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15:50:23維記

2011年8月5日,Rila Monastery,第二十四日

今天主菜: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罰款


前往里拉修道院,有兩個方法,一是乘公車,可是每天只有一班上午10:30巴士由索非亞出發,下午3時由里拉修道院回索非亞。如想省錢,或留宿於里拉修道院,可取此法。


二是跟當地團,20歐元,可一天來回,為了省時、省力,我們決定跟團(上午約9時出發,下午5時回來)


里拉修道院可說是保加利亞最重要的文化遺蹟。她建於公元10世紀,由穩修士聖胡安德里(St. Ivan of Rila)建造的,初其當然沒有這麼宏偉,這麼多穩修士。


(塞紙條許願,由哭牆傳至這裡?)




(偷拍的。)

正中是The Nativityof the Virgin教堂,四周築起像城牆一樣高的四層修士室,穿梭無數拱門和柱廊,慢慢欣賞幅聖像壁畫,以圖畫解說聖經,或說一些聖經古事。

請看相片





罰款

Gilbert趕著到馬其頓,與他一起走到車站,目送他離開。離離合合是背包客特色。在中央車站買了後天(78)Veliko Tarnovo(大特爾諾),名字很長,中文譯音更怪,不用。簡稱VT,因一說VT,當地人一定知道。


在中央車站回旅店時忽發奇想,乘電車回旅店,因來到這裡兩天,從未乘坐公車,好似沒來過。雖然車站沒有英文,但也知道在哪一站下車,向司機買車票1LV(HK$5.5),不論遠近,是1LV,開心乘車,憤怒下車。沒想到罰款,就這樣發生。


突然,查票職員出現,說我沒有買票。什麼沒有買車票,車票是向司機買的。他們不講理,說10LV(HK$55)。我拒絕,他們說叫警察。好呀!叫警察吧!他們拿出乘車手則,說我的票沒效,因我沒有打孔。頂!規則真的這樣寫,可是……,車站、車廂沒有張貼這規則。拗不過他們,氣憤地付了10LV,他們下車。一個當地人教我,下一次一定要打孔。他不清楚來龍去脈,所以不幫我向他們解釋。


因當地人是用智能卡,似「八達通」的卡,所以不用買票,全是拍卡。我忽略了細節,中伏。我明白Tim為何對歐洲沒有好感,因第三世界是搶劫,先進世界是騙財,兩個世界沒有分別。我完全認同。可以笑我白痴,但不能改變我對歐洲主觀看法。


回旅店,向其他Backpackers訴苦,住HostelBackpackers的好處是,可以隨時交換情報。他們也是歐洲人,不諱言說,整個歐洲也一樣,公車通常有陷阱,例如:行李是要計一人錢,忘了幫行李票,要罰錢。所謂廉航,陷阱更多。不明白香港人喜愛歐洲什麼?因為香港人聰明,能避開歐洲騙人陷阱。還是佩服歐洲騙財有道……

真的要說粗言,土耳其汗衫(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