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 14:39:27小V

資糧為道(二)



年輕的時候,常常把夢想掛在嘴邊,好像真有一個什麼東東叫做夢想,在實踐之後,生命從此了無遺憾或完美無瑕。

事實上這是一種空包彈。夢想是一種很美很迷人的作用力,它帶來的快樂往往讓你忘記整件事情是個大騙局。雖然夢想是很有益於世俗的作用力。

一開始我也是在夢想中茁壯。但體驗後會發現,這作用力太強大,自己則太微小。

在我邁入工作後,我發現自己的缺點是體驗不足,生命許多的感觸多來自憑空捏造。真正遇事情,一開始只知隱忍或是逃離,到了最後則變成大爆走。

認識佛法之後,開始學著腳踏實地,學會面對處理並放下。同時,瞭解心中太多感觸皆是妄念所成,實在無關緊要。

最近,每每看著我的狗,她解便不順,尿尿失禁,因老化幾近癱瘓,必須全靠主人的照顧。我常想,走到這一步,狗狗的心滿意足僅剩吃喝拉撒睡皆順遂即可。若一時間,心臟自動停擺不再受折磨則是好福氣。

那麼我呢?

同年齡的明星-戎祥先生突然心肌梗塞走了,生命如此倉促地潰不成軍,而外境卻總是眉來眼去地吸引我,我真的能在每每時刻中提醒著自己出離一切嗎?做不到出離那至少做到隨喜;無法想放下就放下那至少懂得知足;挫折、怨懟生起時別忘記感恩。面對自己的生活,別讓真實的體驗與自己遙不可及。

心中一旦持誦咒語,眾生的苦就不要忘記。

這把年紀了,什麼都還好,健康還有樂於助人比較重要。這是資糧亦是智慧之開啟。
既然走上資糧之道,我不想要帶著偽善的面具,而祈願能夠,盡量以行善之步履,持行。

資糧是成佛的助因。資糧亦是利他的善果。道上我們步步為營,唯有資糧則能幫助我們一切無礙。

做個好人這是最起碼的資糧道。

 

上一篇:把他置於前

下一篇:逢場作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