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21:42:57圓圓

我看《三個傻瓜》




記得秋芳老師曾解讀過「蠢」字,原意為蟲兒感受到春的氣息,從蟄伏中甦醒過來,所以有一個詞「蠢蠢欲動」,但為什麼放到現代卻變成罵人詞語呢?因為當所有蟲兒仍在沉睡中時,這些蟲兒已經先感知了周遭變化,先一步展開行動,是少數的特殊份子,卻不一定會被大部分認同或瞭解,於是最簡單的就是罵這群異類為笨蛋、為呆子了。

《三個傻瓜》,實在不是個吸引人的電影名稱,所以第一次由弟妹的口中聽到,雖然她一再推薦這是值得看的一部片子,仍然興致缺缺;第二次聽到,是在新聞報導上,起了些許好奇心;直到連讀小似的昊昊都一再誇讚這部電影多好笑,邊講邊笑得有些口齒不清,才真正促使我有了想看的慾望。

這是一部印度片,以全國知名的理工學院為背景,主角分別是法罕、拉加和藍丘,在這個以成績掛帥的學校,無疑地,倒數第一、第二的法罕以及拉加是笨蛋,而有錢又天才的藍丘卻妄想推翻整個教育體制--填鴨式教育,更是視為以卵擊石,無異是個大笑話。

他們真的是傻瓜,成為工程師是大家擠破頭,亟欲得到的工作,法罕卻放棄了面試,選擇接受一知名攝影師邀請,當他的助手,向夢想--動物攝影師,前進一步。拉加,家庭彷彿是一部五0年代的黑白電影,蒼白、沉重,全倚賴他成為工程師,轉換成彩色,卻在面試者的面前,坦承不諱他自殺的緣由,寧願坦然面對自己,也不願用謊言遮蓋;明明已經拿到期末考試題目,握有通過的鑰匙,卻看也不看,毅然決然丟棄;而藍丘,在大家死記背誦知識時,他卻貫徹著「讓激情轉變成職業;讓工作轉變成遊戲」的信念,不想成為這座理工「工廠」製造出的規格化產品其中之一。

但他們真的是傻瓜嗎?法罕不再虛情假意,聆聽自己的心聲,順從他的天賦愛好,成為野外攝影家,或許在物質上的財富有限,但快樂、幸福這些無形的財富,卻是無法估計。拉加勇敢拋除恐懼,不再惶惶寄託於神佛虛無的力量,而是相信自己,即使應試時仍然坐在輪椅上,表現出的堅毅態度,反而令面試人員另眼相待,順利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一連串生命歷程中,真正成為生命的主宰,活得有尊嚴;而藍丘雖然無法推翻、改革整個教育體育,但他用自己樹立一個成功模式,沉浸他喜愛的發明,成為企業團體爭相招攬的科學家,更成功興辦出自己理想的學校,孩子們快樂學習,真實享受知識靈活運用於生活的樂趣。

學院院長的理念是「生活是一場賽跑,全速前進,否則會被踐踏」,這三個傻瓜卻用單純地信賴,單純地付出,單純地堅持,用事實證明,少了一點計較,多了一點包容;少了一點比較,多了一點關懷;少了一點虛假,多了一點真誠,反而成就了一個共好的新可能。那即使在大多數人眼中是愚笨的,又如何?最重要的是,是否能打從心裡發出愉快的笑聲,快樂過生活。
 

四四如意報版主 2011-05-30 16:12:37

我也看過,而且我看的時候,片名居然是翻成「三個白〇」……真的沒有「說好話」
「三個傻瓜」就可愛多了~
最後結局真的是太有趣了~

臉紅紅 2011-05-24 14:09:46

害羞中......

台英 2011-05-23 16:08:17

wow....真是令我對你 刮目相看 喔!!....
你的文筆 不是蓋的 ㄝ....這部電影"三個傻瓜"..剛好 我也看過..所以 對你的敘述和看法 我可以 知道 你寫的如何..沒錯..你的心得很恰到好處也很正面...雖然我也有同感 可是 我卻無法跟你一樣 表達這麼貼切...總之..你很棒喔..能跟你同學一場 真是榮幸有加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