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15:46:37蘭花楹

參與某研討會經驗

 

 

十一月中,我參加了某個社工研討會,並口頭報告2005年那份在臺灣的研究計劃中的一個子計劃的研究成果。

 

隨著參加研討會的時間日趨逼近,我卻一點也沒有像之前參加其他研討會的興奮、期待或緊張感。

 

研討會全文與報告投影片檔早在十月初的時候就已經電子郵件給主辦單位了。如為了精益求精,我是可再多花些時間修改與調整報告投影片檔。但粗略看來,我投影片檔其實也還可以,就研討會十五分鐘的報告時間而言,所應含括的內容都已在其中了,也沒有太多累贅與多餘的資訊。

 

其餘該準備的東西也都準備好了。

 

況且,這是一個在雪梨舉辦的研討會。研討會場地在距我住的地方搭火車二十分鐘車程(不包含等轉車時間)的區域。

 

仔細想想,「這是一個在雪梨舉辦的研討會」才是讓我缺乏興奮、期待或緊張感的主要原因。因為,這研討會在雪梨舉辦;因此,我不必「搭飛機」遠渡重洋或跨過州界;進而,我也沒有哪種要去其他國家或城市度假旅遊的期待或新鮮感。

 

「我怎麼可以有這種嬌縱、紈⒣子弟的心態呀?」我好笑又有點不好意思地這般在心裡想著。

 

當我把這種心態與發現跟男人講的時候,他白了我一眼,但還是丟下一句:「我懂你那種感覺。因為,當我參加在雪梨舉辦的研討會時,我也有類似感受。」

 

這是一個澳洲社會工作研討會,參與者與論文發表者多是澳洲這邊的社工員或學者。是一個約莫六、七百人參與的,小,嗯,中型研討會(嗯,我得隨時提醒自己,國際愛滋研討會那種動輒兩萬人左右參加的會議,是研討會參與人數分佈中的特殊極端值,我不能以那種研討會參與人數做為衡量研討會規模大小的標準)。

 

也因為是澳洲這邊當地的研討會,從其他國家(就澳紐曾是一家的歷史事實而言,紐西蘭不算其他國家)來的人(不包括受邀來舉辦講座或帶領工作坊的學者)則兩隻手可以算完。

 

在這樣充滿澳洲風味的研討會氛圍中,我那一篇以臺灣社會工作教育為主的文章竟還可以被接受、並以口頭報告形式發表(這研討會另有二十幾篇以海報形式發表的文章),真是謝謝主辦單位與匿名審查學者的厚愛。

 

研討會場地是在雪梨市北邊一個遊樂場,因而有數場論文發表是在相當有趣的空間內進行:大會開閉幕是在供馬戲團演出的場地;一間論文發表室內,兩面牆邊擺放著不同電動遊戲機、投籃機等,牆壁上則是一堆迪士尼的卡通角色;另一個論文發表室牆壁上,則有著所有澳洲職業橄欖球聯盟十六支隊伍的吉祥物(可愛版)壁畫;還有一間論文發表室,則窗戶望出去是雲霄飛車軌道。

 

這樣的論文發表室也未免太可愛了吧!?我嘖嘖稱奇。

 

不過,事後,我才發現,參加這樣小、嗯,不,中型研討會,有一個好處:因為人少,與會者見面與溝通的機會則增多。另外,這會議中,有兩篇愛滋相關文章、有四篇同志相關文章;也因與會者不多,所以,我與這些文章的發表者都稍微聊了一下。

 

想想,我過去三年完全沒有參與過澳洲當地社會工作或愛滋研討會真是可惜!

 

不過,過往不參加這些澳洲當地研討會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則在於研討會報名費。雖我有學生身份,但那報名費還是好貴。今年這個社工會議報名費:450元澳幣;有的則可以高達600澳幣。這些還是早早報名的費用;如果,你是會議開始前一兩天報名,嘿嘿,那報名費則是更為可觀。如果,再加上飛機票與住宿費用,那,一千多元(以上)澳幣的開銷一定是必要的。

 

 
 

 

這是遊樂場(Luna Park)的入口處。

在墨爾本也有另外一個Luna Park

而這兩個Luna park都是用這個大臉當作入口。

(咦!我現在這台電腦中找不到我某年去墨爾本照的相片,所以就不擺放墨爾本Luna Park的大臉了。)

 

 

 

 

 

 

這是那間我說的「擺放著不同電動遊戲機、投籃機」的論文發表室。

 

 

 
 

 

這則是那間「牆壁上繪有所有澳洲職業橄欖球聯盟十六支隊伍的吉祥物」的壁畫。

 

 

 

這是其中一面牆壁。

牆壁上這五隻吉祥物所代表的隊伍則分別是(從左到右排列;引號內的資訊是隊伍名稱,引號前的資訊則是此些隊伍所在的區域):

聖喬治「龍」、可拉納「鯊」、坎培拉「海盜」、奧克蘭「戰士」、與墨爾本「閃電」。(墨爾本閃電隊是澳洲職業橄欖球聯盟去年球季的冠軍、今年球季的亞軍。)

 

 

蘭花楹 2008-11-20 13:13:10

但是,我今天看,圖片都還在呀!
這是怎麼回事呢?

lacang 2008-11-19 10:21:19

文章下半部的圖片不見了。