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13:35:00悠闲度日

~final project I~

之前一直提到關於final project的事情,那么這次就來談談關於我的final project吧……

final project……顧名思義就是大學最後一年必須要完成的一樣常年功課,時限是一年。從接到題目開始擬就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去著手進行,從一開始的概念,所需要用的電子零件,電路圖的運用,程序編寫,到最後的成品,都是親歷親為的。當然每位學生都會有一位專署的指導老師負責……

而我接到的題目是 "Ph detection robot"(翻譯成中文應該是“酸堿值探測機器人”??應該吧,呵呵……),而我要做出的成品必須是有一個遙控器控制機器人去探測各種液體的酸堿值,並且能夠發出聲音說出正確的數值……喂!喂!這什么東西嘛,完全沒接觸過“ph” 這類型的東西,怎么去做啊?(這就是我接到的第一個反應,呵呵……)

剛開始真的覺得很茫然,不知該如何去著手進行,請教指導老師嗎?算了吧,感覺上我比他知道的還要多,連一些會用到的基本東西都沒辦法告訴我,只會一直叫我自己去research~research~好在得到了朋友的建議和幫忙,不至於讓我的project無法進行下去……

以下都是project的進度照片,都還在處於測試階段……

 
看起來有點亂吧,呵呵……這差不多就是整個機器人的基本電路啦!中間那黑色比較大的IC就是整個機器人的心臟啦,整個機器人的動作指令全靠我如何去編寫這粒IC咯~其實電路的連接還算ok,最重要的還是看我怎膝h編寫程序(程序不方便在此透露,因為是最高機密,呵呵……)。

 
那四粒藍色的東西是relay,用來控制motor的movement。右上方那片東西是RF(Radio Frequency)module,也就是遙控器的接收器啦!

 
這是我最引以為敖的其中一部分,酸堿值探測器啦,這可是我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找到的。通常是被大型公司用來批量生產成品的零件,而且都是用作其它用途的,而我卻把它用來做我的探測器,呵呵……加上這零件真的很小,有多小呢,看以下的照片就知道啦……

 
就是這么小啦!!比五分錢還要小很多,呵呵……

 
這是遙控器的部分,看似很簡單(當然啦,因為還沒有完成嘛,呵呵……),還需要和其他的東西連接在一起的……

 
這是聲音播放器的電路,這粒IC可不便宜啊,45塊錢一粒,燒掉了就甚蔔ㄗS了……

總的來說進展還算ok啦,只不過又遇上瓶頸,需要等待朋友的幫助,所以有擱置下來了……

希望整個project能夠順利完成,花了那么多的時間和金錢,如果失敗的話還真是沒眼看啊……

之後的進展還會陸續更新,待續……

下一篇:~final project II~

小張 2008-12-13 21:16:23

你太 qio了!!!
看到你有這樣的東西做出來~羨煞死我~~
我和阿財的專題已經 不知道卡住了多久了~幾乎都沒有進度~
快學期末了~我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下個學期研究所開學~我也不知道要研究甚麼項目~
唉~~~~
老兄!!!!加油啦!

版主回應
哈哈,你太看得起我啦,我的還算簡單的咯,只是比較多工而已,其他人比我的還要qio嘞,呵呵……
研究所……master嘞,畢業后出來工作我都還要叫你一聲tawkay嘞,哈哈……
總之大家都彼此努力,加油吧!
2008-12-14 01: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