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02:20:46玄武堂主

我看十面埋伏(一)

與好友阿誠同看「十面埋伏」。之前另一位好友貞子已經看過,感想是結局誇張如笑片;在網上看了幾篇新聞報導,評價也不好;去戲院之前,家姊又告訴我不好看。不過我認為張藝謀的華麗手法,只有電影院裡的大銀幕才能展現;而且太久沒看華語片了,應該趁回台灣時看看海外不會上映的電影。當然,種種負面預告對我還是有了一定影響,所以我抱著盡情享受視覺美感的心情,對內容沒有太大期待,很接近看好萊塢娛樂大片時的放鬆狀態。也許正因為如此,「十面埋伏」竟出乎意料,給我極大的驚喜。

醜話說在前頭,先講瑕疵。也難怪貞子以為自己看的是喜劇!章子怡飾演的小妹,被劉德華飾演的舊愛劉捕頭飛刀刺殺倒下,我揣度著,就應該這麼死了,可是她居然非常「韌命」地又在最後一刻爬起來,救了金城武飾演的新歡金捕頭(隨風)一命。我能理解,就情節推展與故事深度來看,她的確不應該在第一時間死去。但是處理失策,讓大家以為她真的死了,遂成一大敗筆,幾乎破壞了整部電影!我說:「這一定有辦法處理的吧!應該怎樣改善這個大瑕疵呢?」阿誠想了想,說:「剪接吧!如果讓金捕頭先回頭,然後再呈現刺殺,觀眾的時間感就不會那麼長。」我點點頭,說:「或者,明確地讓觀眾知道,那把刀並非準確地插入心臟,所以不會馬上就死,只是昏過去而已。」阿誠說:「這也是一個辦法!」

除了以上這個無法原諒與解釋的瑕疵之外,演員表現良好,故事架構飽滿,內涵外在合拍,「十面埋伏」,在我心中是部佳作。

演員表現良好首推劉德華。從劉德華演「神鵰俠侶」開始看他演戲到現在,少說也有二十年。他早年在無線電視台的連續劇,演得都還不錯,楊過就是楊過,康熙就是康熙,恰如其分;不知何故,開始演電影以後,演技始終停留在某一個階段。他知道自己帥,也知道怎樣帥,不管是什麼故事什麼風格什麼角色,始終讓人覺得,他太過自覺地在展現帥勁,以致於數十部(或上百部?)電影裡,他都在演同一個角色– –明星「劉德華」。在「十面埋伏」裡,劉德華終於從明星又變回演員。我以為這是德華從影以來最好的一部作品,更勝「無間道」。和劉警官相比,劉捕頭這個臥底的成功之處在於,他終於徹徹底底地遺忘,自己真正的身份是劉德華。就像「倚天屠龍記」裡面,張無忌將招式全數忘光,太極拳方能大成。「無間道」的劉警官,精明外顯終究藏不住馬腳;「十面埋伏」的劉捕頭,樸素沈穩沒有花巧,反而拿捏到處。

金城武亦大有進境。他最初是演王家衛的電影,我後來總想,或許並不是一個恰當的開始。金城武自己曾經說過,他非常喜歡王家衛執導的方式,讓他有很多的個人空間。王家衛的諸多作品,演員們其實只要表現出某種程度的自己就可以了,一般程度的演技反而不對勁。除此,金城武還拍過的華語片大概就是朱延平的電影– –這也不需要一般程度的演技。所以,儘管金城武紅了多年,居然沒有一般程度的演技!他在「兩千年之戀」、「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還有「向左走,向右走」裡的表現,我認為與「流星花園」的F4相差不大。

如此印象,所以他在「十面埋伏」初始,開口講那幾段文謅謅對白時,我真是捏把冷汗。試想連量身定做的四物雞精廣告詞他都能木木地說,能不擔心金捕頭可能是羅小虎的前世嗎?未料隨著劇情推展,他的口白道來越見自然,於是我和小妹一樣慢慢地被他說服:小妹相信隨風有了真心,我相信金城武有了一般演技。貞子說金城武要演出楚留香那種風流浪子還是很難,但我認為,楚留香之角色設定就是純粹的風流倜儻,理想化的公子大俠形象,隨風的基調不是這樣的。他是一個「自命風流」(而不是真正風流)的捕頭,假使金城武真的變成鄭少秋,反而太過。此外,當他呈現手刃同袍的惱怒與駐馬躊躇的思考時,比以往的表演生動自然,讓身為觀眾的我很清楚感受到角色的個性與掙扎,這是他給我的一大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