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03:38:33 旗袍

98年1月16日人間條件首部曲(配樂創作)

這是部2001年的舞台劇....

當時我剛開始寫配樂沒兩年..

2008年底的11月份起有兩三通電話都是用市內電話打來的,剛好我都在騎車沒接著,一時間也不知道是誰的電話就沒回應。直到12月電話又響起就硬著頭皮打電話去問到底誰找我,一聽到語音才知道原來是綠光劇團找我回去看這首部曲還要給我一筆著作權費用,真的很溫馨的感覺。雖然能接到吳念真導演的處女秀,讓我很開心,只是~這齣戲讓我挫敗感十足,2與3已經由一位美女音樂人接替了。

一月16日約了康綺小朋友陪我去看看這齣七年多前的作品,心裡面挺五味的。看到門口的工作人員熱情的打招呼,叫著翁老師反而讓我更生澀起來,有種陌生的感覺慢慢滿了出來。以往團內的人,都總是叫我的小名~腳痛。演出前有工作人員示意問我要不要去後台打個招呼什麼的,但是新的音樂製作也在後台,我內向的個性婉拒了要請。這一次不同於以往,不再到後台跟大夥哈啦聊天,只想靜靜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著曾經製作的老戲碼。

我們這次拿的是貴賓票,坐在第三排偏右的位置。戲的開場是我錄製一段馬路上的音效,裡面我模仿很多種叫賣聲。而團員們會扮演各種角色自由發揮,算是為戲做做暖場。當音效結束燈光暗下,主戲才正式的開始。而整齣戲的音樂與音效,就由我來發揮。音樂上在前半段大部份都是用在串場,而後半段才會在內心戲中出現。

這次的重演,在我觀察中過場配樂的播放太早收掉,可能會沒讓觀眾體會情緒轉折的意涵。或許新的PA比較無法掌握,也或許是大家都累了想要精簡這些吧。

 

開演前的場景一拍

 

康綺小朋友的觀賞英姿~....我實在會聯想到妳流著鼻涕吃花生糖的樣子..........

 

在這音樂當中在我創作的過程其實有著一些故事.........

戲中的主角里長伯,正為了老婆要紙內褲卻買成紙尿褲爭論的搞笑後,里長伯爭吵結束後無力的靠在椅上睡著.....那段悲傷無奈的音樂說明著一個家庭支柱的辛酸與無奈。在創作這音樂時的我也是這樣的心情,那時的辛酸實在也無人可說。還記得~~當初將完工的階段,劇團正在國家劇院排演迎接隔幾天的正式演出。我~~整天守著他們,觀看著一次又一次的彩排。當劇團彩排結束都已經十一二點了,由於要加入新的音樂我必須趕回中和的公司趕工,把新加入的配樂於隔日早上八點多帶去劇院。偏偏這時,我的唯一錄音需要靠公司的唯一搭檔寶螺來完成,可就這時他感冒病了,完全無法接聽電話。而我又找不到任何人可以幫忙,心一急一亂時間不留情的過了,眼看已經深夜兩點多寫不出東西又沒人可以幫我錄音,真的是無助到了極點,眼看著快天亮真的是急到跳腳。還好我的好朋友狗子妹,情義相挺穩定我的心情輔助我完成了幾首配樂。可是~~錄音怎麼辦?天都亮了,怎麼打電話寶螺都起不來!已經拖過了八點,唉..........這下吳sir一定會氣死了!!!好不容易,快中午時寶螺被我call醒了,趕過來幫我錄了配樂我匆忙趕去劇院交差。雖然吳sir沒罵我,但是我知道他心中的觀感一定不是很好,而我的理由聽起來或許只是懶散的藉口,沒幾個人會相信了!最糟糕的~~這不只一次.....。加上這一折騰,配樂的編曲也粗糙了許多。這段配樂取名為“南洲亭七場尾”,也是紀念當時感情上一步很艱辛的路。

我的創作~人間條件(里長伯的無奈~南洲亭七場尾)

 

劇中一幕黃韻玲掃墓的送葬配樂.....................

或許在各位眼中覺得很平常的送葬配樂,其實在著作權上也是不得濫用的!但是以當時的經費,怎麼可能請得起樂手來吹奏呢?而我那時並沒有國樂的取樣音色可用,若用一般midi假假的音色又太假了。於是,我透過當時兩年前幫我爸辦喪事的葬儀社,幫我找吹嗩吶的樂師吹一段獨奏,我再回去公司配上自己彈打的鑼鼓點,又請配音員梁剛華與樂團朋友友情贊助還有自己當假孝男,錄上哭喊聲才完成。 這部戲的製作過程遇上感情與事業的衝擊,加上命運起伏的捉弄實在讓人灰心,對我的打擊真的不少。每當我看著里長伯與阿嬤離開人間那幕,悲傷的音樂與氣氛下就讓我想起當時的一切。一個不想介入唱片業大餅的小小音樂人,靠著一個月常常不到一萬塊的所得辛苦的撐著,“執迷不悟”的走著這段音樂路,那種感覺只是一段說得出沒人懂的秘密了。人間條件首部曲雖是吳導的處女作,至今重播仍然忠實的播著我的配樂,但是我一點都驕傲不起來,也沒有快樂的感覺。戲落幕後,走在不寒冷的街頭中,還好沒有三等親之內的朋友陪著,要不然真的是會讓我傾洩的情緒給淹沒。送完小朋友搭車回家後,我關在房間裡心情不是很好。

最後仍要感謝吳導的提攜,讓我有這樣的機會!也祝福第四集也能場場爆滿!

 

2001年人間條件片段

影像截取 http://www.ticket.com.tw/ad/1.wmv

 

【人間條件 – 留戀人間,再看一眼】新聞稿

理想的想像和現實的缺憾之間的落差,我們才會有,「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就會……」的喜劇演出。隨著故事情節,認同劇中人的遭遇,笑開人間的遺憾。『千萬要堅強 千萬要幸福』,不只是劇中阿嬤對在世親人的交代,也是我們要送給每一個來看戲的朋友……   製作人│李立亨  導演│吳念真  編劇│吳念真  音樂│翁之樑  舞台│簡立人  燈光│李俊餘服裝│任淑琴  平面│賴盈成  攝影│陳建仲  書法題字│董陽孜 ◎演員/黃韻玲、李永豐、鐘欣凌、柯一正、唐美雲、簡志忠、謝瓊煖、蔡振南、陳希聖、蕭言中、汪用和、鄭凱隆、吳定謙、藍忠文、陳竹昇、王雅萍、綠光劇團團員 ◎首演/2001國家戲劇院(五場)、2003國家戲劇院(八場) ◎劇情介紹  十六歲阿美,正值情竇初開,她有一個每天只想著賺錢的里長老爸,媽媽以看電視為業,並且完全融入電視情節中。身邊還有的是家中雇用的檳榔西施,及熱衷於數字的鄰居們…。鄰居們雖然彼此關心,卻不曾用心聆聽真相及溝通,導致一連串的誤會及人仰馬翻。 突然有一天,死去多年的阿嬤,附身在孫女阿美的身上,進駐了他們的世界。阿嬤沒有特異功能讓大家發財,也不會仁義道德地阻止大家的夢想,她只想完成一件心願,一件必須跨越兩世的心願。   因為一句「千萬要堅強」,阿嬤跨越陰陽兩世。歷經千辛萬苦,阿嬤終於找到他,向他說出「謝謝!」,也將埋藏心中已久的話說給他聽。完成心願的阿嬤,最終離去前,告知眾人千萬要「堅強、平安、幸福」!

(悄悄話) 2009-01-24 01:09:26
(悄悄話) 2009-01-23 16: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