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14:18:02維記

2008年8月3日,雨,Lalibela,旅程第十二日

今天乘內陸機到Lalibela(拉里貝拉)。

睡不著,凌晨2時起身,既然早起,不如提早到機場,Baro Hotel的職員很好,因凌晨很難找的士,而且一個人在街上,不太安全,所以他先在外面找的士,找到後叫我上車,議價失敗,一口價機場Birr80。

凌晨3時來到機場,不久又下大雨,幸好早來機場,否則又要在雨中背著行李等的士,距離登機時間還有兩小時,有時和機場保安聊天,有時看Lonely Planet打發時間。

上午7時可以登機了,嘩!螺旋槳飛機,見過未乘過,這次有機會了,而且不是一次,而是幾次,因如下旅程應靠它了。由於飛機的離地面不遠,所以還可以看到地上的景物,和埃塞的地形,不再是雲、雲、雲。

這些循環線的飛機路線很有趣,不是直達Lalibela,或以一個圓形飛行,而是Bahar Dar〉Gonder〉Lalibela〉Aksum,呈之字形,反之亦然。一天內幾次又上又落,感覺很刺激和新鮮,小型飛機不設畫位。

旅程不會順風順水,總有些差錯,飛機到逹Lalibela,他們忘記卸下我的行李,驚慌、不滿、投訴是沒用的,因他們已不是第一次,靜定地對我說,你的行李一定會找回的,你住那間旅店?我們稍後會送到你的旅店。
不准開窗。
記下資料,這刻我可以做的是「信」,信他們會找回行李,送回旅店。我還告訴他我大部分的錢放在行李內,現在沒錢付車費和旅店,請務必尋回,事實當然不是。

行李就開心了,可以遊機河,而我就在天使之城等著你回來!

與其呆等不如外出遊覽,順道認路,收集情報,預備明天行程。Lalibela很怪,沿途有很多人自稱是導遊,可以帶你找十一座教堂,告訴你一些歷史古蹟,費用200Birr,未計入場費200Birr,很煩!有個更蠱惑,100美元全包,兩晚食宿、來回機場車費、導遊費、傻的!這裡的人很喜歡美金,或許黑市的兌換率很高。我老是對他們說如果找到別人分擔導遊費我才顧用你。

如果你不想付200Birr,可選擇逐一觀看,每個20Birr,外圍不用收費,但不可拍攝,因他們見你拿相機,定必要你付錢。在埃塞就是這樣,不論拍攝人或古蹟總是要付錢。

坐立不安,走來走去,在旅店附近的村民已知我遺留了行李,他們叫我不用擔心,定必尋回,因幾天前才發生,最後也可找回。我不是擔心,只是想著下一步如何走。

埃塞航空十分盡責,真的找回行李。晚上,旅店的職員說可以以150Birr請導遊,導遊是古教堂的職員,見他誠意拳拳,毅力十足,好,成交,先付100Birr作上期,明天7時在旅店門口等。

來到這裡,有時很想幫他們,但現在的我可以怎樣幫,捐出所有旅費嗎?也幫不到多少。其他背包客提醒我,我們是來旅遊,不是做善事,你幫不了他們,只要不帶給他們麻煩,將開心遊歷帶回家就成了。

埃塞旅遊的收費模式是不論你人數多寡,不論一個,還是十個,價錢一樣。保障自己,苦了獨行旅客。

終於可洗衣服和洗澡了。
十字教堂,明天見。
版主 2009-04-25 13:59:35

carmen:
當然找到。^^
乘飛機不但講勇氣,而且講信任。
你說得對。

CARMEN 2009-04-16 12:25:15

下...咁慘??
你最後找不找到你的行季呀??
隻飛機好矮又舊,迷理飛機,
真係未坐過, 你夠膽坐, 服!!
係啦, 我建議你唔好俾錢班埃塞人啦,
你俾得一個, 跟住成班又跟住你嫁啦,
個個都問你拿,到時真係唔掂,
無錢回家仲衰, 唔係無同情心,
但現實情況唔容許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