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18:23:08維記

2006年8月22日(二),晴,坦贊鐵路起點,旅程第37日

坦贊鐵路起點:卡布里 姆博希Kapiri Mposhi

清晨起來,趕著上路,麵包留在車上吃,收拾行李,與柔道老師道別,臨行前他給了我一張名片,說下次來南非時可以找他,他的家鄰近賴索托(Lesotho),下次如果要到賴索托,可找他幫忙。我常說四年後再來南非,柔道老師你要記著我,下次來南非一定拜訪你,起初一個海外朋友都沒有,現在我的朋友圈開始向世界擴展,不是靠ICQ或MSN那些虛幻媒介,而是實實在在,在我患難中幫助我的朋友。Yeah!Yeah!我跟本不用猜疑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在旅途中我全沒有利用價值,或可騙的東西,老是猜疑很痛苦。David仍在睡覺,都是不打擾他。約了Roy和Emi7:30在Cha Cha Cha門口等,希望能趕及8:00巴士,到坦贊鐵路起點的巴士。這裡的巴士永遠不守時,要客滿才開車,果然縱使我們如時到達,但要等到9:30才開車。臨出發前本地牧師又來傳教,祝福我們,少不免自由捐獻。

沿途不斷有警察設路障查身份証或護照,車程約4小時,下午1時終於來到坦贊鐵路起點,但仍未到車站,乘的士到車站約2公里,車費約7,000Kwa Cha。火車出發時間下午3:00時,仍有2小時,可到附近閒逛,買麵包和水補給,預備未來兩天的挨餓的日子,已經習慣更窮的日子,看來我的忍耐力又強了,回到香港不用怕窮,因我窮得起。

來到火車大堂,果然是中國人興建的,與內地的車站差不多,但已有30年歷史,缺乏維修,十分陳舊。感謝天主,讓我們三人佔一個包廂,沒外人進來,較為安全。車內環境尚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洗手間還可以。但我能否在30年前的火車挨2日呢!
閒來無事,Roy要求我教他簡單、常用的普通話。花了兩小時,我不肯定的讀音就查字典機,第一次用英文教他普通話,對我來說是很高難度,幸好Emi也略懂簡單的普通話,沒有想像中吃力,他好似明白,大致滿意。我深知自己說的普通話爛到不能再爛,希望沒有完全誤導他。不過,他對漢字全沒興趣,老是說太難寫,我只覺得不學寫中文,只是鸚鵡學舌,未能明白中文之意,學習中文不是這樣的。

天黑了,什麼也看不到,收音機聲浪很大,太嘈吵了,請服務員將他關掉,但他說包廂內的收音機按鈕壞了沒法關上。我與Roy唯有出此下策,破壞祖國列車,將擴音器弄壞。^^

立刻靜了很多。明天繼續上路。

****
坦贊鐵路小資料:

在1970年代建造的坦贊鐵路,至1975年6月建成通車,工程約5年時間。全長1,860公里,由中國提供無息貸款接近10億元,共發運各種物資近100萬噸的「中非友誼的見證」坦贊鐵路就這樣橫空出世。中方派遣的5萬人次工程技術人員中有64人埋骨異國,等待後來者的憑弔。

坦贊鐵路主要為了滿足內陸國贊比亞,繞過白人種族主義政權把持的南非和南羅得西亞(現在的津巴布韋)外銷銅礦的迫切需求,坦、贊政府決定聯手修建一條從贊比亞中央省至坦桑尼亞海港城市「達累斯薩拉姆」的跨國鐵路運輸。

當時西方國家和蘇聯都拒絕了兩國的援助請求,唯有中國踴躍承擔起修建坦贊鐵路的「不可能的任務」,並且提供了從技術、設備、人力到無息貸款的全套支持。可說是打腫臉子充胖子,當年仍在文革時期,國民活在水深火熱中,仍要跑老遠幫人起鐵路,領導人果然有超遠見,也可見當年中國嚴重欠缺盟友。

可惜鐵路至今未能發揮應有作用,每周對開五班車,只有兩班是走畢全程(約46小時),其餘只到邊境,而且還會基於各種原因而臨時取消班次。

坦贊鐵路的起點站是坦桑尼亞首都「達累斯薩拉姆」,終點站是贊比亞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距離首都盧薩卡還有一段距離。

鐵路行經地區大都是兩國的偏遠村落,而不是遊客或商人常到之處,經濟價值並不大。 加上坦、贊兩國管理鐵路不善,更令這條花了不少人力物力興建的鐵路無用武之地。
版主 2006-12-08 01:07:44

Carmen:
不要這樣說啊!各人的際遇不同,不可比較。說不定你未來的際遇會更精彩,令自己和別人陶醉。

carmenmok 2006-12-06 11:16:12

好羨慕你呀, 你有好多海外朋友,
而且真係好真實, 唔係起msn, icq
的網上無安全感的方法去認識,
真係一齊共渡患難呀!!正!!
我只係有一個msn 認識的澳門朋友,
若和你比較, 真是微不足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