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18:51:07美妃

哥哥看牙醫

早上,依照原定行程帶浚鎧去嘉基接受早療的課程;但是,上到一半浚鎧牙痛實在厲害...只好中斷治療,並帶他去『陳丕修牙醫診所』看牙齒。這家診所的助理小姐們對孩子真的很有一套耶!連浚鎧這個不輕易信任陌生人的孩子,都能把他搞定喔。

剛進去這家診所的時候,我們先在候診室等候,候診室裡有很多兒童書籍及雜誌可以看,而且環境很舒適。之後,有一位親切的助理小姐引導我們上樓,首先,小姐會讓浚鎧躺在看診椅上,之後,為了減低孩子對牙科所有儀器的恐懼感,小姐會對孩子一一解釋儀器的功能和作用,例如:『這支是小蜜蜂喔,有聽到嗡嗡的聲音嗎?』然後小姐會將儀器放到孩子的口中讓他親自去體驗這個儀器一點都不可怕,『還有,這個是小吸管,他會將你牙齒裡面的蟲蟲吸出來,會痛嗎?』孩子搖搖頭『不可怕對不對?』...
在解釋完所有儀器的作用之後,小姐接著帶孩子去照牙齒的X光片,這下子更厲害了,他會跟浚鎧說:『來,牙齒輕輕咬著這個東西,阿姨數到3,才可以放開喔!1...2...』這時小姐會在最快的時間將門關好,按下X光機拍照的按鈕之後,便趕緊開門進去然後繼續數到『3...哇,弟弟好棒喔!』

終於輪到浚鎧給醫生叔叔處理了...或許是習慣了助理阿姨的溫柔口吻,當醫生叔叔真正要處理他牙齒的時候,加上突然一下子那麼多人圍著他...孩子真的是嚇到了!且嘗試著要掙扎!這時醫師怕儀器會傷到孩子,即刻停止所有治療的動作,並對浚鎧略帶責備的口吻說:『你到底要不要讓叔叔幫你把蟲蟲抓出來?如果不要你回家好了,到時候牙齒很痛我不管你喔!我們又不是壞人,是你自己愛吃糖才讓牙齒蛀掉,又不是我害的!』在責備完浚鎧之後,醫生先幫另外一個比浚鎧還小的妹妹處理,並且讓浚鎧當場看著妹妹乖乖給醫生叔叔治療的現況...

我和助理小姐再次跟浚鎧溝通,此時浚鎧突然跟我說:『媽咪,我看不到妳啊!』:『媽咪一直都在你的身邊啊,是你把眼睛閉起來才看不到媽咪的!』在跟他溝通好之後,醫生再次前來幫浚鎧處理,這時情況好很多,且順利地將神經的根管拔出...呼~總算是結束了。

助理小姐表示,浚鎧有好幾顆蛀牙,還需要來處理好幾次,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他下一次應該不會像這次這麼緊張跟害怕了...

我終於可以體會到,『兒科牙醫』跟『一般牙醫』的最大不同處了...他們最大的差別在於助理小姐對孩子的耐性以及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