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5 10:51:24思娃若

無常與常無

●我們常常說:『人生無常』,總把「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這些話當作無常的寫照,總認為『無常』就是遷流、變易,而導致了人們對無常的無可奈何宿命觀。

媽媽自前年底(2003)得了乳癌後,接連大舅在去年初(2004)因肝癌猝亡,讓眾家人真的是聞癌色變,什麼致癌物太多不能吃,什麼對身體負擔太大不能做,什麼太晚睡會早夭,什麼愛生氣會快死…之類云云,反應出人們對死亡的恐懼。

我怕死嗎?人生真的無常嗎?

大學時代,修了兩年的思想史,也看了老子道德經、莊子逍遙遊、韓非的老二哲學、魏晉玄學…,一直以為自己聽了課,讀了古人留下來的文字,就能學到一些人生道理,反思人生目標與無常的定義。結果,幾年後,漸漸接觸到現實生活中的生死學了,人生的無常,讓我措手不及,掩面痛哭。這才發現,做學問並不只是光靠書本就做得了,很多時候,生活經驗也是另一種做學問哪。

詹姆士是我思想上的師父,學機械的他,卻也懂得人生許多生命哲學,讓我早年佩服他佩服到五體投地,就這樣拜他為師。當我說人生無常時,他就告訴我:『其實人生不是無常,是常無!因為沒有,所以你便不會覺得痛苦,而有就是沒有,沒有就是有,生就是死,死就是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就是心經的道理。』當年的我們,還常討論六祖慧能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偈子,什麼頓悟啊、空寂啊、修行啊…等等,當年的我總被他唬得一楞一楞的,師徒二人也常常爭辯著彼此的偏執與狂妄個性。

其實,無常不可怕,無常也躲避不了的。只是,人們一聽到「無常」,就如同「談虎色變」,難道當我們懼怕無常,就能不受無常原則而變異嗎?

活在當下吧!我總如是告訴自己,把握現有的一切,才是最真實完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