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21:35:43littlewan

歷程的歷程

漸漸,實習的緊張感,化明為暗。

一開始,
對環境的不安,對人的不熟悉,對制度的生疏,都是緊張合理的理由。
至今,過了兩個多月,已不能用「我剛來!」來合理化。
它變得不易說、不能說、無法被他人甚至是自己辨認,
壓在心頭,沈重、隱微,彷彿不存在,
但它確實又讓我在夢裡還與案主努力工作,與督導奮戰,
實在深刻到不行,不認也實在不行。

與案主走的歷程,其實也是在走自己的歷程,
我在歷程中感受、思考且行動,因為刺激隨時隨地都有,
永遠來不及有所謂的準備好或最佳狀態。
這歷程很挑戰我原有的價值,也很動搖核心,
想要做好,想要做對,想要所有事都在control中,
怕被別人挑毛病,怕被別人看到不足,怕不符合別人的期待,怕讓別人失望,
其實每個假想的「別人」,都是自己。
那感覺很悶,每天都很累,身體用各種訊號在示警,太緊太繃。

面對稱讚,一方面開心,一方面也陷入焦慮,
會不會有一天你們發現我只是條會變兩招的老狗,再也沒新花樣,
還是有一天你們會看穿我不過是個穿著華衣的草包,
還是有一天你也會像打其他人一樣打我,
各式各樣的想像,讓我想躲起來,揮灑之間再也不自由。

督導說,把握最基本的原則,接著就去嘗試與開放,對自己多點信心。
督導說,你很聰明,也很有力,可以看到這邊有金沙,
但如果沒有接著去把金子淘出來,很容易沙子口水噴一噴,又被蓋住了。

如何停在here and now,
如何在內容上切出歷程面後,再繼續深入,
如何留在張力的時刻,把自己表達清楚,也盧對方去表達清楚,
不論在專業或是在生活的我都是陌生的,
想想,我還真沒有跟人太親近到完全感性的時候,
也還沒有跟人太在乎所以吵到失去理智、盧到底的經驗,
我的理性幫助我判斷、不失控、不失態,在許多時刻把事情處理好也表現好,
但理性也讓我失去一些可愛與可親,最可怕的是失去了自由度。

移情的感覺很奇妙,在督導過程中看到自己家庭排行的縮影,
痛苦的感覺也很奇妙,它源自本身的不舒服、看到自己的不舒服後的不舒服,以及不想要不舒服的不舒服。
我知道現在的悶其實是成長的訊號,
我在這樣的悶中,感覺僵局,但也很想要扭轉些什麼,
沒錯,我還是很不甘於只是看到,我想要多做些什麼去改善,
最終還是希望更接近未來的理想的自己。
但第一步,就是去看見自己的不舒服,去接納,去涵容。
核心議題很難改變,所謂的淘金能力也需要時間慢慢練功。
在找到出路前,在走過一段歷程前,就先以愛的無敵游小婉當作加持吧!

僅以此文,誌此時此刻的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