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7 07:07:34Voyager

愛爾蘭之旅(8/21)

8/21 Sat

手上拿著印有數個景點的小地圖背著包包就出了門,先往最遠的Cork City Gaol(Gaol=jail)前進,這是個已超過八十年未再使用過的監獄,廢棄後原址改為紀念館。此棟三層樓建物是雙十字型,或許當初設計者在構思時曾參考過十字架,是要解救在其中受監禁的靈魂嗎?我也不知道,也或許這僅是在那個年代普遍的監獄設計型式吧。

進到接待處,館方人員除了跟我收費外還交給我一個隨身聽,一邊走著一邊聽著裡面的錄音帶一項一項的介紹這監獄的各部份,在監獄主建物的正中央一樓是典獄長的辦公室,裡面可以看到某一任典獄長的蠟像正坐在辦公桌前批改公文,而在辦公室外往監獄左翼的入口則是一尊面目猙獰的獄卒蠟像,他的表情感覺好像是在說(嘿,新來的喔,歡迎來到寇克監獄,嘿嘿嘿)。進入了左翼的建物中,可以看到兩側都有一間間的獄房,其中有數間是打開著,裡面則呈現不同的情景。

見到的第一間中有兩個蠟像,一個是犯人另外則是一位神父,我想應該即使是犯罪入獄也會讓犯人仍有禱告的權利吧;進到第二間之中,呈現的是犯人就寢的樣子,漆黑的獄房、單薄的被子與幾根木條訂成的床,感覺蠻悽涼的;至於第三間則是一個母親正在替她的孩子哺乳的蠟像。

而上了二樓後有另外一間獄房裡則呈現著一名獄卒正在毒打犯人的情景,犯人被雙手綁在牆上,且還可看到他背上的一條條血痕;轉出房門走到獄卒們在二樓中央的休憩間則看到兩名獄卒正在玩紙牌,旁邊的牆上則掛著一幅照片,下面寫著”The Army and The Navy”,照片中的人物則是當年英軍中頂頂有名的納爾遜將軍與威靈頓將軍,都曾大敗拿破崙的軍隊。

休憩間的隔壁則是一間有各項監獄相關介紹的房間,有各項的大事紀(第一位犯人入監的時間、何時是首次處決犯人以及何時改為女子監獄等等)、犯人一整天的作息表、犯人在不同年代的飲食的異同。

而我最後回到一樓走進右側十字架型建物中十字交叉部份的圓型房間,裡面全黑,而正在播放介紹的錄影帶,中間曾提到當年的犯人其實有許多是因為饑寒交迫而犯下些微小的罪,但都承受了過大的罪責。另外,簡單來說,這裡的人我想大多不喜歡英國人,理由我就不用講了吧。

Cork Gaol建築完成於1824年,而在1923年關閉,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愛爾蘭共和國建國的次年。

離開了Cork gaol後,我改往St Anne’s Shandon與Butter Exchange Market前進,這兩棟建物離的非常近。St Anne’s Shandon是一間建於1722年與1726年間的教堂,它是為了替代1690年被毀壞的舊教堂而建立,如果上到教堂頂端則可很清楚的看到Cork city的全貌,另外還可以敲擊在上方的古鐘。至於Butter Exchange Market的旁邊有一棟Cork Butter Museum,裡面詳盡的介紹愛爾蘭人與Butter的淵源,另外則介紹Cork這個曾是全世界最大的Butter 交易城市,它在這部份的興衰史。

再來是Crawford Municipal Art Gallery,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藝術品,有愛爾蘭畫家的畫作、也有些雕像、古磁器等等,論數量我想應該是不可能比的上在倫敦的各間博物館,但我想也稱的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最後我到了English Market,它建於1610年,當初設立的目的當然是為了要當成市場之用,而目前也仍是一樣的用途,一進去就感覺好像回到台灣的傳統市場般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