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19:23:51抗醣小天使(你腦公)

易學雜談:20191022放得下親情與財產即可往生





■文:李公公

李公公今天遠赴南投縣竹山鎮拜訪一位朋友,結束後順道前往聞名遠近的紫南宮參拜,回程在車上聽了一段淨空法師的談話,其中有一句讓我感悟很深,那就是「你如果放得下情親與財產,你就可以往生了」。

聞後對這句善語深受感動,於是趕緊利用回家後的極短時間內寫下我的心得,免得時間一久就忘了原始的感動。根據淨空法師的說法,「往生」不單單只是放下最後一口氣結束整個生命就算是往生。其實,沒有那麼簡單,畢竟,要能善得往生,最上乘的往生法是自己能預知何時,會以何種方式往生。事實上這種人並不多,修行不夠就不可能如此善了。

其次是在醫護人員及家人的百般蹂躝之後才結束生命,這種往生法毫無尊嚴與價值可言。然而,世上就屬這種人最多,這也是最普世的離世法。

最下層的往生法是因為遭到意外之後莫名其妙就離世,這種走法因為生前都來不及親近佛祖,若生前為惡百端,那麼離世時來不及懺悔,註定無法順利投入佛祖懷抱。

那麼,為什麼「往生」還能分那麼多層次?我對這些道理所知並不多,但是,從字意上看,「往」者具有可以選擇所嚮往之地,與「被帶開」、「帶離」意義不同。

至於要如何才能往自己所想要前往的地方,並以隨心所欲的心情前往呢?淨空法師認為,平時就要多唸經,在行為上多修行,並且隨時能把「慾望」放下,如此一來,當佛祖願意引你往極樂世界去時,你就可以毫無牽掛放下一切隨佛祖而去。

至於人生在世,最難放下的是什麼?淨空法師認為就是「親情」與「財產」罷了,他不講財富,因為「財富」兩字還是有些抽象,如果改成「財產」就能讓人一目了然。

如果能夠放下親情與財產的牽掛,那麼,「往生」是輕鬆的、被期待的,沒有負擔。然而,這又談何容易呢?畢竟人非聖賢,更何況普羅大眾,以未修行者居多,即便是出家的修行人,如明修行的悟性穿透力不夠,自然依舊對親情與財產難以釋懷。

既然這些都放不開,那麼,離善終、完美的往生法就只會越來越遠,不可能很近。朋友,這道人生課題,您覺得容易參透嗎?在我認為,這真是難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