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19:32:33小V

大寶法王‧千年一願



大寶法王的新書:大寶法王˙千年一願

這本書有多令人愛不釋手,昨晚看到半夜兩點,全部看完。今早起床後,又意猶未盡,再重點式的翻閱一次。西方記者的奮進精神與執行力,遠遠在我們這些如井底蛙的東方小混混之上啊!同樣是為法王寫書,良善的業力在這本書上展現了極佳的效益。

書中內容大約有幾條線,第一條是十七世大寶法王來到達蘭沙拉之前後;第二條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對西方的影響力與其示現的種種佛蹟;第三條是從十六世到十七世之間,轉世過程中的四大法子的變化,以及真假法王認證的抽絲剝繭與後續發展。另外,還有一些與噶瑪巴相關的近代西藏佛教史等內容作為前述鋪陳。訪問對象多達數十位。可能甚至更高吧!作者與譯者的用心,讓本書的好看度高達百分百。

從書的封面,就展現了無比的加持力。雖然我不知道原文書的封面為何,但本書,年僅七歲的噶瑪巴,在眼神上所透露的威猛與沉穩,完全讓人無法相信他只是個七歲的小孩。

作者在p47寫道關於法王眼神的文字,真讓人心有戚戚焉,場景在千禧年,作者第一次在達蘭莎拉晉見大寶法王「現在,這個年輕男孩眼中,就是一股天生的威力(而且除了可以這麼說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來形容了):他的眼神就像是閃電飛馳或雷鳴霹靂,完全自然生成,而且十分強烈。那真是使人心旌動搖、震撼無比!」

作者也以一個旁觀者來剖析關於西藏祖古制度,並透過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轉世與十七世大寶法王的逃亡,過去到現在的變化,讓非藏傳佛教徒更進一步理解祖古制度的特殊性。

作者在p63寫道「無論轉世理論的真相是什麼,無論過程多麼不完善,或它引發了多少弊病,祖古系統為心靈層面特別有天賦的孩子們提供了一個組織架構,讓他們可以被認證,並且被開展、被培養成為卓越的老師。祖古系統也變成了這個世界所僅見、範圍最大最發達的寺院體系的骨幹。」

由於作者的西方身分之業力使然,也與我們分享了許多西方人在第一次與十六世大寶法王接觸後,所產生的種種令人感動,隨喜讚嘆與欽羨的故事。

p89寫道,華德荷姆斯的故事「在走路的過程中,我突然感覺到,我真的必須要敞開我的心,要放下自我意識,如果我可以帶著完全開放的虔誠心到那裡,那麼我就可以在最洽當的狀態下真的見到我的金剛上師,並且得到他的加持。因為如果你堅持固守你高漲的自我,那麼噶瑪巴的力量就很難去觸動你的心。」

p90又繼續寫道華德荷姆斯的經歷「...在第三次彈指時,一股非常強而有力的傳導出現了。一種非常溫暖、喜樂的幸福感就這麼射進了我的心。那就好像是我的心是一個空杯子,而噶瑪巴則倒進了喜樂與同理心的靈丹妙藥,好像從此以後我就可以區分什麼是真理,什麼不是真理一樣。那股力量是如此的強大,我幾乎沒辦法開口說話。我全身都在顫抖。那裡有位西方阿尼巴莫,我問她,接下來呢?這個加持會持續多久?她說,不只這一世,只要你需要,它會持續很多世,一直到你圓滿證得佛果為止。無論你投生到哪一道、哪一界,噶瑪巴會找到你,引導你回到教法上。那就像是顆炸彈一樣。」

作者也同時提到噶瑪巴金剛寶冠法會的殊勝性。

他在p99寫道「...僧眾們會在他面前行三次大禮拜,祈請他示現象徵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並獻上一個堆著米的銀盤,這是象徵宇宙及其美好與富足的曼達拉。為了回應僧眾們的請求,噶瑪巴會脫掉帽子,然後進入深度禪定的狀態。接著,一個侍者呈上一個盒子,他從盒子裡取出以絲布包裹的金剛寶冠。噶瑪巴用右手穩穩地拖住金剛寶冠(根據傳說,這麼做是因為寶冠具有極大的力量,如果不去托住它的話,它會隨順自己的意願飛走),然後以帝王般的莊嚴氣勢,從容不迫地將寶冠戴在頭上。他的另一隻手握著水晶念珠,接著,他會念誦一百零八遍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嗡嘛呢唄美吽』。然後,噶瑪巴會脫下寶冠,小心地用絲布包好,在放回盒子裡。所有在場的人會接著走上前去,接受碰觸頭頂的加持,噶瑪巴會用一個小聖物盒,或用裝飾著絲帶的棒子來為大眾加持。

金剛寶冠法為不僅僅只是一種象徵,它更是加持力的一種儀式。透過寶冠戴在頭上並念誦咒語,人們相信,噶瑪巴轉變成了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個時候,『噶瑪巴』的字面意義-『佛行事業者』就示現了。據說,所有在場觀禮的人,他們累世累劫以來積聚的業力,此刻都『成熟』了!在佛教的觀點裡,認為讓業力『成熟』提前是極具有利的!尤其是你正處在偉大上師的面前,並能夠使此事發生時,與其讓業力留存到死亡前的那一刻,甚至還有可能因為業力而得到不好的投生處,還不如讓業力在生時就提前成熟比較好。

作者也揭露了十六世大寶法王從生病到示現圓寂的部分歷程。這段我是邊看邊流淚啊!那種痛,真是不能形容的痛,看著我心頭痛到直搥胸,真的不假啊!痛到捶胸頓足。想到法王為了眾生而擔下的業果,真是自覺慚愧,卻也更是心生仰慕。

在p117上寫道關於法王對他親近的侍者說,他要圓寂了,侍者非常不捨,而這個侍者就是本樂仁波切的父親,所以本樂仁波切這麼告訴作者「...(法王對侍者說)你不用擔心,我還會再回來,而且,我會展現得更有力量、更偉大、更加博學。(本樂仁波切說)所以,這似乎就是這麼做的目的。時代在改變,或許他用一個更年輕、更精力充沛的噶瑪巴的身體,更能夠利益眾生。」

跳脫掉那些顯而易見的正面敘述,本書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在討論四大法子的分裂(包含第三世蔣貢仁波切意外圓寂事件)與認證真假法王的相關歷程。回頭想想西藏的歷史中,這樣的事件,並不多也不少。只是過去是階級社會,能爆料的少;現在是傳媒社會,什麼事都攤在陽光下,誰也擋不住耳語,甚至網路流言。

我自己就是從網路認識大寶法王的。當時是從搜尋「懺文舉處罪花飛」這梁皇寶懺經文而不知為何串連到大寶法王。在網路上搜尋「大寶法王」,通常,一定會有兩位法王的訊息。但我自然而然就對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產生信心與莫名的崇拜。天啊,千禧年從西藏逃亡到印度,他當時才十五歲不到。反觀另一位,總覺得少了點什麼。但畢竟我的蒐尋早已是事隔多年,就連法王都定居達蘭沙拉快六年了,我才認識到他。反推回去,1992年,當時的分裂,接著各別的認證,兩個大寶法王,然後私下的爭奪及捍衛,真不知傷了多少同在噶舉派金剛師兄的心。那一刻,兩派的行者們,所信仰的到底是什麼呢?在上師的面前,諸佛菩薩的面前,問題不在爭執誰對誰錯,而是堅信。

在利弊之前,應該先拉長時間的向度,想著利生,而不是自己的勢力範圍。但,有時候業力拉扯推動著,那個不由自主的眾生只能往前。如今,面對另一派勢力,我充滿了憐憫。

回到主題,作者也採訪了達賴喇嘛關於認證噶瑪巴,他在p269寫道「另外,我在那之前做了一個夢。我夢到一個朝南的山谷,有一些溪流,有很多岩石,還有一點綠地。在夢中,沒有帳篷或是建築物,就是那樣的一個地方。然後在這個夢中,有個聲音告訴我,噶瑪巴的轉世者就在這裡。我就是這麼告訴司徒仁波切的。然後,他找到了那個地方,一模一樣的。所以,當司徒仁波切到這裡來,然後打電話到巴西給我,那個時候我幾乎就已經確定了。但是後來,在這個男孩來到拉薩(版主:應該是指到大昭寺的皈依儀式)之後,我認為他自己的態度展現了、也證明了他就是真正的噶瑪巴,而且是一位非常好的噶瑪巴。他展現出是一個意志堅定的人,而且他對中國表現出相當不屈不撓的態度。我認為這就是真正的徵兆。」

除了分享十六世到十七世大寶法王的故事之外,在這本書上,我們還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什麼呢?

我想是對上師的堅信,以及對上師善巧的臣服吧!

不管過去的業力如何波濤洶湧,在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威猛與奮迅之下,都會迎刃而解。而,身為佛法實修的傳承行者,我最該學習並努力的是,集資淨障,轉化業力,走向成佛。身為上師的弟子,我最能做的一件事情,是仰賴他,追隨他,成就他。最終與其無二無別。

 

上一篇:轉載~與宗薩相對

下一篇:車水杯薪

(悄悄話) 2016-08-25 13:33:53
惠青 2011-01-24 10:13:37

末學於2月年後要組團前往印度朝聖並私下晉見大寶法王,竭誠邀請有興趣的師兄師姐一同前往,,詳細部落格網址如下
晉見大寶法王6天行程
http://tw.myblog.yahoo.com/visakhaaaa/article?mid=2972&prev=1966&next=2906
晉見大寶法王11天+朝聖行程
http://tw.myblog.yahoo.com/visakhaaaa/article?mid=2971&prev=2972&next=2906
惠青

版主回應
感恩,我到今日看到這則留言阿! 2011-10-07 00: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