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00:12:42voz y sueno

全面啟動 inception 記觀後感

我以為我會喜歡這部電影,一方面它是最近的話題電影,也聽很多人說好看。另外它的預告片也吸引了我。

根據海報 根據預告片,我想像它是一部講夢境的電影,可能是講夢境與真實,可能是夢境預知,或是控制夢境,或是從夢境裏面得到未來資訊,而試圖阻止災難發生的電影。

原來劇情與我想像的不一樣。我覺得我看不太懂

太多的資訊、策略、隱喻等等,讓我沒辦法馬上了解並且跟下去它的劇情。

並且我覺得主角的目標好像也是個隱喻,所以邊看邊猜是不是自己詮釋的對,後來發現無法印證自己的詮釋,所以也就更不懂了。

不過我覺得我也不太在意是否看不懂,說實在我不太喜歡這部電影,連看完以後都沒有想要回想一下或是找出什麼答案的動機。還好沒有找別人一起看。

除了對劇情理解的問題之外,還有是因這種科幻電影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全面啟動的類型和駭客任務的類型一樣,就是很多角色出現他們都代表著非現實世界裡的某種身分。以及電影用大量的特效視覺,建立科幻故事。

從電影的一開始給我戲的感覺很重,也就是說我會有一種「在看演員演戲」的感覺,我在電影院看墨水心的時候也產生這種感覺,覺得假假的,服裝、化妝、道具等等,好像留下了一些操作的痕跡,以致銀幕上的畫面說服力減弱。但是回想其他近日在電影院看的欲望城市2、台北電影節的巴西電影編織自己的幸福香港四重奏馬奎斯的愛與群魔等,並不會有這種假假的感覺。而是很自然的就進入劇情,跟著故事走。

整部電影對我而言,太多了,用太多的特效、太多動作、爆破、追殺等去說一個概念,我覺得有些浪費。

關於夢,夢境是沒有開始點的,至少就我們記憶中不知道。夢境情節總是從一半開始。關於這點,能夠抓住我的是穆荷蘭大道這部電影,他詮釋夢的氛圍、象徵、現實元素夢境再現、節奏以及夢的沒有始末,很抓住我。

對於全面啟動我想像要找到對夢境觀點、理論或哲思。在這部片裡並沒有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