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07:30:22曾Sir

(士12:1-6) 耶弗他懲治以法蓮人

12:1 以法蓮人聚集,到了北方,對耶弗他說:「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為甚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
12:2
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民與亞捫人大大爭戰;我招你們來,你們竟沒有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
12:3
我見你們不來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擊亞捫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手中。你們今日為甚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
12:4
於是耶弗他招聚基列人,與以法蓮人爭戰。基列人擊殺以法蓮,是因他們說:「你們基列人在以法蓮、瑪拿西中間,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
12:5
基列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以法蓮人過去。以法蓮逃走的人若說:「容我過去。」基列人就問他說:「你是以法蓮人不是?」他若說:「不是」,
12:6
就對他說:「你說『示播列』。」;以法蓮人因為咬不真字音,便說「西播列」。基列人就將他拿住,殺在約旦河的渡口。那時以法蓮人被殺的有四萬二千人。

耶弗他處理完外敵亞捫人和女兒的事情, 現在又要面對以法蓮人的誣告。以法蓮位處以色列的中部(見和合本聖經296)

以法蓮人在大約一百年前, 曾經對基甸有過一次類似的抗議, 當時基甸以智慧之言消解了(8:1-3)

今日以法蓮人又重施故技, 但耶弗他謂曾經叫過他們幫手, 只是他們不幫, 反而在勝利之後才上到約但河的東北方來跟耶弗他說謊、討平宜、還出言恐嚇, 謂要燒死耶弗他和他的房屋(12:1)。結果耶弗他以強硬的手段重重的教訓他們, 造成了一場流血內戰, 骨肉相殘, 一次過殺死42,000以法蓮人! 經歷如此巨變, 以法蓮人口銳減, 從此一不振。

因為耶弗他所屬的基列人, 即約但河東岸的瑪拿西人, 他們同屬約瑟的子孫, 關係異常密切, 現在卻要骨肉相殘! 以法蓮人說基列人是「逃亡的人」(12:4), 結果自己就成為了「逃亡的人」!

 

為何耶弗他如此重手對待同胞以法蓮人?

因他們見死不救、說謊、馬後炮、邀功貪利、惡言恐嚇、重犯(不知悔改)

 

反省: 以法蓮人在兄弟有難時不伸出援手、事後說謊、邀功、恐嚇… 有你現實的工作職場中, 是否常有這些辦公室政治?

你和親生的兄弟姊妹曾否因事引致骨肉相殘? 可有補救的行動?

 

(12:6)那時以法蓮人被殺的有四萬二千人!」這數目可能差不多要令以法蓮人滅族!), 因為在出埃及之時, 數點民數(人口統計):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零五百名。」(1:32-33), 後來經一場瘟疫, 再數點一次都只是32,500(26:37) 當然, 他們的「餘民」(死剩種--可能仍有3-5倍的數量, 包括其妻兒及不能打仗的人)都會繼續繁殖後人的。

 

「示播列」和「西播列」是什麼意思?

「示播列」和「西播列」都是「河水」或「穀穗」的意思, 「示」的發音是sh、「西」的發音是s; 只是以法蓮人總是把sh音發成s, 所以基列人就很容易以此確定他們的身份。

[例如水上人讀:「我想送信。」會讀作:「我爽送餸。」

清遠人和馬來西亞人總是把廣東音的第5聲讀做第3! 例如:「耶穌坐在哪裡?」常讀作「耶穌錯在哪裡? 又例如:「他『引導』我去『印度』。」都會讀作:「他『印度』我去『印度』」!]

 

耶穌的哪位門徒曾經被他的鄉音出賣了?

彼得在第二次不認主之後, 被人憑他的口音認定他是與耶穌一夥的, 迫使彼得第三次發誓說不認識主(26:73)!

彼得操的是什麼鄉音?–一般加利利人是操亞蘭語的, 所以口音與猶太人不同。

彼得被他的鄉音出賣了、跟住他就出賣(否認)了耶穌!

 

為何基列人要用鄉音辨別他們的身份?

避免濫殺無辜! (耶弗他先禮後兵先談判、後出兵都是因為不想濫殺無辜!) 可見耶弗他雖是爛仔出身, 也不會妄動刀兵的, 這是他的優點。但無論耶弗他怎樣避免濫殺無辜, 繼他的家庭慘劇(女兒)之後, 今次手足相殘(殺了4萬多人)都是家族的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