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01:17:00MAJOR Gary

梅艷芳和其他

梅艷芳離開了。

沒想過二零零三年會這樣寫上句號。

這兩天看過不少回顧梅艷芳生平的片段,其中一句最常聽見的話是:「梅艷芳,你是永遠屬於舞台的。」

死訊傳出後,從國外到國內的通訊社都發出大量電訊稿報道她的離世,意味著她不只是「另一個歌手」。獲得這樣的重視,並非「超卓」二字便可概括她的成就。觀乎舞台上的演出,感覺上近年來只有張惠妹一人可媲美她,但沒看過張惠妹演戲,不能比較她們的演技。

二零零三年,張國榮、梅艷芳兩位芳華絕代的土產巨星相繼歿去,以香港作為東方荷里活的地位而言,是大損失。眼看著今天一個個近乎以倒模形式生產出來的「明星」泛濫,銀幕或舞台上能令人傾倒的焦點,是買少見少。斯人無覓矣!

聽說香港從來未出現過像零三年般令人沮喪的一年,彷彿以往我們賴以為信的信念已經不復存在。「沮喪」成為不少人的標記。

我的沮喪不比別人多。有人認為因為我自信心爆棚,所以從不沮喪。非也,我寧願相信我是一個幸運和樂安天命的人。

我得承認,二零零三年是我幸運的一年,大概稱得上事事順境了。能進這家公司,是人生裏其中一件最意外的事。直至五月前,我都未曾想過會真正進到這一行頭。進到這家公司後,還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也遇著很好的上司和同事。

更令我感到幸運的,是以我這樣一個口不擇言的人,還處處得到朋友的體諒。這口沒遮攔的性子,幾乎連累我闖下幾個大禍,傷害了他們。謹向所有我得罪過的朋友,致以最深切的歉意。來年我最大的願望,是讓自己說話得體點,別再開罪別人。因為我負擔不起失去你這個朋友。

與此同時,也要感謝所有在這一年裏關心過我的人。火上加油不難,雪中送炭才不容易。但正如剛才所說,我今年沒有經歷過真正的絕境,情緒低落倒是時有出現,你們關切的話語我一一記在心裏。

去年我失去了一些生命裏極重要的東西;今年尋回了。得到;失去;再得到;再失去;再次得到。我一直思索著這背後隱含了甚麼意思。

十二月二十五日,一位從小相熟的親戚結婚了。整個晚上我都神思恍惚,心中想著另一回事。宴席正式開始前,新郎和新娘都各自說了些感謝的話,說到後來兩人的聲線都哽咽起來。席間有鄰座賓客跟我說:「幾個跟你同輩的,年紀大的,都結婚了。下個不就是你嗎?」我勉強一笑:「還久了。唔,法國不是還有兩個表哥還沒結婚嗎?」

早幾個星期,一個中學同學告訴我快要結婚了。不知怎地,聽到了這件事,反而覺得要走到那一點的路越來越長,這條路的難度也比我以往所想的高得多。也許是應了那四個字:好事多磨。

從宴會廳走出來,我把領帶結解鬆了。沿著那長長的街道向前走,身旁盡是趁著聖誕節四出狂歡的人。我抬頭看著天上疏疏落落的幾顆星星,心裏想著:到我的那一天,又會是怎樣的一種光景?

祝各位新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