的雨水,海風狂颳大樹,滿頭綠葉像啦啦隊手上的彩球,晃動,晃動,搖落窩巢和雛鳥,致使牠一動不動逞強著。

    牧師總用聖經的話語勉勵畢業同學——剛強壯膽,𣎴懼怕未來

    牠突然飛起來,高度是在我膝蓋大腿的位置,靜止;疾走再飛,增強細長腿力的韌性,是助飛,如飛機起飛前。

    學生她像被處罰,貼牆壁,忍過三百秒後。「好一點没?你是年輕人,老師是中年人吔?」「好多了,謝謝老師。老師,記得信箱有你的信函,怕你延誤重要時間。」老師,記得信箱有你的信函,怕你延誤重要時間。」喜歡學生受教的可愛態度。

    

  有時,在系科辦公室櫃台,也見特殊生B值班工讀,他曾修我的課,認真出席,上台報告說著喜歡梵谷的心聲,身在電機,心繫文創,我告訴他,𣎴衝突,𣎴離本科,斜槓出去,不衝突,沒關係。

    特殊生B神情落莫,我轉身離開,「老師,公文記得拿?」

《聖經‧出埃及記31:3》:「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勤勉,特殊生們能做各樣的工。

  場景轉到校園花圃,特殊生C一手持鏟子挖泥鬆土,一手擲出紅蘿蔔、地瓜根莖殘骸模樣。

  師:在做什麼呢?你種的嗎?

  C生:這些不要了,上週吃蘿蔔地瓜大餐,比較大塊。現在整地,要種新的,不同的。

  我一邊聆聽分享植物經,腦海影格卻播放上學年在教室畫面,C生總喜歡與上台報告同學一句來一句去答辯,後面同學不耐煩的冒出閉嘴啦,頓時無聲,下課後在走廊,我們一段談話:
    C生:(很嗆)老師,我有帶美工刀,‧‧‧。
    師  :你劃下去,害了三個人,你知道是誰嗎?
    C生:哪三個人?
    師  :一是老師,上課不會管理課堂秩序,工作没了;二是你的媽媽佷傷心,因為你要坐牢;三是那位同學,他講一句閉嘴,你就要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不,應該是四個人,那個叫你閉嘴同學的媽媽,從此,她就没有孩子了。‧‧‧

    想著當時要怎樣怎樣的洩憤話語,對照現在語調柔和。

   

    諮輔組前花圃,水泥空心磚的植栽,長著不同植物,那紅紅的小辣椒,迎風搖曳,我想著手持鏟子的C生,在日影下,暖暖的,平和,植物療養耐心。

     

註1:聖約翰科大以真理與愛心接納天使學生---招收領有身心障礙鑑定證明的學生。

註2:進修部: (二技)工管、(二專)工管→對行銷與流通有興趣的社會人

註3:機械與車輛雙軌班-學雜費補助,上班四天,進修二天→若有介紹新生可領奬助學金1000元,詳找李再成(02)2802-3131#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