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10:18:04Frankie

不安分的人生舞者

昨天跟Woody巫婆msn閒扯蛋
扯到工作的成就感這回事
幾個小時後
我的結論是
”其實是我太貪心 要太多
所以人生就在一堆沒有成就感中度過
要不然 我所擁有的已經夠讓人羨慕了”

的確
身為一個空服員
雖然對身處的公司和環境有諸多抱怨
拼著對生命和健康的威脅工作
但擁有還算不錯的薪水
就算是班表最不好的月份還是可以淨賺個四、五萬台幣
爆好的月份更可以成上一倍
省吃儉用一點 一個月花個台幣一萬出頭也不是不可能
其餘的也都可以成為存款
光是這樣
就已經很讓人難以自拔
無法下定辭職的打算

反觀台灣以及全球經濟不景氣熱潮
再看看身邊聰明伶俐擁有高學歷的朋友
失業的失業已久
有工作的沒日沒夜 24小時待命 只領著三萬左右微薄的薪水
扣掉生活開支 一個月只能存個可憐的幾千塊
而我的同學們 這群兩年前畢業的新聞尖兵們
有的到現在工作還是沒著落
有的做到連假日都沒有 薪水卻只有少少的兩萬多
而我
還有閒著的時間
可以在歐洲城市的酒館裡
開瓶白酒
邊喝邊欣賞著午後的日光
一個人自怨自憐想著: 好寂寞... 寂寞到快死了......
而這時
地球不遠的一邊
我的朋友們正在深夜煩惱著房租、生計、和持續飆漲的物價
還在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中 面對著要天天見到的討厭鬼
而我卻忘記自己其實生活無虞
正享受著犧牲了自由和我愛的人們所換得的
優渥薪資、免費住宅、不用繳稅和不用自己支付上下班的交通費

或許人處在一個環境中久了就會迷失
覺得不滿足現況 對環境有諸多埋怨
從而忘記了當下所擁有的優點
和過去辛苦勞力卻賺得少少的薪水
現實的我 對自己抱有過多期許的我
就像落跑雞 工作換了又換
想想以前還在大學時的工作
夜店服務生 用健康換取一個小時時薪120的薪水
當Model 整天趕來趕去 趕上課也趕工作 搞到最後很fuck up
公關公司 工作到沒日沒夜沒假日 賺取一個月一萬的實習生薪水
經紀公司模特兒保母 一樣沒日沒夜 一個小時賺個百來塊
夜店媒體公關 還是忙到死還是只賺個百來塊
品牌公關助理 雖然一個小時只有120 卻是我這輩子目前最開心的時光
是我最愛的品牌 上班十點到七點 沒有過多做不完的事 老闆還不讓加班
只是當時剛畢業 野心過大辭職回到紐約想一心朝百老匯舞台發展
誰知
沒有綠卡等於沒有工作 最大成就就是拿到紐約的調酒師執照
於是只好又回到台灣
很幸運的遇到以前夜店老闆
在高檔夜店裡空降當上主吧台和負責管理 終於賺到漂亮的薪水
只是
畢竟年輕還是愛玩 薪水再好還是會莫名其妙被花完
而且引蛇入洞 最後是趁著火還沒燒到自己屁股前先行辭職
最後
在十個月前來到卡達過著沒有自由的優渥生活
短短六年職業生涯
換了至少十個公司
雖然累積了不少經驗 卻不算是個穩固的工作資歷
不安於現狀的我 心中又開始盤算起追逐更好未來的打算
打算在不遠的兩年內 約滿存夠錢後讀個碩士學位再度轉行

記得當初剛進來的時候
我說: 我要飛到不想飛了轉當教官
受訓完後 開始對公司有所了解
我說: 飛到當上座艙長就好
飛的第一個月 噩夢開始
我說: 當上副座艙長就好
三個月後 一切壞事看盡
我說: 升上達官顯貴艙組員就好了
現在 累了 身材走樣了 人變醜了 也對公司失望透頂了
我才說: 再熬個一年多 等約滿了 錢也存夠讀書就走人吧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過於不安現狀
還是 我一直覺得自己聰明伶俐
總可以做到更好的工作 也可以達到我想要的目標
的確就某些層面來說
我是做到了更好的工作
也達到了我要好好看看這個世界的夢想
所以才開始懷疑
是不是應該要換個公司繼續飛下去
繼續每天雞肉飯還是魚肉麵 咖啡還是茶
或再度轉業面對未知的未來
畢竟 一年三個月後約滿了 我也即將邁入26歲
讀完碩士27歲 也真的不小了
而我也相信 未來這幾年經濟不景氣還會持續下去
在那麼不景氣的狀況下
我放棄了現在擁有的優勢
進入未知的未來
究竟是好是壞
是福還是禍
我沒膽
也沒那個時間和年紀去面對了
而到時
等我又再度得到了我想要的
是不是心中不安定的因子又會開始作祟
逼著我又跳入另一個未知的未來呢
不安分的人生舞者
繼續預備著下一次的大跳躍
JENNY 2009-11-18 00:21:13

你好~~Frankie:
我是在網路上收尋"紐約調酒師"找到你的日誌滴~~
你的生活好多采多姿~~~~
經驗令人驚奇 與 羨慕ㄟ~~~
能請教你紐約調酒師的證照是如何考取?
有相關的學校嘛???~~~~
呵呵~~我已經27歲~~~在WV念完碩士後到紐約
但是經濟不景氣加上我念的科系不專精
一個月也就領取不到2千塊的薪水(扣稅後)
所以我想多學一張證照,好假日兼個差~~~
我在台灣有調酒丙級,但估計不能用吧~~~
另外,
你的生活已經羨煞許多人~~~
外加,再一年多才27~~~呵呵~~~~
真心想請教您,希望分享我一下啦~~~
感激不盡~~~~
jenny5882002@hotmail.com

JENNY

JC 2008-10-11 18:38:18

照片有修肚子跟大腿對不對~你就承認了吧

版主回應
休你老木的腮幫子啦
人家那時候可正是這輩子最帥氣的時候
2008-10-16 11:15:21
H20 2008-10-07 17:00:27

喔喔喔~~
法先生
真難得一見這摸感性的文章哪!!!!!!! 確實是這樣子~
在中東公司免稅又有宿舍 接車等等的環境 每月淨所得也很不賴
幾年下來好好省用再加上約滿的bonus 能存個破百萬不難
有人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 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回台開店
坐小生意 (可是近年來台灣內需不足 每月刷卡額破新低~~)

我覺得你很有自己的想法 也蠻聰明的~~~
所以呢 空服這工作 在做了多年之後 或許會讓你有志難申吧~!!
如果是在一間蠻合理的公司 伸的快 也就還有發展空間 這樣也ok~~

我個人認為 中東是一個過渡區 不是大部份外國人會長久居住
或甚至是想落地生根的地方 光那天天都是黃沙奔騰熱翻天的日子
也許三年 也許五年就夠了 因為青年時期 又有多少個五年可以用?
一些去到那的外籍機師們 也都是看上了福利薪資和升遷快速
人生最有力氣和活力又無牽掛的時期又遍遍是三十二歲之前~~~~
s所以你二十六開始認真想這問題 就是right time and good time~~~~

曾經在x航有一篇非常轟動的文章 叫做將要離職的空x
裡面有大概近兩三百人的回應 給予許多觀點
有空可以參考一下 大概google裡就有了...

台灣基本工作價值觀和輸出模式存在著基本問題
導致十多年薪資沒有漲 有些職位還倒退
所以自己也跟你一樣並不看好 未來經濟成長是否能在回到十幾年前那樣的顛峰~

做你最在行的 最喜歡的~
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呵~ 今天我怎麼會這樣嚴肅咧
一定是洋蔥 對! 一定是洋蔥害的

版主回應
大哥好認真喔......
不過我也看得很認真
我會好好打算了
謝謝大哥
2008-10-16 11: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