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22:31:14小V

寧靜致遠


切既是心上的造作,應從心上來調伏。

最近又開始喜歡走路,可能是在gaya的時候,每天都要走很多路,走著走著,又找回以前愛走路的習慣。走路是一種安定自心的修行,我走路時習慣思考很多事情,但正因為會分心想,所以更要提醒自己,走路就是走路,專注在當下才是。

一個人想靜一靜就走路。把腦袋清一清,也把莫須有的執著抖一抖

寧靜致遠。某天想到這句話,覺得意境真好。上網一查,網上寫是諸葛亮的座右銘: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的確是這種感受,如果你不能以寧和平靜的心情對應自己周遭發生的種種,很快你就會陷入無止盡的煩惱妄念。

當我講話時,有時自己覺得,現在講話的人我不知道她是誰。這些無意義的話為什麼被講出來?這些話講出來會有什麼因果呢?好笑的是,每當我待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為了降低緊張感與不安全感,我會一直拼命講話,縱使我知道,這些話語真沒有什麼意義。

覺得自己講話就是想把很多時間塞滿,沒有空白鍵喘息,讓自己一直在外境中有種存在感。害怕看不見自己。

當自己靜下來的時候,就會發現,那是一種不營養的塞滿。讓自己的貪嗔癡變得更臃腫,負擔更重。結果看見一個更荒誕的自己。

佛法就是讓你真正見到自心本性。扒開層層假面,遮掩,誇飾,你看見或說你會發現,生命裡原本很多在意的事情僅是表相,它的意義不大。

躁動帶來盲行。寧靜方能致遠。靜觀己心,靜觀其變,外境萬頭竄動,你是跟還是不跟?

現在的我,想著不跟。卻又不得不跟。

回到心上來看,不求心性光明遠大,但求做人問心無愧。





上一篇:往菩薩道前進

下一篇:夢境,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