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22:39:49袖0

睡過站...之一

  我睜開眼,習慣搜尋,熟悉的橋樑路口招牌商店。熟悉的阿六切仔麵 萊爾富商店,公車方下成蘆橋,內心評估離下車地點金國戲院尚有二十分鐘,應可再闔眼,安心的隨顛簸節奏,晃晃進去夢的家園。

  現實的夢應是灰色記憶。
  我是課堂老師,作業一天改十份,一周改完一班,一個月五個班級可批改完。新詩課程告段茖,接下超文本、文學科技化反思...
我是買菜婦女、兒子的媽媽、老公的老婆,父母的女兒,公婆的媳婦等角色,
公公婆婆星期三要去日本旅遊,這星期可帶孩子外食,體驗不同情境刺激;孩子一至五的數量終於會了,可教六的概念了;丈夫前天說胃藥没了,待會下車記得買。還有我是讀書會成員,下下周讀書會由我主辦,卡片寄出,電話亦要趕緊連繫。

  想起以前,很久以前,當我是青春女孩,我做夢,想當是情人,於是眼睛飄飄然,飄進有緣男子的眼裏當西施,然後走進婚姻夢鄉,當上太太,還附贈媳婦頭銜;接下來想做好老婆的美夢,出門就變身為買菜婦女,職場婦女(工作可以進帳);進門就是公婆的媳婦;想搭上末代傳統婦女的列車,腹內必須孕子,自然而然的當上媽媽。終於在為障礙兒奔波之餘,我開始想當自己了。

  我微睜眼,熟悉的畫面,地球村美日語大招牌,心想還在蘆洲,可再放輕鬆自在的真實亂夢我的題材:
  上回搭計程車,司機談及三個兒子,個性稟賦迴異,老大唸清大研究所,可是每逢過年清洗電風扇,拿螺絲起子,總問要向左轉還是向右轉;老二讀完高中,選擇送貨,司機先生說著,他在台北市繞繞繞,偶然看到熟悉身影,原來是老二在卸貨,大熱天的工作,為何不繼續升學?看得老爸心艱苦。老三高職畢業,堅持牛排館當服務生會升領班。為預防二個兒子抱怨老爸只栽培大哥,簽下切結書,日後没有任何遺憾。三個兒子,他說絕對不會「大小心」,偏坦會唸書的,可是話鋒一轉,接著道,老大的同學來家作客,,左一聲伯伯好,右一句伯伯旱安,叫得我氣質都出來了。有時心肝還是會偏向會唸書的老大...這情節可入文。

  家中西施犬美琪,餐點是雞胸肉絲加飼料,有時牠扭小姐脾氣不餵不張口,婆婆厭倦「狗奴才」角色之餘,喊著,你是狗,不是人,怎麼要人餵?

  小蒼蠅自閉特質有著令人傷腦筋的固著性,我三天二頭地帶他去買蚵仔煎,那小子若幾日不見阿伯在鐡板上淋香豬油、抓放蚵仔、灑勾芡水、敲雞蛋、分青菜等製作流程,彷彿很彆扭,此舉動,婆婆喃喃唸,教子不能讓他有自己意思,他想做啥就做啥?...這也可當題材。

  突然,我驚醒,想找熟悉的畫面,光亮的招牌、寵物店、書店、捷運路標等,皆是陌生的畫面,腦袋混亂,頓時惶恐不安。陌生的地方,上次在黑幕般的窗外,隱約看到宜室宜家(新莊),這次會不會是板橋?迷糊的我向司機表明睡過站,司機接過車票大聲喊,三重下車,這裏是板橋,太離譜了,差太多,於是剪了二格。我也三條線的想這是貪做夢的代價嗎?

下一篇:四種草莓族

阿哲 2008-08-10 00:03:12

呵呵~既尷尬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