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21:49:38Hazelnut

2011夏_歐洲法國跟團遊_7/18_巴黎1

今天終於要進入巴黎了!

進巴黎市區前先去outlet mall逛街,嘿嘿~從Poitier到巴黎還沒接上團之前,我就先來逛過了!

可惜老爺高頭大馬,買不到褲子,殘念!

巴黎的交通出名的糟,還沒進市區--塞;進市區之後--亂

 

 

 

半路看到的景象

 

二十年前紅極一時的綠色寶寶--資源回收桶

  

911之後巴黎垃圾桶一律改透明塑膠袋,防止恐怖攻勢。

 

開始巴黎市區旅遊--蒙馬特山丘,大巴黎地區制高點,可以俯瞰巴黎市區,山丘頂有聖心堂。

 

 

百年咖啡館--當年拿破崙用餐完發現沒帶錢,留下一頂帽子抵錢,現在被店家放在門口醒目處。

 

主餐是魚,黑橄欖不是我的菜,甜點是烤布蕾

 羅浮宮(Louvre),我來朝聖了!

遊覽車直駛入停車場,從通道走出來看到第一眼的羅浮宮是此種景象

 

 

羅浮宮三寶之一--米羅的維納斯

(我到當天才知道不是畫家米羅雕塑的維納斯,而是在愛琴海南部米羅島出土的維納斯)

 

羅浮宮三寶之二--勝利女神,即使出土時沒有頭,仍是曠世巨作,masterpiece!

館方將她安排在這個特殊位置,在挑高建築襯托下更顯豪氣

 

 

羅浮宮三寶之三--蒙娜麗莎的微笑

 

大家在偌大的展覽室拚命往前擠,只為親眼目睹她的一顰一笑,就算擠到最前頭,蒙娜麗莎和我之間依然隔著欄杆與防彈玻璃‧‧‧‧‧‧

 

不符人體比例的畫

 

拉斐爾的聖母子與施洗者約翰﹝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John the Baptist, 1507年, 122x80 cm ﹞,他的畫充滿柔美溫暖之情

拉斐爾是誰?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三傑之一,另外兩位是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果然!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是死的,二十幾年前背了半天也只知道這些。當天導覽的解說員一直提到一位畫風寫實的新古典主義畫家大衛(Jacques-Louis David, 1748-1825),我也不知道是誰,只記得他畫中的小腿肌理分明,如同用相機拍照一般。

 

拿破崙加冕圖(大衛)

 

印在法郎鈔票上的畫,和法國大革命有關

 

參觀羅浮宮的優點是只要不用閃光燈都可以拍照,不像奧塞美術館根本不能帶相機進入,害我只能把梵谷畫中油彩堆疊形成的豐富層次與光感留在腦海裡。

羅浮宮外全景(panorama)

羅浮宮的確有皇宮的氣派,只是當皇宮變成博物館,迷宮似的動線總讓人走不出圍城。當年貝聿銘爺爺為了解決動線混亂的問題和建立新地標,蓋了三個透明的金字塔,當時評價兩極,褒貶不一,你看呢?

 

隔著圓環和羅浮宮相對的小凱旋門

 

仰望帶點斑駁風貌的玫瑰色凱旋門

 

雕樑畫棟的最佳寫照

 

從另一個角度拍小凱旋門和羅浮宮

 

古代風華與現代文明就這樣融合在一起

 

 

雨果(Victor Hugo)的鐘樓怪人(The Hunch Back of Notre Dame)故事背景發生地--巴黎聖母院

 

很多人排隊要入內參觀,但是我們停留的時間不夠,聖母院門口地上有個指標,代表巴黎市的中心點,只見許多人站在上頭轉一圈,象徵自己繞了巴黎一圈。

 

巴黎,意猶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