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02:04:00維記

2006年8月19日(六),晴,盧薩卡,旅程第34日

一早起來,左想右計,如何節衣縮食,都是用多15美元;找了一間價錢較高的兌換店,店員很好人,兌換率比原先高了一點,更給我整數。買了少少麵包和2件三明治,開始挨這一天。

回到旅店,遇到澳洲夫婦,他們將會去球場睇球賽,贊比亞國家隊對博茨瓦納國家隊,這是非洲南部較大型的比賽,全國現場直播。我說明我沒錢的情況後,未必能跟你們看球賽。他們竟然說這不過是少少錢,如你願意去,我們很開心,你的車費和入場費由我們支付。喎!這間Backpacker改錯名,一點也不「仆街」反而是行運,他們再問:「你留在這裡不感到悶嗎?」唔……。於是接受他們的邀請。這是我在非洲第一次入球場看球賽,第一次現場看非洲國家隊比賽,又一次前所未有的經歷。可以為四年後南非世界盃作準備。

入場費Kwa Cha10,000約港幣20元。乘的士去到球場,下午1:00,仍有兩小時才開始,已經很多人,果然是重要比賽。不時有小販出現叫買汽水、袋裝烈酒,不能直接喝,要混在汽水或果汁一起喝。我只拈了少少,感覺很烈,可媲美中國矛台酒。
雖然球賽要3時開始,大陽很猛烈,仍有兩小時可以佔有利位置,而且不斷有贊比亞的支持者唱歌、跳舞,好似嘉年華會一樣熱鬧。他們見到我們很開心,又好奇,為什麼會有中國人同外國人一起來看球賽,以為我們專程支持贊比亞,不斷要求我們拍照,他們很有善,當我們暫時離開時,幫我們留座。^^
下午3時,準時開賽,比賽尚算精彩,節奏十分流暢,兩隊射門欠把握,沒有暴力事件發生,當贊比亞入了一球後,全場歡呼,人浪也開始出現。縱使博茨瓦納傾力反撲,可惜過不了守門員,獨欠臨門一腳,最後贊比亞以一球勝出,打入決賽。Let’s go Zambia,Let’s go Zambia.

老實說,球場內22個球員我一個也不識,基本上兩隊從未在世界盃現身,在國際賽籍籍無名。但由於氣氛關係,完全投入觀賞,尤其是當贊比亞入球後,身邊的黑人會來個擁抱。

不論在何地完場後一定有人搞事,場內場外不斷有人亂拋水樽,我們險些被打中。回程時,不斷有人要我們載他回市中心,但我們不能這樣做,如果讓一個上車,其他人會相繼湧入,「不患寡而患不均」。

回到旅店時,發現床邊有一袋小食,咦……原來是Emi給我的,留下一張紙條,很感動,知我在挨餓時,竟然仗義送我一些小食,喎!今天是什麼日子,行大運嗎!又可免費入場觀球賽,回來又有小食。Yeah!感謝天主,看來你派了很多非洲天使保護我!他們叮囑我要多吃一點,但在這裡根本不能胡亂花錢,唯有盡快到坦桑尼亞,吃餐豐富的。

沒什麼可報答澳洲夫婦,唯有送上少少心意──虎標萬金油。他們十分喜歡,當它是寶物。因為他們曾在東南亞旅遊,知道萬金油的利害,而且在非洲蚊蟲特別多,有它在身邊,有備無患。他們的旅程很長應可用得著。


********
回到香港偶然在《新華網》閱讀這段新聞。

《新華網》盧薩卡8月19日電(記者石壽河)

8月19日在贊比亞首都盧薩卡舉行的一場南部非洲足球協會「城堡杯」半決賽中,贊比亞國家隊憑借主場之利以1比0小勝博茨瓦納隊,順利進入決賽。

上半場贊比亞隊在主場球迷的助威下發起猛攻,並控制了場上的局面;主隊雖有多次破門得分的機會,但一直沒有建樹。博茨瓦納隊雖然處於劣勢,但防守嚴密,上半場力保城門不失。

易地再戰,第52分鐘,替補上場的贊比亞前鋒辛古魯馬接隊友傳中球,頭球攻門被對方門將扑出;球觸地后他迅速跟上,一腳補射破網,為贊比亞隊打進制勝的一球。丟球后博茨瓦納隊加強了攻勢,但終無回天之力,直至終場未能敲開主隊球門。

贊比亞隊主教練菲裡賽后評論說,博茨瓦納隊上半場防守嚴密,令主隊無機可乘。下半場對手防線有所鬆動,贊比亞隊才抓住機會破門得分。剛執教博茨瓦納隊不久的英國教練科爾文·羅則認為,他的隊雖然輸掉了比賽,但上半場創造了不少破門機會,球員表現也很出色。

贊比亞隊將於10月與津巴布韋和安哥拉兩隊之間的勝者爭奪這一賽事的冠軍。

由南部非洲足球協會主辦的城堡杯賽每年一屆,今年已是第10屆,共有13支球隊參加。贊比亞隊曾在該項賽事中兩次奪冠。

《新華網》(記者王能標)

南部非洲「城堡杯」決賽10月21日下午在盧薩卡獨立體育場進行,贊比亞隊以2:0戰勝進入今年世界盃足球賽決賽圈的安哥拉隊,著實讓贊比亞人欣喜若狂。

贊比亞隊的兩個進球分別出現在第75分鐘和第88分鐘。主教練菲裡賽後說:「贊比亞隊一開始就目標明確,就是要洗刷掉本月8日非洲國家杯小組預選賽第二輪比賽中以0:1輸給南非隊的恥辱。」

安哥拉隊主教練岡查爾維斯說,贊比亞隊爲自己創造了許多好機會,打得比安哥拉隊好。

10月24日是贊比亞的獨立日,贊比亞足球協會主席穆隆加說,贊比亞隊的獲勝是最好的賀禮。

南部非洲城堡杯始於1997年。贊比亞于1997和1998年曾兩次奪冠。除了贊比亞外,三次奪冠的還有安哥拉和津巴布韋隊。
版主 2006-11-04 01:40:15

Carmen:
謝謝。你不在現場,但也察覺到,利害!我在非洲流浪時,很多外國人也是這樣說。Emi老是說我Lucky guy。
唔......其實有秘訣。我嘗試深入淺出與你分享。《易經》可以用來占卜,但我不會占卦,也不能幫人和自己占卜。《易經》中只有《謙卦》六爻佳吉,暗示人只要堅守謙遜,基本上會逢凶化吉,貴人相助。我在旅途中堅信此卦和祖先教我的智慧,所以很多問題迎刃而解。但我也有失敗的時候,就快寫到坦桑尼亞被騙事件。

carmen 2006-11-03 12:26:44

我發覺你是lucky man,
你在非洲的日子總是
天時地利人和, 而「人和」
你就常常遇到, 是你的人緣佳吧??

版主 2006-10-31 02:28:12

師姐:
或許我比你好少少。^^
人浪很好玩,但你怕曬嗎?四年後世界盃在南非舉行你會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