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20:56:04羽楓

幫與不幫

我問你喔 你為什麼要幫助人呀

幫了對你會有什麼好處嗎?  還是說因為他幫你所以你回報他?

或者是想我一樣義無反顧的去幫助他人呢?

還是說你只是順便幫他人一把而已呢?


當老師問我「為什麼你要幫人」時  我頓時有點回答不出來

因為我很清楚我是那種不會去管後果就去幫人的人

就算會危害到自己的利益   我也會去幫

我認為去幫助應該就不要先考慮到自己   而是先考慮這個要幫的人、事、物是怎樣的一個情形   所以才需要你去幫

如果先考慮到自己的利益  而阻斷了本來就要去幫的時間或者考慮完之後  反而選擇不幫   這樣根本就不叫幫

不!應該說  如果先考慮到自己的利益  就已經不算幫了

我知道那些會先考慮的人  都可以算是聰明人   因為他們不會一頭熱的去幫助人  到最後害的自己一無所有   

反而會先去考慮自身的情況  以及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去幫

我可以說他們做的很好

但是在考慮的期間  反而選擇不幫  因為他們都覺得會危害到自己的利益  而自己也沒有那個能力去幫  既然這樣了   有沒有想過會有可能因此害到當事人  或許我說的太嚴重了  但我就是這麼想  而來決定我要不要去幫

以前我總是憑著自己的心來決定要不要幫  我的心給我的答案  總是「要!」

可是現在我也會開始去考慮到自己的利益

這讓我感到很驚訝   因為我以前不會這樣

同時我也很厭惡這樣的自己   只因為我怕會危害到自己的利益而沒去幫  反而把問題一直放在那邊  讓它不斷的擴大  這讓我很自責

像現在  我就是處於這個情況

我不斷的試著去說服我自己說「要去幫  不能讓它繼續放著  使得大部分的人感到困擾」

但我始終沒有說服自己  這讓我感到懊惱  可是我卻不能做什麼   

我在這同時又想到了為什麼現代的社會的人  都會變的如此的冷漠  並且一躍成為自掃門前雪的人

但我相信這個社會上  還是有那種義無反顧的去幫助他人的人在  但那種人是少之又少

我在想很多人其實也跟以前的我一樣

不會去顧慮那麼多的    就直接去幫助了   並且抱著自己從小到大的願望出社會  那時大家都只是持著一種很單純的信念去做  不會去想那麼多

可是現實讓大家不得不去面對   所以就漸漸的變成那種只為了追求功名利祿的人   同時還有可能成為為了自己的利益去犧牲他人的人   

也漸漸的養成一旦有事發生  需要有人去幫時  沒人挺身而出   反而是在旁看熱鬧   這不就也等於是一種冷漠嗎?  只因為會危害到自己的利益

我想應該不用說到出社會  才會變成這樣  

我剛剛講的會在旁看熱鬧而不會去跳出來幫忙的人    在我們現在這個階段就很可能會有了  更何況是到出社會呢?

或許現在的人  不是不願幫   而是怕自己沒那個能力去幫吧!

但我卻在一本書上看過如果真的想真心去幫助他人  就算是乞丐或獨居老人都會有那個能力在  只看你願不願意

我覺得這句說的很好   但能真正去做的又有誰呢?  顧自己都來不及了  更何況是去幫別人   不是嗎?



我的幫  是因為那個人是我朋友  我願意  

如果不是我朋友呢?  我想我還是會去幫  我想差別只是一個我熟析的跟一個我不熟析的而已吧!

如果這個答案還不夠滿意的話  

我想那應該是   我能體會沒有人幫你  而你一個人只能孤軍奮戰的去做的那種感覺吧!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吧!?

上一篇:敵人?

下一篇:尊嚴,沉默。

小糙米 2007-03-15 20:33:39

阿白---------------


日復一日

阿白還是沒出現

唉 ,,,

版主回應
不需要如此的嘆氣吧= =?

我這不就順你的意 打出來了嗎

你就不要這樣了啦
2007-03-18 00:35:33
小糙米 2007-03-14 20:42:02

阿白~~~~~ T_____________________T

版主回應
= = 2007-03-18 00:34:40
小糙米 2007-03-14 00:13:50

噢噢?!

這是什麼!

看起來像是哲學討論!!

隨意說說好了,,,,,XD   (吃飽閒著)

---------

幫人是在當你自己的事情打理好

並有空閒扶持他人一把的時候

對別人做出會危害到自己利益的某層面上已經不叫做幫助

當自己立場站不穩

是絕對幫倒忙的  (差不多在說你XD)



人性本賤  (!)

每個人當然只希望管好自己能力範圍裡面的事


基本上幫助別人不會牽扯危害到自己利益


『我認為去幫助應該就不要先考慮到自己』

俺認為

這句話

有一半是不太正確的 。

只有在你自己站得穩的時候,才不用考慮自己。


『幫了對你會有什麼好處嗎?  

 還是說因為他幫你所以你回報他?

 或者是想我一樣義無反顧的去幫助他人呢?

 還是說你只是順便幫他人一把而已呢?』

幫助別人,

建立在有能力的人身上。



自己的事先處理完

再想想比較恰當吧XD

版主回應
『幫人是在當你自己的事情打理好

並有空閒扶持他人一把的時候』

可是我並不這麼認為

我想如果是我 我應該會先幫別人

而自己的事 先放著 就算那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我還是會先給他擱著

也許我這樣做是不對的吧!

如果說一定要當有空閒的時候的話

那這個社會上   哪個人最有空閒

不想幫的話  也可以推托說"我現在沒空  去找別人吧"

那這又該怎麼辦?

『每個人當然只希望管好自己能力範圍裡面的事


基本上幫助別人不會牽扯危害到自己利益』

真的不會牽扯危害到自己的利益嗎?

先好好的想想吧!

的確有些事是不會危害到自己的利益

但那也是少部分的不是嗎?

『只有在你自己站得穩的時候,才不用考慮自己。』

怎樣才算站的穩呢?

是說有能力嗎?

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有那個能力去幫助別人

只看那個人願不願意去幫而已

我在文章中也有提過

就連"乞丐"都有那個能力了

更何況是像我們這些很正常的平常人

當然有些人就得另當別論了

『幫助別人,

建立在有能力的人身上。』

是真的嗎?

每個人都有那個能力

只看你願不願

很多現代人也都說過"我連自己的都沒辦法鮮館好了  那要怎麼去幫別人  還不如先把自己管好的要緊"

但我並不這麼覺得

我甚自有時會認為這是個現代人  不想幫而找的"藉口"

也許我說的太難聽了點

但我確實有這麼想過

舉個例子

如果我在路上遇到了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野貓

而那隻貓  旁邊並沒有母貓在身旁

那隻貓也一直喵喵叫

好像肚子很餓

但卻在這時  有好幾隻野狗接近那隻貓

那該怎麼辦?

如果是你  你會先把牠抱離現場

那之後呢?

的確在這前提下  我們不能養他

但我們可以做到一些我們能力範圍的事

如果是我  我想我會先把牠抱離現場

並跑去買東西給牠吃

還會替牠鋪好牠安身的處所

或許那隻貓  並不知道我這樣做對牠有什麼用意  而因此離開那個我替牠安居的處所

那又怎樣  至少我現在做到我可以做的地步

如果我當時身上沒錢  而不能買東西給牠吃

我想我會先請人幫我看著牠

在趕緊跑回家拿錢  去買東西

事後再回來

如果找不到人幫忙幫我看著那隻貓的話

我想我就會先抱著牠離開

之後再抱著牠回來

我原來遇到他的地方

那如果換成別人呢?  別人會怎麼做呢?

我是不知道

但我卻先做了我可以做得到的部份

不要以為這只個例子而已

我是真的在現實中遇到過這個問題

我當時是請我朋友看著這隻貓

而我則快跑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給那隻貓吃

之後等那些野狗走散掉

我就拿了些紙箱和報紙到原本的地方鋪著

好讓母貓可以趕快來找到牠的小孩子

應該說我至始至終我都沒讓那隻小貓咪離開我原本遇到牠的地方

只是請人幫我看著而已

所以在這個事件中

我始終有進到我該做的本分

我相信不管是誰都可以做到

只看人願不願意

當然啦  有些人並不能做到

但我相信至少可以把貓咪先抱離原本的地方吧!
2007-03-18 00: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