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7 19:10:10MAJOR Gary

Dismal 7 Two: 奄悶

我告訴阿超,我最近越來越「奄悶」了。今天下班後去看的是《小城之春》,背包裏藏著的是《最後的貴族》(看了超過一半)。

我們都不明白這作者怎能把她不在場的事件、第七第八者的行為對話,都仿如視見般寫下來,而且她自稱「初中一年級才讀了半載,學校的失物招領處,就找回自己不慎丟失的東西大大小小三十四件」,卻能寫出近四百頁、大半與過身超過三十年的父親有關的回憶錄作品。

我既提到這樣一本悶書,阿超問我何不看有趣得多的小說《海邊的卡夫卡》。我說看過了(是大陸的譯本,沒有告訴他),確比《最後的貴族》有趣得多。我們討論了好些村上春樹的小說。我說我喜歡《卡夫卡》那種貫徹始終的蒙太奇式推進手法,而且到最後兩主角竟在幾乎相遇時出現「落差」,寫得精彩。說他有意,那村上的精心策劃確是太驚人了;若是無意,又豈能如此天衣無縫?阿超說這是村上常用的手法,又推薦了好幾本如《聽風的歌》、《發條鳥》等。除了《卡夫卡》外,我只看過《挪威的森林》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我們都同意《國境之南》中的中年況味,跟其他村上作品相比有點與別不同,令《卡夫卡》的主角,在面對著未知前景的同時,不斷尋找自己的主題,更是引人入勝,充滿energy。我想起了《阿飛正傳》中,旭仔一出場便走進南華會小食亭買可樂。

阿超又提了幾個作者的名字,我都沒看過。我說我滿喜歡鄧潔明的文字,很難得的能善用書面語寫出香港地道的中產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