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 16:50:38小V

並不是想像中那樣


很久以前,我的好朋友曾和我聊到,她曾聽說,修行密宗,是要花很多錢。舉例來說,一張經過上師加持開光的唐卡,動輒一兩萬元,甚至更高。還有密宗的法器,譬如金剛鈴杵、人骨、手鼓,嘎巴拉、寶瓶,八供杯,以及各式香粉、供香等等,如果想要品質好一點的東西,恐怕都不便宜。再加上課程參與、法會供養、各項功德贊助等等,都需要用到錢。每個月算下來,自然是不少花費。一年當中,可能還要飛到印度、西藏、尼泊爾等地,或也可能是美國、法國、澳洲,去領受上師的法教。

當時,好友或許是擔心我的經濟狀況可能不允許那樣高額的學習(因為我以前賺的錢都亂花掉了)她說的話,我倒是一直放在心中,三不五時思索著。

其實,我幾乎沒有高額的花費。應該說,活在現代社會,每日額外的花費難免,與其亂花,不如就供養佛法僧。事實上,我沒有請過任何一張大型唐卡,因為我家沒地方掛,我也請不起。但我有很多從唐卡翻拍的法像,也有特殊的寶瓶幾只,這些可能是法會結緣所贈,或特別請購。我最寶貝的就是,法王的簽名照,這是我最珍貴的法物。

沒有足夠的錢財,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學習佛法的最大障礙。

當因緣不俱足的時候,即便有錢,我仍是無法前去印度晉見法王。從那時起,我的人生就展開很大的轉變。業力的轉折下,我走入另一個階段,那是一個很深的低谷,幸運的我,在墜谷前,遇見了法王。淬煉中,我又從最低開始往上走。

供養上師,聆聽法教,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是錢最好的用途。但對修行而言,有沒有錢,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有急迫性。當然,如果是要養一大家子的弟子,又另當別論了。

有太多方式可以讓我們實修佛法,而不是用錢來衡量,修行是否在道途上。每天早上起床,我告訴自己,只有兩件事情值得我認真看待:第一件是「諸法皆無自性」,第二件是「一切音聲思想皆是本尊的身語意」。只有這兩件事情,是最該被耳提面命的。

剩下的是什麼呢?就是利他、利他、利他。讓生活中的每一口呼吸與顯現中,都莫忘眾生(包含自己)仍在無明中概念著。仍把變當成不變,而執有著。

至於有了錢才能完成的好事,像是去印度見上師,幫助上師弘法等,盡力而為也順其自然吧。實修中,有太多太多不需要錢而需要虔誠與信仰的堅持。

事情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即使沒辦法在上師身旁學習與領受,我們仍有很多功課,很多功課要作。等時候到了,業力展現了,將會更清楚,成佛的秘密。

 

上一篇:衝擊

下一篇:莫忘初衷

jessie 2009-11-01 20:13:23

說得好,我也不覺得學佛需要花很多錢ㄟ!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認同囉! 2009-11-03 23: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