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09:54:00思娃若

我妹妹

●少年大頭春在幾年前寫下了《我妹妹》,當時的我可將報紙副刊一篇篇的連載都剪下當寶呢,一整本的載滿青春的哀愁與傷感,後來我還去書店買書回來收藏。

現實生活中,我也有『我妹妹』。很巧的是,我妹妹也是個獅子座的女人。很勇、很敢、很瘋狂。

小我一歲半的我妹妹,從小就是我的玩伴。小時候的我們總是形影不離,睡覺在同一張床上,唸書在隔壁書桌,有她就有我,有我就有她。喜愛我們姊妹倆的親戚家人們,總為我們買像雙胞胎的小洋裝,一穿出門,就知道我們是極相似的姊妹倆。

我妹妹,從小就跟在我身旁。把我當作生命的指標,總認為姊姊就是會保護她。事實上,真是苦了她。因為我的好學生情結,讓功課一向平庸的她,一路走來,總是辛苦。

記得國中時期,學校在每週一的晨會總要抽出每班的某一座號要抽背英文課文與國文課文。那一天,真要命,當我聽到是妹妹的座號時,心都涼掉了。心想:「哎唷我的媽,怎辦啊?她背得出來嗎?老天啊,抽背的老師是全校最嚴厲的張老師耶。哇!怎辦啊?」果不其然,我妹妹在週會結束後,馬上衝到我的教室來求救,要我一定要陪她去背書。其實,我不喜歡與她一起出現在老師辦公室,因為那個年代,老師總愛唸著,為什麼姊姊功課總是比妹妹好之類超沒營養的八卦。不過,那天的嚴厲張老師見到我倆,並沒說什麼。我一邊看著她背課文,一邊替她緊張,又一邊替她打PASS,呵。總算過關了。這就是我們姊妹情深的地方。

家教算是嚴謹的我們,總背著媽媽偷偷買路邊的鹽酥雞、臭豆腐來吃。偷偷藏在彼此的書包,等夜深人靜時,我們躲在房間一口一口地邊偷笑邊偷吃著。不過,香味四溢的炸物,還是會被媽媽發現,姊妹倆人總被臭罵一頓。不過,彼此卻偷笑著外食真好吃的同理心情。

一向對家庭依賴慣了的她,卻因為我大學早早飛出家門的外宿,讓她急於想跳脫現實中父母的管教,比任何人更早步入另一個家庭,走入婚姻。當時還在念高中的她,總因我不在家,而不知所措,歇斯底里地將自己陷入人生的困境。舉凡在寒冬冷冽的冰地板打滾啊,對父母大吼大叫啊,突破衝上頂樓鬧脾氣啊,莫名其妙蹺課啊,動不動搞失蹤哩。一切一切,都是因為我─不─在─家。以上都是爸爸的官方說法,當年的我總是很內疚,因為自己的私心與追求自我生活,而疏忽了我唯一的妹妹內心世界落莫的心情。

一向讓父母傷透腦筋的我妹妹,卻因為這幾年升格成為母親後,才讓我們發覺她的蛻變與成長。

已是三個孩子的媽的我妹妹,總是很俐落地打理好孩子們的生活起居,本來不會上網玩電腦的她,如今也很厲害地遊刃有餘在網路世界中。煮飯、洗衣、整理家務、帶著三個孩子出門遊走…,讓大家都佩服她的過人精力與勇氣。

因為她已婚,我未婚。我妹妹就像我姊姊,這幾年來也是很照顧我。我妹妹,永遠是我妹妹,永遠貼心、愛護彼此。
亮亮 2006-12-21 12:38:23

呵呵,我們家也是這樣耶...

我妹也是獅子座的(重點是,也很像我姊,很照顧我)

亮亮和妹妹在小學時就如您描述的一般,

我和妹妹差三歲,教過我的老師再教過她

總會出現讓人討厭的比較...

「姊姊寫的字又工整又漂亮,妹妹的字怎麼...」

「姊姊很會畫畫,妹妹怎麼會畫成這樣...」

...諸如此類的比較不勝枚舉

還好,我們的爹娘很開明也很愛我們倆

所以常常為我們做心理建設...

我們就這樣健康的長大,彼此感情也很好。

呵~不過現在長大了,反而出現了新的比較...

「妹妹那麼會做家事,姊姊怎麼...」

「妹妹煮得一手好菜,姊姊怎麼只會煮這些...」

=.= 我終於可以體會妹妹小時候心裡的滋味了~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現在大家都會說:
『哇!妳看妳妹生三個耶,妳要加油!』
『哇!妳看妳妹會滷豬腳耶、還會辦桌了,妳真的要加油!』
真是XXXOOO...
2006-12-21 13: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