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11:08:13wabicon

69

「權力會剝奪想像力。」 -村上龍【69】

村上龍很明確地說出這本書是他高中生活的回憶,關於他發起的一場校園封鎖行動及一場在勞工會館辦的嘉年華會,用他寫出的劇本拍成的電影跟只有兩個演員的話劇。令人驚訝的才華及反體制的意志力。

「未能活得快樂些是一種罪惡。如今我也還忘不了傷害我的老師。
除了極少數的老師以外,他們都想奪走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的東西。
他們是不厭其煩地繼續讓人變成家畜的「無聊」象徵。
那種狀況即使到了現在也沒有改變,而且應該會變本加厲。
但不管是在那個時代,老師、刑警那種權力的爪牙都是很厲害的。
只是揍揍他們,結果損失最大的還是我。
我們唯一的報復方式,是活得比他們快樂。
爲了要活得快樂,需要有精力活力做後盾。
因為那是一場長期抗戰。
我到現在還在繼續那一場戰爭。
爲了要讓那些無聊的人聽到自己笑聲的戰鬥,應不會因死而畫上休止符。」

在故事最後,村上龍寫了一段筆記,說明寫出這個故事背景跟動機,「我因為覺得從沒有人寫過這麼好玩的小說才動手寫下這本書。」,他確實是個很特別的作家,年過半百卻依舊選擇遊走在正常異常的極端男子。

書裡的村上龍或許是因為只有十七歲,尚未嘗試過毒品也還來不及擺脫處男身分,只能裝模作樣地在咖啡店點番茄汁或皇家咖啡喝,在九州某個小鄉鎮裡賣弄起高達、卡謬這些前衛意識代表人物的思想。並且爲心中的天使策劃起一場革命,慫恿同學在校長桌上大便以達到目標的革命。

「我不能理解他為什麼那麼生氣。戴著眼鏡,個子矮而且還暴牙,十七歲便有白頭髮的學生會會長,只為了母校的玄關給人寫了幾個口號便掉眼淚?這所學校難不成是他的神殿?這種人太可怕了,可容易受到煽動。在朝鮮、中國無情地虐殺、拷問、強姦中國人、朝鮮人的,一定是這種人。這種人會爲口號標語哭,但看到中學同班同學一畢業馬上舔著黑人外國士兵的性器官,卻從不曾動容。」

書的最後補充說明了一些人在畢業後的發展或近況,好像經過了這些混亂後多數的人還是回復到正常軌道去,除了學生會長因為加入赤聯軍在新加坡被逮捕外,還有個自殺身亡的店長,其餘的人就變成美容師、醫生、活動企劃、發行人或咖啡店、唱片行的老闆,像是這一類的人物,並由成為小說家的村上龍寫出他們的青春故事。

「真是讓人氣不過。他們只會不時提醒我們『安定』。也就是『升學』、『找工作做』、『結婚』。他們認為只有那樣才會有幸福的未來。這樣的想法實在讓人火冒三丈,因為那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對還沒找到自我的高中生而言,那也讓人無法接受。」

對於那些總以為人的價值建立薪水多寡或學位高低的人,我幾乎是完全不予理會的,反正我們彼此都是以被對方定義為無意義的方式生活著,算是扯平了。即便是我這類不甚特別也無才華可言的人,都能這麼討厭無聊的人,也難怪村上龍先生直到現在都還繼續著他的長期抗戰。

上一篇: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下一篇:美好的旅程

大M , 2007-02-13 09:08:54

這本書經過張維中的介紹,我有小翻了一下,只是還沒有機會拜讀。經過你的介紹,我想,會找來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