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01:32:59維記

2011年7月15日,晴,蕃紅花城,第三日

清晨來到蕃紅花城(Safranbolu),幸運地我不再是一個人上路,遇上兩位韓國小姐和兩位台灣小姐,我們不約而同預約了同一間旅店。巴士職員很好,幫我們打電話聯絡旅店派人接我們。我們等到七時,旅店派汽車來接我們。原來巴士只停在蕃紅花城(新區),我們要看的是蕃紅花城舊區,聽說那裡房屋仍保留了鄂圖曼時的特色。


我們住在Bastoncu Pansiyon,因Lonely Planet介紹中說它有三百年歷史,「危樓喎!」

當然要試一試,如果不住這民宿,怎知什麼是鄂圖曼建築。

25LT一晚(HK$125),包土耳其早餐。


蕃紅花城列在聯合國世界遺產榜上,土耳其政府保護的是整個城市而不是某部份建築,來到這裡,我知活在2011年。


稱得上蕃紅花城一定以蕃紅花為特產,是一種珍貴的香料。




但仿似回到鄂圖曼時期。1719世紀是番紅花城最繁盛時期,商旅絡繹不絕。

傳統鄂圖曼式的房舍,以木材作骨架,構出房子整體格局,用石頭、泥磚堆砌,屋頂鋪上土耳其紅瓦,(私心:有些似中國瓦片,因鄂圖曼帝國前身,是唐朝突厥人,受中國影響,絕不奇怪)

他們是花心思房子依地勢而建。窗戶突出來的空間用以擺設靠窗的座位,讓人舒服欣賞街景。

民風純樸,正是小鎮特色。



古蹟──鐘樓。

前身是政府辦公室。


旅遊景點,我一定去,更想去每國不太出名的小鎮,感受另一面的風情。

老闆一早推介BulakMencilis Cave,看鐘乳石。但我們五人因午睡,遲遲未決定。

晚上6時許,我們五人商量後。問老闆是否35TL(HK$175)包五人的士到Bulak Mencilis Cave。老闆說:「35TL5 人的士沒問題。但那裡七時關門,但你們如果決定要去,我可說服他們八時才關門,你們現在出發,應7時可達。」嘩!老闆很帥,很有面子,他真的打兩了個電話,一個是電招的士,另一個是叫人8時關門。這叫做帥!

BulakMencilis Cave迷理鐘乳石洞。

一進去,就覺得好像進到冰箱一樣,冰冰涼涼的,很舒服。

內裡規劃不錯,只要沿著觀賞的路線走,就不會迷路,可是路上濕漉漉。有從洞頂上方看,有垂吊而下的水柱狀滴石,還有從地面往上生成的圓錐狀石筍。

似什麼?八爪魚?



遊客不多,只有我們數人,好似包場一樣。入場費2TL(HK$10)

 

市集。

晚上,天氣微涼,跟數位韓國人上山看夜景。

 「蕃紅花城隨相」:


感想:

 

在香港我們覺得《桃花源記》是子虛烏有的故事,但在世界卻是存在,蓄紅花城是其中一例。我們常以自我為中心,沒細看這世界,沒有離開熟悉的環境,便判決荒謬,背包客讓我改變這心態,停下來聽別人說「桃花源」或「烏托邦」,只是聽,又不是要信,有何不可!

 

這裡雖是遊客區,但一天團的多,舊城裡的店鋪,主要做遊客生意,可是我不覺得他們做生意,因他們不會遊說旅客購物。

有時候,你不光顧,他們也熱情招呼。印象最深的是,我路過打鐵店舖,停下看他的鐵器。

一位鐵匠伯伯誤以為我是日本人,不斷展示日本報紙,旅遊書介紹他。還邀請我進他的家中。

 

在城裡慢走,享受這裡和諧的喧鬧,觀賞古樸建築,感受民風純樸,細看山林風光。

為何我在香港活在壓迫中?我知道是外力加諸,為何我甘願接受?生活?家人?朋友?自己?為什麼要背著這些無形包袱?如果是以上這些,我應開心,享受才是,但我根本不開心?我在追尋什麼?

我已決定誰越要我活在壓迫中,我硬要慢下來,放慢生活節奏,營造簡樸生活,誰能奈我何!


http://www.bastoncupension.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