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19:30:53愚傑

火場.英雄


—在火場的拯救,我到底在救誰﹖

站立在火龍的面前,看着牠那長長的火舌把一條條的生命吞掉。我們想不了那麼多,在人群驚惶失措地走出火龍口中的同時,我們衝進了牠的赤紅巨口,動力來源或許只是一顆熾熱的勇氣之心。

一走進牠的口中,巨大的火牆已把我們重重包圍,如像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當我們看到火舌毫不留情地吞沒水柱時,那股襲上心頭的無助感的確使我們絕望過。然而,大火總有被撲滅的一天,但勇氣之心卻永不熄滅。大火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被撲滅了。在隊長的命令下,我們分散去搜尋傷者。我走到二樓時,「轟」的一聲在我的後方傳出。我猛然回首,一道強光在我眼前綻放……

「伶伶伶…」,當我睜開雙眼的時候,考試終於完了。我又是第一個飛奔出課室的人,反正那張懊人的紙不是我會做的。衝出課室的時候,許老師用半帶傷感的眼神看着我,也許她是知道我要去犯案了。這些年來,我慣了被她擔心我,因為我是他的學生;她也慣了這樣擔心我,因為她是我的老師。

「傷人,這次還帶白粉。好像第三次了,叫陳小強,是嗎﹖」警長沒氣地說。原來警長都認識我了,我還真的有起「名氣」來。一季「探訪」這處熟悉的地方多次,哈!我這個「常客」還真的對這地方有起感情來。或許我的下半生還要常常對著那班面目可憎的大叔呢。

我一直都是一個沒用的人。不論在讀書、考試都是遜人十倍有多的。但許老師一直都在鼓勵我,要我做個有用的人。她那婆媽但真誠的說話,我至今仍未忘記。

會考放榜,我真是神機妙算。和預期中的一樣,果然只有中英文合格(幸好有許老師替我不斷補習)。還要繼續為社團服務嗎﹖不!那不應是我的生活。某天在報章上看到一段消防事務處招考消防人員的廣告,忽然靈光一閃,也許刀光劍影的生活和我這種「好人」不太相襯。與其在社團做另類英雄,倒不如去做個被人民景仰的真英雄。反正我的身體在參加社團的活動時已訓練有素,加上許老師的鼓勵,這份差事我要定的了。

想不到我這個小孩子竟可奇蹟地考上消員。我第一天上班就期望能在火場發揮,但那天要去做的卻是救出小狗……不過能得到公公婆婆的讚賞,總算得到點滿足感吧。

在之後的三個月發生了連串大事。一次次的死裏逃生令我漸漸明白到英雄可不是容易做到的。一直支持着我去繼續救人的動力不再是「英雄」二字,而是來自黑暗深淵中絕望的求救聲。

每次當我在火場倒下來的時候,總是想起我在入職前許老師對我說的這句話︰「如果連你都爬不起來,那火場中就再沒有人能爬起來。」

這句話不斷在我耳邊徘迴着徘迥着……

當我再次睜開雙眼的時候,驀地,我發現眼前盡是大火。我緩緩地站起來,看到氧氣已不多了,但更糟糕的是無線電接收器壞了。準備火速回隊的同時,我隱約地聽到背後遠處傳來悽愴的叫聲。繼續回隊﹖我還是個消防員嗎﹖回去救一個接近無機會生存的人﹖我可能也會死的。但我再次裝上熾熱的勇氣之心朝那快將燒盡的火籠奔去。雖然我心裡不知道自己能否活着走出火籠,但我知道自己不去嘗試的話,那悽愴的叫聲將會永遠粘附在我的耳邊。

我到了那房間的門外,但叫聲已不見了。縱使只得少許機會,但我仍須進去。穿過了門,根據地圖並沒有其他出路。看來我必須再次穿過那扇門。並且希望,是背負着傷者。

我立刻保持高度敏銳的聽覺並開始搜索。但由於黑煙太濃密,能見度只有幾英寸,我只好用雙手去摸索着。突然,我碰到了一隻手。我嚇了一大跳,但之後由恐懼化成高興。走近看看,才發現這個人正正是鼓勵我加入消防隊的許老師。我努力壓抑着自己的情緒,用顫抖的手尖移向她的鼻孔。心想,還好。拍拍她後,我隱約看到她的眼皮顫動;咳咳兩聲,我聽到靈魂共振的靡靡佳音。

火已差不多燒到來,沒時間相認了。我火速背她衝出像煉獄一樣的房間。在那條長長的的走廊,走的也許只是數分鐘,但感覺像走了半輩子一樣。不知是濃湮的影響還是氧氣沒了,我的呼吸變得頻密而短促。頭腦開始不清醒,好痛苦。我開始想為什麼我要在這火場救人﹖我為什麼要做消防員﹖為了救人﹖哈!真的嗎﹖我真的是這樣想嗎﹖想一下,像我這種人除了做消防員之外,還可以做什麼﹖有高薪,有滿足感又有人讚賞自己的勇敢,何樂而不為﹖反正在社團中,我都不知自己何時會死。我這種人只有在火場中才有我自己的價值,如果有一天世上再沒有火災,我將會打回原型——變回個沒用的人。究竟我自己內心的深處是不是一直希望有火災發生來顯出我存在的價值﹖還是沒有一刻能如此地…如此地教我感受到「自己活着」﹖我真的不知道。

步伐慢慢地顯得沉重,頭腦漸漸地變得混亂。前方的影像糢糢糊糊,但肯定不是汗水所致的。

我在火場中出來,熱烈的歡呼聲把我包圍。

看看背後,原來背着的一直是我自己……

上一篇:我是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