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18:08:22圓圓

2010暑期初考完結篇(2010.6.25)





「在別人眼裡,屬於我的演技,對我來說反倒是想要歸返的本質;在別人眼裡,屬於我的天份,才是我的演技。」--三島由紀夫


羽豔老師感動分享:

(羽豔先在白板上畫上兩個圖案,邊畫邊向秋芳老師申訴,她原本要講的是很成熟的議題,但是我和雯婷一看見,都不約而同地表示,她實在很適合教基礎班,秋芳老師一開始沒多大反應,一聽到她公布是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標誌與吉祥物,立刻大笑不止,所以真的不是只有我們兩個「不識貨」嘛!即使她一再強調畫得真的很像,仍然無法關掉背景音樂--大笑聲。)


「世」一開始在創立的時候,第一個強調的是一定要用綠色,因為綠色象徵我們所有的人都會回歸到的最原始狀況,接著它畫的是三個人手搭著肩在一起,不過我今天畫的跟昨天畫的不太一樣,中間這個人變得很大。


這三個人代表的是你、我、他,剛開始只有我和雯婷兩個人,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要消化、吸收,在我對雯婷說我們試教絕對不要是「生豬肉」時,她說:「我們的時間夠嗎?」我自己也覺得很慌亂,也懷疑自己做得到嗎?但是又覺得要做就做吧!而且要做得好一點。


剛開始自己一個人準備的時候很慌,後來跟雯婷一起討論的時候,想法慢慢成形,對接暑期班也擁有更多的自信,尤其這一期的課程讓我們感受到世界好大,就像他們手中的這顆球,你要拋多高、拋多低都可以。剛開始是我和雯婷在互拋球,覺得非常地有趣;討論的過程非常快,六堂課花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解決了,那邊有問題,我們就來試教。


剛開始她講她的,我講我的,速度很快,等到各自上台,我很感謝秀芝對我們這次試教的參與,她就像中間這個人,把我們全部搭在一起。

  
而今天中間這個人又變得更大,因為秋芳老師也加進來。我們這次期初考的目的是,至少可以讓老師安心,但是看到我們仍然有兩個×的時候,心裡有點遺憾,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但值得珍惜的是,在你、我、他搭在一起的過程,球真的可以再拋得更高一點,這次的暑期課程也會教得更順利。


至於底下是吉祥物海寶,海寶是藍色的,是台灣人設計的,四面環海,代表著只要我們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是寶物。這次的備課我真的體會到處處都是寶物的感覺。





而羽艷老師區別出的期初考差異從知識、能力、態度三方面來談:
一、知識:
之前的備課準備是,我只抓重點,只講我自己想要講的,但是常常重點抓得不對,上次期初考出現好幾個×,我自己也一頭霧水;但是在這次看教案的時候,我的消化速度變得很快,我想是因為我抓重點抓得更精準了,因為很快找到重點,就可以很快掌握這堂課的架構。之前會慌,會想照著教案一條一條準備下來,那是因為我們自己找不到重點,既然現在找到重點,接著就可以上自己喜歡的材料,多快樂啊!


二、能力:
收集資料的速度也變快了,以前一堂課我可以一次塞入四、五個我喜歡的內容,統整能力很弱;這次我只想著要放入一個就夠了,於是提升了我的統整能力。


三、態度:
我太過「自我感覺良好」(老師附議,羽豔已經預告很多次:「我們很熟,沒有生豬肉。」所以做餐時,會唱〈菊花台〉。)所以一開始在討論教案的時候,因為「自我感覺良好」,所以我覺得我們設計的每一堂課都很好玩。


昨天回家做整理的時候,我就想到「椪風茶」和「東方美人茶」,這個故事我很喜歡,可是這學期的課程內容太多放不進,一想到這次可以用到我就很興奮,所以今天試教的內容跟昨天都不一樣,因為我重新整理。當「椪風茶」一出現,我就覺得完美,因為「自我感覺良好」。


但是自我感覺太良好的時候,就會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點,昨天我介紹博物館的細節反而比較生動,從遊樂場開始其實是有趣的,結果因為「椪風茶」,其他有趣的點都不見了。
這也是我透過今天從試教得到的深刻體悟:我們可以感覺良好,但投入其中就好,「自我」一定要拿掉,這樣才能看得更周全。

☆☆☆☆☆☆☆☆☆☆☆☆☆☆☆☆☆☆☆☆☆☆☆☆☆☆☆

「失敗才是人生中最自由的經驗。」──J.K.羅琳

雯婷老師則是從《向有光的地方走去》裡劉晴逸的四個標題開始談起:
一、若不堪憂:
心情很緊張,時間根本不夠,尤其是字寫課更沒把握,直到今天踏進教室,一路都是「若不堪憂」的心情。


二、楊柳樓台:
很意外地,我的第一堂課竟然過了,心情開始像爬階梯越爬越高,因為「楊柳樓台」,第二堂課老師也說教得很好。


三、漏雨蒼苔:
但別忘了,爬得越高摔得越快,沒有小心謹慎到最後一刻,但即使已經遇到「漏雨蒼苔」,下午還是得上課,還是得展現出力量。


四、著手成春:
最後一堂課還是表現不好,進入冬天,但是卻可以蘊養能量,「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最後還是要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

「如果我們不終結戰爭,戰爭將會終結我們。」——H.G.威爾斯

我比較這次的期初考差異是:
一、創造力:
兩位老師充滿教學熱情與活水,對教案很有自己的詮釋。


二、研究力:
善於收集、統整資料,尤其是羽豔,在進階班第五堂課,由上海世界博覽會帶到來自玉山的合唱團,再縮小到期中小小的生命故事,不僅層次分明,而且極為感人,讓我很佩服,在時間如此緊密壓縮的情況下,還能如此完整呈現一堂課。


三、執行力:
在這樣短促的時間,只看見她們全力以赴,認真做到最好。當雯婷試教進階班第四堂,需要大幅調整,忍不住擔心地問她:「這樣來得及嗎?」她一秒鐘也沒有猶豫地回答:「還是得做啊!就是有問題。」


如果我之前拚命熬夜準備,態度是一百分,我會說這兩個新老師值得兩百分,甚至更多。還記得以前期初考現場,大家面色凝重,食不下嚥,在聆聽試教時,也會因擔心自己的試教,無法專注。而新老師們,休息時間在小圓桌的表現一如平常,還可以說說笑笑,要不是因為要「備戰」,要求自己不能吃太飽,不然雯婷是還有「戰鬥力」的呢!


而在試教時,她們不僅全神專注,還能為對方提出有效建議,讓我見識到兩位老師的能量飽滿,真的超前之前的我們很多。


我很高興也很榮幸可以參與這次的期初考,尤其因為看見她們的全心全意,努力付出,讓我很感動,其中還出現很多笑點,讓我深刻體會到,「和大家一起笑的感覺,真好!」我也決定要伸出手,就像羽豔畫的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標誌,大家一起手搭著肩,一起向前進。

☆☆☆☆☆☆☆☆☆☆☆☆☆☆☆☆☆☆☆☆☆☆☆☆☆☆☆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雪萊

秋芳老師總評;

秋芳老師認為這次的期初考比預期中的好,雖然羽豔老師一再預告「沒有生豬肉」,但她的心態仍然知道雯婷和羽豔是新老師,仍然知道她們準備的時間非常地短,這些她心裡都有準備,所以她早上出發的時候,雖然有點高興,但是也不敢抱太大的期望。可是平心說,新老師們的表現比她想像中的好很多。


新老師會覺得兩個×很嚴重,她不會覺得很嚴重,因為她可以感受到羽豔準備得很認真,她只是觀念不清楚,「繞口令」我們看不見,雖然羽豔覺得這很簡單,她沒有理解對孩子來說,他們看不見畫面,會進入得很辛苦,因為老師知道她準備得很充足,所以對於打一個×這個結果,並不會覺得怎麼樣。


雯婷被打一個×,老師也覺得她把它講得很簡單,我們應該可以徹底解決準備第六堂課的問題,那這就是期初考的價值。她覺得這些都很好玩,而且我們確實趁這次期初考釐清問題。


她反而對有兩個○出現,很驚喜:尤其對雯婷的一個○,她的創作坊守則界定很驚豔,深覺得我們創作坊很幸運,挖到一顆寶石;至於得兩個△,她可以理解,而兩個×是這次期初考的價值。


所以秋芳老師覺得這次期初考試很美好的,大家都很努力,成果也很豐碩。

說得真好 2010-07-10 23:11:14

季軒
也要永遠記得這樣的感覺

別忘了
秋芳老師的名言
當妳一笑,世界也就跟著笑了
呵呵......

謝季軒 2010-07-10 22:09:17

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老師們也會緊張啊!!
還有...
「和大家一起笑的感覺,真好!」
大概就是我那時候的感覺
很棒吧

這..... 2010-07-07 10:28:36

三個綠色的人-->有
抬起來的手->有
兩顆球----->有
真的"很"不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