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11:33:13三白天

山海經之奇獸古董店


在今年八月的時候,我接受了明日工作室朋友們的委託,他們希望能寫一本書,為如今的青少年們介紹中國的古典文學──山海經。
我聽了他們的書系想法,覺得很感動。
真的,在今日的台灣,當中國文學就快要變成外國文學的時候,居然還有人在默默耕耘。(後來我也了解到,原來這書主要是在中國大陸出版,台灣只是搭順風車罷了,我不禁為台灣現在的小朋友們擔心,本來就不怎麼深厚的文化還有人硬要將它剝奪,未來的你們還會剩下些什麼呢?。)

接下這個案子之後,我對一些朋友、家人提出了問題:
我要寫一本以山海經裡面的怪獸為根底的奇幻小說喔。
是喔。真好。不過什麼是山海經啊?
嗯,山海經是中國第一本地理人文誌。
原來是中國地理雜誌,我在金石堂有看過。
不是啦。山海經是一本書啦。書中按照地理位置陳述了生長在各處的各式奇特種族。
是喔?
嗯,有本書叫做山海經。
是喔?我怎麼從來沒有聽過。是九把刀寫的嗎?

無言。
難道只有我在高中的時候,去圖書館借過這本書嗎?
我終於知道明日的朋友們,為啥把這個案子交給我了,可能不是因為我寫的好,而是我是他們唯一找得到的讀過山海經的無名作者吧??
如此一來,要怎麼把這麼好的書推薦給青少年,成了我思考的一大課題。
我抓抓抓、抓抓抓,我抓抓抓…………

抓破腦袋,
腦漿都快流出來之後,
我看見一個極為英俊秀美的年輕男子,獨自坐在一個滿是灰塵的四合院中。
他烏黑的長髮好似軟緞,嗅起來有如檀香,
「吾乃十三郎,
為天下飛禽之首,萬獸之王。」
穿著錦袍的十三郎冷冷地說。
「你從哪裡來的?」
「崑崙神宮。」
「眾神之山?崑崙山嗎?」
「知道你還問。」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這裡是哪裡?」
「喔。這個嘛……這裡是台北新店。」
「台北新店?有這個地方?」
「有有。保證有。」
「那是在長江流域?還是黃河流域?」
「嗯……應該是新店溪流域吧。」
十三郎看起來很不好說話呀,不過我不能膽怯,萬一十三郎拋下我走了,我的書要怎麼辦?!打起精神來啊!「是這樣。小的我想問點問題。還有……不知道我能不能參觀一下你的家?」
「真是稀奇了。人類還會有問題?」
「這個嘛……」老天,他講話還真刻薄。沒關係沒關係,我能忍,只要你肯讓我問就好了。

我拿著筆記本,東張西望地打量著這個破舊的房舍,「只有你一個人?恕我冒昧,飛禽之首、萬獸之王難道沒有隨從的嗎?」
「當然有!」十三郎不屑地看著我,彷彿我是天下第一傻瓜,他擺擺手,兩團煙霧從他背後升起,變成了兩個人,「薊伯跟梧童。」
「是是是。」我飛快地在筆記上寫下‘隨從兩人’,咬著筆蓋說道:「再請問一下你們從事哪個行業?」
「你不認識字嗎?」年輕氣盛的梧童指著門口說道。順著他的手看過去,原來那裡有一塊招牌,奇怪我剛才怎麼沒看到?
滿是灰塵的招子上,大大地寫著古董兩個字。
「原來你們是賣古董的啊。可是店裡頭一個古董都沒有啊。」
「再等等。」頭髮斑白的薊伯瘋瘋癲癲地說,「過一會兒就會有古董自己走進來啦。」
「啊?」
「不過在這之前,妳還是先滾吧!」梧童沒好氣地說,「我們不喜歡別人打擾我們做生意。」
「拜託讓我看一下。我我我……我要寫小說,拜託拜託啦。」
「也行啊。」梧桐的大眼睛死盯著我,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薊伯跟梧桐都有著一雙墨綠色的眼睛,「不過妳要把心分給我們一點。」
「我的心?」
「是啊。」薊伯接過話說,「只要一點點就好,不會死的。頂多只有一點點痛而已。」
「這個嘛……如果我付採訪費代替可以嗎?」
「我就說這些人類的腦袋裡只有錢!」
「不識抬舉的東西!」
「可憐啊、可憐啊,年紀還這麼小,頭腦就燒壞了。」
「看起來新店溪流域出產的人是有點問題。」
「想要一窺奇獸古董店的秘密,卻不肯付出代價?」
「妳的心又不會少,反而會多哪!」

「奇獸古董店?」我的興趣來了。
「是啊。」梧桐點點頭,「就是這家店。」
「不要錢。只要一點點心?」我小心地追問,「真的不會死喔?死了我就沒辦法準時交稿了。」
十三郎、薊伯、梧桐,他們三人看我的眼神好像在看一個神經病。
「成交!」在他們後悔以前,我大聲喊道:「成交了!我要看!」
(後面的畫面過於血腥,所以作者將它用廢話代替了)
(後面的聲音過於殘暴,所以作者也將它用廢話消音了)

作者不禁想到,如果作品也可以用廢話代替,不知道能不能照樣拿到稿費喔?我想大概是沒有可能吧?唉。
總之,山海經之奇獸古董店這個作品,是為了12歲到15歲的青少年寫的,由於我想大陸的青少年的水準可能比我們這裡擅長於火星文的青少年較高,所以我用的詞也深一點。
作者真的很無奈,因為作品按照慣例在寫出來以前,就先賣給人家了。在我的網站裡,反而是看不到的。有興趣的朋友只好等明年書出來了,不過我也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出版?喔,差點忘了,其中一個故事預計將要出版動畫版,不過,當然也是在對岸播出啦。
真希望台灣會出版啊!
雖然台灣也出版,並不會使作者的稿費再多一點,但我真的深深期望,台灣的讀者們也能看到。

上一篇:太初之怒(4)

東吳大學校友服務組 2010-05-06 10:56:07

親愛的張學姐您好:
日前寄一份校友刊物給您,但因其地址錯誤而被退回,所以想和學長更新您的個人基本資料,以便日後學校的資訊能盡快郵寄給您。

請問您的姓名:
請問您的系級:
請問您的手機:
請問您的email:
請問您的服務單位:
請問您的住家地址及電話:
請問您的公司地址及電話:

期待您的回覆!
感謝您!

若有任何疑問,請詳見網站:www.scu.edu.tw/alumni
或來信:alumni@scu.edu.tw、
電洽:02-28819471分機5435

謝謝您的協助
敬祝 平安

東吳大學校友服務組 敬啟
★走遍天下,心繫東吳★

2007-12-04 19:36:25

我該感謝以前的單位還有以前的老闆---你,給我寫節目單的機會,所以我才有機會看過這本書,裡頭讀到的東西還真是的不得了的玩意兒呢!

我期待明日出版這本書的日子,會買回家好好珍藏的...。^^

三白天 2007-11-29 16:48:45


感謝你的支持,不過我昨天聽說要修改成12歲的人看哩。



由於以上原因,我打算重寫一本只屬我自己的山海經漫遊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