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21:44:46圓圓

翻開「吃」這一頁




 源頭:我愛吃
「我愛吃」這句話,絕對是肯定句。
認識我的人,透過日常分享,一定感受得到我對「吃」的熱情,不認識的人,透過新聞台文章,也一定能瞭解。「我的大自然經驗」,原本是秋芳老師為我設定的演講專題,希望較少接觸大自然的我,可以多走出戶外,呼吸自然的空氣,心情會放鬆,視野也會跟著開闊。沒想到我卻將大自然當成我的「饗宴」,品嚐花花草草,這大概是秋芳老師始料未及的(詳情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w630922/post/1313195376)。


〈好想吃蛋黃酥〉(http://mypaper.pchome.com.tw/w630922/post/1320115460)這是去年中秋佳節發生的事,當時想吃的強烈渴望,周遭的親友肯定記憶猶新,還記得當時作為上課教材,也引起孩子們的熱烈迴響。
〈蟲蟲危機〉(http://mypaper.pchome.com.tw/w630922/post/1289956370)細節豐富,猶如特寫鏡頭,更可以名列為秋芳老師好笑排行榜上。
舉證歷歷,再次凸顯一個事實──我愛吃。

一、享「瘦」吃
因為愛吃,也成為一直減重不下的主因,看看鏡子,捏捏多餘的肉肉,嫌棄一下自己,美食當前,又忘了一切。直到前一陣子,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嗜睡,睡了八、九小時,身體仍不滿足,哈欠連連,步履沈重,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兒,身體發出了警訊,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於是從飲食開始調整起,找到一份瘦身食譜,那一段減重期,用餐時自己準備燙青菜,一餐配肉類,一餐配澱粉類,很沒有團體感(謝謝大家的包容,尤其是羽豔,總是細心地詢問,總會準備我也能一起享用的菜餚)。


其次從運動著手,本來和小美一起跑步,早晚運動半小時,還是有點辛苦,最後改為走路,以前覺得孩子走到大潤發,有段距離,實際走過,才發現路程滿短的,即使走到中原大學夜市,也不算遠。藉著這漫遊的過程,換一個角度看街景,看招牌、看人群,這是平常騎車匆匆掠過的我錯失的另一面。


最後是調整作息,以前一、二點入睡是常事,現在和書瑋已經很少在msn上談話,他洗個澡回來,通常我已經下線了,上床入睡了。現在的生理時鐘調為最晚不超過十一點,隔天七點起床(專家說應該六點起床,只是在寒冷的冬天早晨,七點對我來說已經很不可思議,真是佩服總是四點起床的秋芳老師啊!)


經過這樣的變革之後,發現真的精神變好,走路起來也較為輕盈(雖然體重並無下降多少),更覺得健康非常重要,要細心呵護。

二、健康吃
要健康,我想最根本還是要從「吃」著手,雖然軟糖公主食譜似乎還滿健康的,不過一次吃二、三樣青菜還好,只有一樣(為求方便),而且還是用汆燙處理,是會吃到怕的,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於是從網路大量搜尋資料。


我本來就極喜歡買書,但進創作坊之後,已經很少需求,因為這裡提供的書籍豐富,這次大概是首次出現的購書潮,陸陸續續買了二、三十本。低GI料理、低卡路里飲食、減重餐等相關書籍,讓我瞭解食材的屬性、熱量,以及如何吃才健康。


其中一本是陳月卿的《每天清除癌細胞》,裡面強調的是全食物養身法,或許因為她的先生有過癌症病例,透過她這樣的飲食變革,使得他的先生五、六年都狀況穩定,重獲健康,很具說服力,於是也花下重金購買了全食物營養調理機,也想要用同樣的方式為家人養生。


初次打柳橙+蘋果,兩個小寶貝,昕昕不習慣那有點濃稠,帶點泡沫的口感,又因為只加水不加糖的情況,喝時整張臉皺成一團,身體顫抖,只喝一口不敢再喝,還是瓴瓴懂得享受,說「好喝」。再試打第二種:奇異果+西洋梨,昕昕很興奮地喊著「巧克力!巧克力!」真的入口,一聽到瓴瓴說,「我還沒喝完,怎麼喝巧克力」,立刻「阿莎力」地全部倒給她喝,顯然這台調理機效果不如預期的好。


那天爸爸看見電視上介紹熟南瓜和熟蕃茄打汁,有利攝護腺炎的防治,主動要求我打給他喝,端到他面前,他一口氣咕嚕咕嚕就乾盡,接下來也沒再提起,甚至我提議打果汁,他也直說直接吃就好了,顯然我還要再努力。


雖然如此,不過透過陳月卿的分享(她的其他兩本書也買了),開始正視全穀類,改革家裡的飯,聽說一看見碗裡的不是白飯,瓴瓴哭了好久,最後才把飯吃下(不過我在家時,只聽見她嚷嚷個兩句,就乖乖吃飯,健康計畫當然還是得繼續實行)。肝指數過高的弟弟,才是我關切的重點,還好他很配合,那次問他要吃紫米飯糰,他答應了,讓我很驚喜,更高興他還會想吃第二次,是個小小里程碑。


上次老爸去接外甥,我提議那就去巷口買動物麵包,沒想到老爸竟然說,那怎麼會健康!當然要帶他去麵包店買五穀雜糧麵包。立即大大誇讚了老爸一番,我們都笑得好開心。我的推廣前進了一大步,好有成就感。

 
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還發現一本書:《真食物的奧秘》。作者從小在農場生活,每天餐桌上擺放的一定新鮮現採的蔬果,長大到城市工作,健康出了問題,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後,才發現「真食物」,及天然食物的重要性,於是又回到從小居住的小鎮經營農場,慢慢找回健康。


看這本書描述的生活時,好羨慕,開始有了一股強烈的慾望,想要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自己種植、採收,還要帶給更多人健康,心蠢蠢欲動了起來,想要親手打造一座這樣的生態農場。


仔細回想,這根本不是突發奇想,而是早就種植在我的身體裡。


高中時,英語課本無數課,我卻只一直深深記得一課的課文,裡頭講著一個果農種植柑橘,因為不灑農藥,果實長得又小又醜,根本賣不出去,後來一家餐廳願意收購,作為飯後贈送的甜點,沒想到大受好評,建立了口碑,果農最後成功地打開了市場。這一課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也還記得當時初讀它時的感動,看見果農的水果賣出去,甚至還流下喜悅的淚水。


作「農夫」,更不是新鮮事,還記得國小時有一段日子,一下課就往外婆家附近的菜園跑,拿著鋤頭自己開闢了一小塊田地,種花生(別問我哪來的工具、種子,我已經不記得),最後的結局終止在看著手中挖起的「不結仔」花生畫面,我想應該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沒有再繼續種吧!千萬別因此認定我不是農夫的料,還記得學校的種豆作業,我種的毛豆可是傳承了四、五代呢!


再推到遙遠的第一個記憶,金色陽光灑在一片結實纍纍的瓜田上,那樣的翠綠映滿了我的眼,田中間矗立著一間小木屋,我知道是負責看守瓜田的一個伯伯住的,在金門這樣一個炎熱夏季,我竟一點也感受不到炙熱感,反而覺得微微的涼意輕拂著臉龐,帶著純然的喜悅滿足地看著眼前這一幕。


當時我不過是三、四歲的小娃兒,心理學認為第一個記憶是生命預言,秋芳老師透過我的描述,解讀應該是我喜歡豐收、享受豐收的成果。現在一想,或許那片瓜田不是抽象的意象,或許我真的很想親手種植出那一片具體的成果吧!


這樣想之後,那潛藏多年的種子似乎突然得到養分,迅速茁壯,盤據了我的心、腦,不斷開始勾勒著休閒農場的模樣,而且細節越來越豐富,畫面越來越具體。


最後我忍痛做下了一個決定,想要展翅飛向一個我從來不曾張望(還是只是暫時被遺忘?)的遠方,當我開口時,怎麼也沒料想同伴們給予的是包容、是支持、是鼓勵,依雯這個網路達人負責宣傳;總是知道如何捕捉美麗瞬間的書瑋負責拍攝;淑君是現成室內設計師(我自己說的);曾經是精品店老闆娘的淑儀負責提供諮詢;羽豔送我《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給我一個美好的生命預言;雯婷說,她也好喜歡休閒農場,催促我趕快開一家吧;深情的小君只是一再問我,真的確定嗎?不捨我離開,但我知道只要我快樂,她也一定給予祝福……


這群夥伴是我最難割捨的,相聚這樣多年,情感這樣親密,即使是快離開的此刻,都覺得一切這樣自然,似乎感受不到離別情緒,好像日子會如往常一樣走下去……


秋芳老師問我,如果想要繼續經營新聞台,創作坊還是會連結,好像丟出一條繩索,彼此又有了親密聯繫的機會,逢「5」更新的承諾,再度考驗著我與創作坊間的情緣能否延續。

三、學習「吃」
為了靠近夢想,我報名了中餐丙級證照班(貼心的秋芳老師知道我的決定,第一句話竟是,既然決定了,就趕快去做,有什麼工作需要分攤的,盡量開口。這樣的窩心,只為我設想,我已經不知該如何回應,更不知該如何回報),開啟我的人生另一段新的旅程。


媽媽知道我報名,好奇地問我,在大家面前拿刀手不會抖嗎?我說不會啊!這都要感謝創作坊的值日生制度,讓我有機會累積經驗,我很幸福,有個很會烹飪的老爸,於是就會有個不成材的女兒,有時想要下廚,怕沒人吃,就打消了念頭,因為創作坊,給了我很多練習的機會,尤其是上哪兒去找這麼多好客人,只有讚賞,而且菜一定全部吃光光,這大大建立了自己的信心與勇氣。


上烹飪課程,主要在學刀工及食材處理,食材要切絲、切片、切條,做不同變化,而且動作要快;如何清洗花枝並切花、取下雞胸肉、殺魚等,這些工作是初次接觸,現代人很方便,攤販都會處理得好好的,幾乎不用親自動手。


透過這樣的訓練,真覺得烹飪已經不是一件難事,當然要好好發揮。只是「一山不容二虎,一廚不容二廚(師)」,以前待在廚房只是旁觀,開口要幫忙,通常得到的回答就是「不用了」,現在因為有了要考試這個正當理由,臉皮變厚,即使被挑剔,也會說「所以需要多加練習嘛」,迅速升為二廚,站砧板位,負責切菜。


只是二廚當然還不夠,我本來就極喜歡看烹飪節目、收集食譜,卻缺乏行動力,現在想走吃這個行業,當然要積極,於是開始實作,之前做了「芋粿巧」、大腸麵線、黑糖燕麥餅乾、五穀麵包等,都頗為成功,也點燃媽媽的熱情,還會問「那下次要做什麼?」


在廚房烹飪已然成為我新的生命風景。還記得上次只是打電話詢問老姊一家要什麼時候過來吃飯,她就對兒子說:「你阿姨不知道是不是又要變什麼花樣?」跟我想的不謀而合,我也覺得難得星期日悠閒在家,不做什麼有點怪怪的,於是決定下午來烤餅乾呢!

四、《吃,從頭學起!》
飲食絕對不是只有烹調一環,還有很多的專業知識需要涉獵,才能全方位地兼顧。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吃,從頭學起》做為年度尾牙推薦書的原因。


一天三餐,加上點心、消夜,乘以歲月,實在是個相當可觀的數字。吃,每個人經驗豐富,看見這個書名,不禁讓人好奇,到底為何需要從頭學起?


封面的文字,顛覆你對食物根深蒂固的迷思!原來,這些食物應該這麼吃……
□豆漿不該在早上喝,改在睡前喝,這就是「胺基酸減肥法」。
--O.S.聽過胺基酸減肥法,沒想到豆漿具有相同效果,睡前喝更是第一次聽過。


□喝咖啡和茶比喝白開水更好!咖啡可有效預防乳癌!--O.S.創作坊為了預防「大拇指現象」,總會安排咖啡time,但又常聽人說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真的對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是真的,就太好了!為了健康,常強迫自己要喝水,總是一口灌下,可以用茶或咖啡替代,補充水分這件事將會成為令人愉悅的享受,多棒啊!


□牛奶是過敏、慢性病、癌症的罪魁禍首,3歲以上都該戒奶!--O.S.之前就曾聽過朋友說過這件事,但因為影響層面過大,被壓制了訊息,而這位作者膽子真的很大,就這樣直接披露,看來是屬於有話直說的個性。


□每天早上吃1至2顆雞蛋,可以排除一整天的膽固醇!--O.S.這個消息更是利多,我本來就很愛吃蛋,卻要克制,看見這樣的文字,已經讓手蠢蠢欲動,想要一睹為快!


封底的文字也很吸引人,「健康其實很簡單,3分鐘馬上學、馬上用」:
▲治過敏很簡單,水參3片或參鬚3根,加上紅棗5顆、老薑1片裝進中型碗,加水至八分滿,放入電鍋燉煮。早上空腹喝,能有效減少「迎風落淚」的症狀。
▲感冒,喉嚨好痛時,想要舒緩喉嚨痛,喝冰的吧!你沒看錯!喝冰的飲料或含著冰塊,都能舒緩疼痛和腫脹。多喝西瓜汁,也能強化呼吸道,對付喉嚨痛這個狠角色。
▲想輕鬆減肥時,飯前、飯後各吃2片黑巧克力,可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還可以減肥!
▲口乾舌燥時,平常生活緊張的人,經常會覺口很乾渴,口含一顆酸梅是製造口水最好的方法,不但養生還能減肥。
▲想抗壓、減肥時,多吃發芽米,因為發芽後,稻米中的植酸會分解為磷酸六肌醇(IP-6),激發豐富的γ-胺基丁酸,同時普林也會大量消失,但是纖維質增加,是白米的六倍。
▲想去油解膩時,用杜仲葉泡茶,可以對抗三高,也能補充膠原蛋白防老裝小。
▲防癌人人都做得到,每天只要8公克的海藻就能防癌,以海帶換算只要5公分、海苔片4片。


看見這些方法,心裡充滿問號,維護健康真的這樣輕鬆容易嗎?知道很多養身的方法,卻常因為太過麻煩而放棄,「三分鐘」真的很具魔力。


作者在自序就這樣直接了當的回答「養生其實很簡單,跟我一起造反吧!」用語直接,絕不拐彎抹角,從頭到尾整本書也一直持續這樣的寫作風格,幽默風趣,雖然作者從事醫學教育工作三十年,卻不是個老學究,不受既有框架束縛,勇於推翻,大量收集新資訊,重建屬於自己的醫學架構,但又不賣弄專業,用語生活化,讓人很容易瞭解。


拿「黑巧克力讓你心情好、身材好」這個小單元為例:
「我大力用力努力的推薦巧克力糖!
我們不必上巧克力這二千年來演變的歷史課,吃巧克力是為了健康,不是為了考試。但是在口裡含著巧克力的時刻,還能對情人「落」幾句巧克力的典故,加幾句醫學的專有名詞,那可就酷斃啦!
1.第一個發現可可樹可以作提神飲料的,是墨西哥的奧爾梅克人。但是把可可亞做成巧克力的高手,是阿茲提克人。十五世紀西班牙人入侵中美洲,殘殺阿茲提克人搶走他們的智慧結晶,才有了今天的巧克力。
2.巧克力含有大量的多酚,因此一等一的好。苯乙胺醇又稱黃烷醇,這是令人心情愉快,興趣盎然的成分。色胺酸,安神抗壓的推手。最獨特的是Anandamide,源自梵文的「極樂」,這種成分的作用跟印度大麻THC相同。吃巧克力讓人心情喜悅,但不犯法,不是很棒嗎?
3.飯前飯後各吃二片黑巧克力,可以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這也可以拿來減肥耶!
4.好的巧克力先看濃度再看外型。純度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黑巧克力最養生,外表有白粉狀的製造技術不好。至於價前,不要吃了「心痛」就好。
5.平常多吃黑棗、紅棗、椰棗、枸杞、黑糖、紅糖、楓糖,是另一種中醫學上的好糖,可以和巧克力輪流養生。
不必等情人節,不必等人送禮,走!我們去買糖吧!」


短短篇幅裡,融合了歷史、西醫、中醫學的知識,用字簡潔,明快,更棒的是,上次看《57健康同學會》在在印證了這些內容,更增加這本書的可信度。


書裡總共分成四大單元:〈食物沒錯,是你吃錯了!〉推翻很多既有迷思,提出新觀點,但造反有理,就像前面舉的「黑巧克力」一例,都是有根有據;〈健康密碼,掌握養生的12個關鍵〉,針對一些日常毛病提供自我療癒方法以及季節轉換的養身配方,很實用;〈快樂知足,比藥療食補都好〉,則談的是如何為「心」建立堅強的免疫系統,心健康了,自然通體舒暢;最後則是〈營養加值,健康食品怎麼吃怎麼選?〉羅列十一種維他命及八種礦物質的效用及建議事項。


可以說從內到外都兼顧了,跟往常推薦的書籍不同,這是一本適合放在家裡的醫學「葵花寶典」,透過閉門修練,相信對抗病魔的功力會大增,可以無藥過生活就太好了。於是想到跟我同樣注重養生的,同樣家裡有小朋友的小君,這本書對她而言,應該具有實用價值,尤其是最近的「黃小胃」狀況不佳,讓所有人都非常擔心,所以「借花獻佛」,希望對她有所裨益,能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過生活。


而這也是我之所以想走上「吃」這條路的動機,想要為自己、為身邊的人、為更多不認識的人,提供可以為身體帶來滿滿元氣的健康料理,我會更努力、做更多準備,一步步朝我的夢想靠近。

1988 2011-01-02 17:43:18

不論這條路走多遠,
不要忘記--
最初的自己。

不要忘記--
這篇文章中的妳!

小君 2011-01-02 12:41:44

很高興成為
"吃,從頭學起"
這本書的主人
祝福秀芝老師
1988

黑熊 2011-01-02 07:31:38

確定目標

勇往前進

是一件令人感動與幸福的事

身為三十多年的老朋友

一定給妳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