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18:10:24袖0

聚寶盆

從剛進門,遞上熱茶,到離去點頭送客,銀行的服務員親切招待,讓人有莫名的受寵感,臉龐也增添光采;最讓人心喜的是又攢些錢了。步出室外,我的心情像是早晨的太陽,光燦又柔和。

 

我漫步到賣綠豆湯小攤...。

 

這位於中正北路上不起眼的攤子,招牌用油漆寫著三排字,綠豆湯青草茶冬瓜茶,褪淡的鮮紅字跡透露著時間的痕跡。我站著喝,看著這位穿著寛鬆汗衫的歐吉桑,或許,歲月早已使他不在意招牌門面,只要主顧客三不五時消費,穩當的生意就能持續下去,正如我口渴了,就直接來報到了。

 

這時,過路客喊「來一杯涼的」,面容黝黑的老闆遞上飲料,親切解釋:「這都是原汁原味的。」那摩托車族一面吮吸手上冰涼青草茶,一面掏銅板,然後油門加速駛離,「可以止嘴乾就好了。」我聽到這樣的直率回應。

 

老闆粗黑的手捧起硬幣,像蟾蜍銜枚招財古幣般,擲進餅乾鐵盒,哐-哐-這是心安理得的營生節拍。而當我的手掌心緊握找零的沁涼銅板,與那剛喝下綿密綠豆湯結合,實在是心涼脾透開。

 

在前往市場路上,經過一家家光潔明亮的銀行,有彰化銀行、土地銀行,寶島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中國信託等,這條中正北路上銀行密集,裏面櫃台小姐微笑滿面地服務。散坐在椅子上是等候的客戶,有本地人、中南部北上的外地人、從大陸越南嫁進的異鄉人,他們心地如銀行玻璃透光明亮,眼睛如同燈號般等待顧客上門似的。

 

從中正北路轉進市場後,進入中央北路...

 

小販們圍起布裙,招攬客人。他們在有人晨起運動的時刻,就開駛小發財車、廂型貨車、電動三輪車,把貨物運送到市場停駐,卸貨,然後開始組裝各式支架和木板,鐺鎯-匡-,鎯鐺-碰-,撐開擺攤的生意門面,然後,虔敬地,像在擺設祭祀供品般展示各式貨品。

 

魚販先在長方形的鐵盤舖上保麗龍、冰塊,再用大大綠綠的姑婆芋葉覆蓋,然後認真將黃魚、鮭魚、虱目魚、金線連、透抽、蚵仔等橫放。順眼看去,海洋鱗光般色澤閃爍著,晶瑩透亮,彷彿是首飾攤上的各式髮夾項圈耳環,鑲著施洛華鑽,或嵌著水晶裸鑽。在陽光相互折射下,與藍的紅的橘色的大珠小珠及寶石爭奇鬥艷呢。「來,走走看看,看要什麼」語氣雖平和,也能吸引想變換菜色或造型的菜藍族目光。

 

更能吸睛的是一波又一波的嘶喊聲,「新光三越百貨公司拍賣仔名牌,一件200元,隨你撿」亂中有序的攤位,隨時聚集人氣。那些愛美族偶爾抬頭看對面衣衫攤垂掛的別緻新款服裝;更放眼遠望著那攤面的豬排豬腳,最後目光停留在鉤掛攤簷上的豬肝豬腸,想著晚上烹調兒女愛吃的菜餚。

 

水果攤上的歐巴桑嘴上正與隔隣攤在閒話家事國事,昨天趁多少?景氣壞等語;隨手拿出的木瓜、芒果小心擦拭,像在擦亮瓷碗瓷盤般;然後輕放的舉動又如伺候翠玉手鐲,只怕碰損價格。當然還不忘以實在方式,當場切開瓜果,讓顧客以眼力檢驗或親嚐滋味後,任君挑選採購。

 

還有,當菜販繫上布裙,將鮮蔬紙箱打開,偶見迷蝶驚慌款款飛出,他們將帶些微黃泥沙的蘿蔔、芹菜等一把一把拿出,聲稱那是本地自種不噴農藥的青菜。他們每天「斤斤計較」,一塊五圓的簡單交易,小額累積,和賣綠豆湯的老闆一樣,在陽光下,這些銅板彷彿是發亮的眼睛眨啊眨,是溫飽家人的企望。他們將硬幣一積二、二聚三,積成盈滿的封口袋,聚成擠塞的夾鏈袋,沉甸甸的,然後往銀行兌換或進帳。

 

在日正當中時,人車貓狗依舊穿梭忙碌著。勞動密集的庶民吃著俗俗價格的路邊攤,行駛車輛排放煙塵為菜加溫加料,不在意;也不考量有冷氣没冷氣;公園內綠蔭下或工地空屋,三五人隨意閒聊動筷起來,當然不講究地點,日頭強光燠熱,似乎會將他們額上的汗水滴滴溶綻成白花花的銀幣。

 

這裏的白天和黑夜像僅隔道牆,當黃昏來臨,財神趕緊鑿壁偷光,用黃澄澄白亮亮的燈泡燈管引進白晝光源,照亮整個夜市。然後可見創業的或失業,全都加入趁食行列,招攬叫賣聲、流行樂曲音、逛街族說話聲。為夜市注入生生不息的新興活力。正妹眨著長睫毛招待拖鞋族小杯試飲,親切問「味道可以嗎?要不要來一杯?」型男正認真著手整理青春洋溢的流行衣飾、休閒T恤販售。

 

這時,我看到賣蚵仔煎、天婦羅、蝦仁羹等小販,忙著揀選食材,補齊貨品,洗淨冷藏,那年輕的熟悉面孔,是所謂的傳承第二代。我想他們賺現錢放入袋,保持溫溫的,是最貼近內在真實感。下班族在享受小吃小喝小育樂後,口袋照例留些零用金回家存攢。

 

如蛙鳴四重奏,各式喊賣聲,攤子間聊天玩笑語,吵雜聲,摩托車聲...是人聲鼎沸。當我看上某件遮陽的薄罩衫,才開口,賣衣衫的婦人眼尖打量,像掃瞄器般,快速地遞上合適尺寸,被理解的愉悅感,讓人甘心掏出鈔票,她的心情也溢於鈔票上「那五個囝仔」微笑圖案。我知道,通常她休睏下晡,繼續在夜市顧攤,然後一邊陪孩子寫功課。

 

  走著走著,活力四射陽光照著辛勤的人們,我也朝氣起來了。這時,我憶起父親曾說,外公以前堅持住家一定要在市場附近,如今我好像懂了...

 

民間傳說,擁有聚寶盆的沈萬三,在貧微時,曾經買下青蛙放生,後來群蛙喧鳴徹夜,隔夜環蹲瓦盆,這瓦盆就是聚寶盆,這裏朝朝暮暮的趁食,像環蹲的群蛙,快速調節現實溫差,活躍,認真,勤快,努力,從響亮的叫賣聲中啣進銀元。

 

----------------中華日報100.05.24

上一篇:晨語

下一篇:君乘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