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16:23:19抗醣小天使(你腦公)

生活人生:20191230你能想像上游月經水供應下游泡茶泡咖啡之用?






■文:李工工

我先聲明一下,我用這樣聳動的文章標題,坦白說並不雅,但廣義解釋,這種狀況是存在的,只是大家不願意往這個方向去思考、探索,也或著說根本沒想過這種「怪」問題。

岳母之喪已告一段落,本月中旬以來,一直無法專心耕耘部落格,實在有虧於我的粉絲們。所幸,一切都已結束,傷痛的日子終於有止痛的時候,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能如期與各位朋友在部落格見面。

在處理喪事的這段時間,李工工經歷一段特殊的「叩謝河官」科儀,由於個人才疏學淺,所知有限,所以才會有這種「驚艷」的心理反映,如果您覺得這項科儀並不特殊,且是非常普遍的儀式,那就請原諒李工工的無知。

「叩謝河官」儀式是在出殯前一天的大法會(註:從早誦經拜懺至傍晚方歇)中進行。這項儀式相對於各項懺悔、祈福儀式來說,時間並不長,但是經由領經法師的解釋,終於讓參與者深刻了解此項科儀的意義。

科儀名稱就叫「叩謝河官」固名思義,大致是指在世陽人代表往生者透過誦經的方式向河神表達懺悔及感恩之意。

首先我要說明的是,此項科儀主要是針對女性往生者,且此女性已進入生育期,有月經之女性為主。若是沒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往生,則此項科儀可省略。

用意在於說明女性有了月經,就代表她已有生能力,在此期間,早期女性月經來臨時,常以更多的布塊充當衛生棉,夜色昏暗之後再偷偷帶著被染紅的衣褲,特別是那些充當衛生棉的布塊到河邊、溝邊清洗,洗淨後再在屋內最隐蔽之處晾曬,深怕被人發現而失禮。

洗布塊與叩謝河官有什麼關係?簡單說,早期婦女在上游清洗染有經血的布塊、內褲,這些汙水順流而下,又可能成為下游婦女拿來洗貼身衣物之水源,或著這些「經血」有可能被下游居民取水飲用、灌溉、泡茶供飲或供下游牲畜喝下。

如此循環不止,其實就是一個完整的「汙染與再利用」結構體,水源是兩岸人民、牲口、農作物等重要供水來源。上游製造汙染水後再供應下游使用,常持以往,也構成了「業障輪回」,早期古人認為這種行為雖然無奈,但也是一種罪孽,有必要發懺求佛神原諒。

這種說法經千年相傳,衍變到現在,即成為法師們在往生者懺悔科儀中一項獨具文化傳承的儀式。

李工工因對此項科儀不甚了解,乃請教法師為何獨挑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往生者作法,難道全人類不都是在上游製造汙染之後供應下游使用嗎?上游一般家庭廢水不算是汙染河水的元凶嗎?

法師則說家庭廢水流入河川後會有自淨作用,流的越遠,自淨效果更好。但是,對女性的經血而言,其「汙染大地」的象徵意義遠高於家庭廢水,況且,「經血」在某種層面來看,它也具有生生不息的意涵。

李工工對此項科儀之文化意涵深受感動,曾上網查詢「叩謝河官」的相關典故,可惜,可能是我搜尋方式不佳,始終無法得到滿意的答案。反倒是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典藏管理系統」中找到一張與「河神」有關的照片,我相信此地所指的「河神」應該就是本文討論的「河官」是同一個名稱。而且在典藏系統中翻到一張早期客家人在河邊祭拜河神的照片,彌足珍貴。

-------------------------------------------------------------------

(底下是【蔥媽媽的疏食料理:素食饀餅、蔥抓餅】供您參考。】






哈默德 2020-06-30 15:19:10

感恩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black-gl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